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印山印海”的加拿大窘况:特鲁多“力挽狂澜”,博励治称其“摧毁”了加拿大移民制度

(2024-09-01 11:54:11) 下一个

若说最近大半年加拿大什么事儿在霸屏全世界?还不是“印山印海”的加拿大窘况?特鲁多当政十年留给加拿大下一届政府的遗产,如今真可谓骑虎难下了。

说起“印山印海”,最早跟我提出的还是我的牙医徐大夫。他有两家诊所,其中一家就在大温哥华本拿比的铁道镇商城里。那一次我去看牙,他说到最近怎么铁道镇里全是印度人,以前没那么多。我一想,还真是的,我也有这感觉,而且天车上也突然间全是印度人,这是怎么回事?那时候,自媒体、主流媒体对此现象提及的还不多,只是存在于我们老百姓的粗浅印象之中。

那一两年,我的民宿也接二连三全是印度客人,而且奇怪的是,所有人都说自己是做IT的,被公司派到加拿大来工作。我还纳闷,这加拿大就这么缺IT人才,还要不远万里从印度派人来?那你是给人发加拿大薪水呢,还是发印度薪水?若是发印度薪水,恐怕连房租的一半都不够。

但是,随着时间流逝,也就是一两年的功夫,从自媒体到官媒,从华人的中文网络世界到主流社会的英文网络世界,以星火燎原之势开始吐槽、揭露、抱怨、探究“印山印海”之异常现象。

华人发表言论,通常不太受政治正确的束缚,所以华人媒体吐槽我毫不惊讶。而让我惊讶的是:一向比较注重政治正确、对移民包容的加拿大本地白人,居然也个个义愤填膺。看看英文社交媒体吧,都炸了锅了!

究竟怎么回事会导致一向风平浪静的加拿大社会掀起如此这般民愤?

福布斯的报告显示:

过去十年,移民到加拿大的印度人数增加了四倍多,从每年三万多人升到每年十余万,增长了326%。

过去的二十年中,印度留学生在加拿大人数增加了5800%以上。目前加拿大全部留学生有近40%是印度人。

2024年上半年有1.68万印度人涌入加拿大在机场申请难民庇护,同比增加500%。

再加上临时外籍工人、探亲访友赖着不走的,从疫情到现在,至少有140万印度人涌入了加拿大,如入无人之境。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我和徐大夫等很多朋友都感觉到一夜之间为何“印山印海”。

我搜了Chat GTP,这人工智能玩艺儿也够政治正确的,说出一套套八股文般的官话——说:没有哪一族裔移民太多这一说;说:移民为加拿大社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说:多元化是加拿大的价值追求,等等。

然而,民调显示,72%的加拿大人认为放进来的移民太多,已经影响到了加拿大社会。而特鲁多政府一意孤行,目标在2025年和2026年继续每年放进来50万移民,当然,其中必定又是以印度人独占鳌头,加拿大的印度化成为必然之势。

保守党领袖博励治是呼声颇高的下届联邦大选最大赢家,专门和特鲁多唱反调,加拿大民众指望他上台后能够“拨乱反正”。

颇有辩才的博励治面对媒体称:特鲁多摧毁了加拿大的移民制度。他认为国家要放缓急剧增长的移民人口,以缓解当前出现的住房、就业、医保危机。

起初,有政客把加拿大房价失控推到民宿头上,准备制定法规限制民宿,然而后来一项调查表明,民宿只占所有房屋的零头不到,着实给自己打脸。现在政府才意识到,房价房租上涨之所以离谱和百万移民涌入、人口迅猛增长有直接关联。

特鲁多终于悟到了自已一手造成的窘况,目前移民留学政策有了一些变化:

一,减少国际学生的学习许可。然而,话虽这么说,但2024年第一季度发放的学生签证数继续攀升,超过去年同期。

二,外国公民不再被允许在边境申请毕业后工作许可。

三,近日宣布将减少低薪工作中的临时外籍工人人数。

有鉴于此,有七万多印度学生将面临被驱除出境。然而,因为放进来太多人了,“印山印海”的印度学生在多个省组织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抗议自己的考试成绩不及格,抗议政策变化的不公平。

加拿大人很不解:考试不及格,居然也能抗议?

请神容易送神难,这些学生大多数是家里砸锅卖铁送来的,目的就是为了移民,哪里是求学啊?

2023年夏季我在大温的本拿比一“文凭工厂”学院教了两个月的课。网上有中国人说这是野鸡学校。平心而论,这所学校不是野鸡学校,因为从管理到教学,还是很专业的,和我接触的公立大学名校不差上下。说实话,我感觉管理水平比我印象中的中国211大学还好。

问题出在学生身上——我教的两个班一共70个人,除了三个人不是印度人,其他全是印度人。整个学校号称4000名学生,一眼望去,98%都是印度人。这就导致了如下问题:

第一,因为几乎全是印度学生,其他国家留学生久而久之就不来了,因为欧、美、日、韩、中等国学生都希望去一所真正的国际化、多元化的加拿大学校,而不是来了加拿大上印度人学校,周围人全跟自己人在说旁遮普语或印地语。

第二,因为几乎全是印度学生,校园文化基本上就不再是加拿大的校园文化,而是蜕变成了了印度校园文化,比如对迟到、早退、缺课、抄袭、上课说话、玩手机的习惯和宽容。老师要学会顺应和迁就他们,而不是学生去适应和尊敬加拿大的文化。

第三,因为几乎全是印度学生,导致学校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旦印加关系恶劣或移民留学政策有变,会立即影响学校财政收入。因此,加拿大许许多多靠国际学生为生的类似学校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一方面要扩大招生,增加收入,一方面又要控制某一国学生数量而增加学生来源的多样性,确实很矛盾。

第四,正如我的印度学生给我的坦白:“老师,我们来就是冲着枫叶卡,所以我们学什么,学得怎么样,都无所谓!” 所以,学校开着,我们教着,颇有哭笑不得之感,因为你卖力备课、教书,下面坐着一屋人,没几个在听,没几个在学,到了考试就赶紧抄一抄,不及格了再闹一闹。你会感觉人在这里教书真是混工资啊!因此,学校师资队伍中除了少数加拿大本地“班底人员”外,其他外聘老师都跟走马灯一般,没有人把工作当真。

当然,我还是有头脑的——我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将我的社会学课程调整为印度社会学,我们谈宝莱坞电影,谈阿米尔•汗,谈《流浪者》、《大篷车》、《三傻大闹宝莱坞》、《摔跤吧爸爸》等等,所以我的印度学生都特喜欢我。我最后一课时,他们竟然还给我买了大蛋糕,跳舞庆祝与我道别!

但是,有多少外国老师会像我这样熟悉印度社会和文化呢?

曾几何时,加拿大教育以高质量和高性价比闻名于世,在美国人心目中都有着崇高地位,但是几乎一夜之间好名声全给毁了。这不能怪印度学生,怪的是加拿大特鲁多政府的政策——

首先,特鲁多这十年,加拿大科技创新产业停滞不前,在西方七国中表现最差。昔日的黑莓早已倒闭;曾经的庞巴迪早已风光不再。单说温哥华,这是一个吸金之地,其经济完全靠房地产泡沫在支撑。每家每户就是政府的韭菜,一年一年在涨地税。而且,网上搜一搜,温哥华主要产业竟然是语言学校、文凭工厂!

其次,三年疫情,特鲁多有两年大撒币,确实博得国内外一片赞许,因为这可是连日本、北欧、西欧都没有的慷慨。很多朋友道:“我的天,我的银行账户上从来没有这么多钱!” 但是,这也导致了国库空虚、赤字攀升。同时,劳动力紧缺,私营企业凋敝,政府及时放宽移民政策,希望洪水般涌入的新移民、临时工、国际学生能给死气沉沉的加拿大社会带来活力。

难怪印度学生都跟我说他们感觉被利用了。他们家里砸锅卖铁,甚至父母、祖父母用房产贷款供他们来留学,就冲着加拿大给予留学生的打工许可和毕业后的工签政策。他们交了比本地人高出许多的学费,养活了这么多学校教职员工;他们租房,给当地房东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房租收入,也因此房租不断攀升;他们一来还要添置家居用品,所有吃穿用度的开销都在给加拿大GDP做出贡献;他们拿着最低时薪,在加油站、快餐店、养老院、建筑工地、咖啡馆、美容院、超市打工,还有很多送外卖、开Uber,干着白人和华人子弟都不肯干的活儿,又为加拿大提供了年轻且廉价的劳力。

有人花一块钱,就有人挣一块钱。这“印山印海”之现象起初也不是坏事,所以特鲁多政府乐此不疲。然而,任何事都要有个度,一旦失控,好事也变成了坏事。这届政府真是思虑欠成熟、欠周全。如今骑虎难下,估计多半会给下届政府留下个烂摊子,特鲁多销声匿迹。不处理好的化,还会激化族裔间矛盾,为日后恐怖袭击报复制造了温床。

再看吧。不行的话,我们还会用脚投票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