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比北京年轻,又比北京古老:人在魁北克古城,感受全城为世界文化遗产

(2023-07-23 22:01:48) 下一个

加拿大魁北克省省会魁北克城的古城区,早就如雷贯耳,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前去。很多人以为到了蒙特利尔就已经感受法式情调了,殊不知和魁北克城相比还差之千里!

魁北克城始建于1608年,是北美洲最古老的城市。虽然加拿大这个移民国家历史很短,和三千年建城史的北京不堪相比,但是魁北克城俯拾皆是的历史遗迹、保存完好的街道、建筑,又是被拆得面目全非的北京城永久缺失的——想想西直门、东直门、西单牌楼、东单牌楼,早就消失殆尽、只剩地名了。不打一枪一炮和平移交的北平城,却毁在了和平年代,毁在了自己人手里。

我们入住了一家非常现代、洁净的酒店,早餐也算丰盛,唯一缺点是距离老城有20多分钟的车程。





敢情酒店装修越新,做卫生就越仔细,这家酒店的房间里不见一根毛发。确实是这样——一个粗鄙简陋的房间,清洁工怎么会给你下功夫清洁呢?



我们叫Uber送我们到古城的小尚普兰街,逛古城要从这里开始。我妈一来到这里就看傻了——因为在国内家人们的旅游目的地无非是镇江扬州、青岛大连、阳泉大同之类的,千城一面,哪里有这欧风四溢的异国情调?而且我妈来到古城的第一句话(后来又重复多次)就是“可惜只能来一次”。我心想,只有喜欢至极才变成遗憾,因为不能久居长留,而只能走马观花。



这里狭小的步行街两旁全是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商店,有很多富有个性的工艺品,令人爱不释手。我买了两幅古城水彩画作;到了一个天主教工艺品店,从一位着装打扮像《音乐之声》里的嬷嬷一般的年长修女那里买了两个泥塑——圣伯纳黛特跪拜显圣的圣母玛利亚和维罗妮卡面纱,我一眼就看中了。我喜欢伯纳黛特的故事,一直计划去法国露德朝圣;我也崇敬维罗妮卡——暴民们在嘲笑讥讽耶稣的时候,她把一块儿汗巾递给耶稣擦拭满脸的汗水和血迹,那块儿真汗巾至今供奉在梵蒂冈的圣伯多禄教堂中。





修女说这些泥塑是教会姊妹们自己亲手手工制作的。不在网上卖,所以到了她家不买就永远错过了。

和这位修女简单聊了聊,她没去过耶路撒冷,也没去过梵蒂冈,可以看出她心有遗憾,但是经济条件不允许。看那表情,我开始责怪自己,为何哪壶不开提哪壶,说这些做甚?



最早发现魁北克的欧洲人是法国航海家雅克•卡蒂埃(1491-1557), 他三次航海来到加拿大。多年后,另一个法国人塞缪尔•德•尚普兰(1567-1635)说服法国国王来这里建立殖民地,并于1608年创建了魁北克城。法国国王后来只批准最虔诚的天主教徒移民到“新法兰西”来。

人们常说,务实的英国殖民者带来了法律和制度,法国殖民者则带来了高雅的文化——这里有金碧辉煌的天主教教堂,有曲径通幽的青石小路,有童话王国般的石头建筑,有巍峨屹立的城堡,有精美繁复雕刻的木门和鲜花装点的窗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品尝了西餐美食,也喝遍了路边的咖啡馆,永远逛不累,永远看不倦,而且总是充满惊喜和赞叹;虽然游客如织,但到处都有可以歇脚的长椅。

回到酒店我就跟朋友们说,以后可以移民到这里来住,买了个小生意做做,不图大富大贵,能糊口就得,只要能在这里岁月静好,颐养天年。为了它,从零开始学习魁北克法语也豁得出去。有很多朋友对此建议都很心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