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第三波高峰:回国记

(2021-04-02 14:06:11) 下一个

2021年三月开始,加拿大疫情进入第三波高峰,甚至每日新增病例数超过了第二波高峰的最高值。而这时仍有不少人要回国,包括我妈。我们亲身经历了,才知道回国一趟多么不易。

首先,订好机票,3月31日下午1:50国航飞北京,要求登机48小时内检测鼻拭子和抗体两项内容。于是我们给我妈预约在3月29日下午检测,正好卡在48小时之内。费用是287加元。

第二,等候结果。检测当晚11:30出来抗体结果,一切正常。但是鼻拭子结果比较慢,承诺是24小时至48小时。结果第二天下午4:30出来结果,阴性。

第三,出来结果后微信扫领事馆的二维码申请健康码。谁知这东西设计有瑕疵。填着填着,需要有航班号。航班号在手机里,如果退回去在手机里查找航班号,那这已经填了大半天的信息就全部清空了,所以就要又填一遍。一会儿这个问题解决了,又说新的问题出现了,如上传资料无姓名。于是又要重新拍照。

而且,为他人申报,需要本人实名认证。结果认证频频显示失败。再退回去做本人申报,系统频频说该身份证号已经使用,不能申报了。简直急死人!赶紧给领事馆打电话,对方是留言,说留言信箱已满。又给领事馆发邮件,倒是有人回了,但简单一句话也没说清楚。

突然想了一招,那就是把身份证号换一个数字,再做本人申请,这就被批准了。谁知这时候再看看为他人申报的那个,也被批准了。

第四,因为是用我手机上的微信申请的健康码,我发个截屏到我妈手机上。心想,那二维码是独一无二的,无论是截屏还是打印的,哪里扫都出一样的信息。结果第二天一早有同航班的朋友来电话,听人说截屏不行,必须是原版的健康码。于是我带上手机和我妈赶紧去机场。

到了机场,几乎没人上班,只有一群中国学生准备坐川航回国。问了他们,意见不一致,有的说理论上来说截屏的二维码应该有效;有的说得看到是本人手机上的健康码才成。问了另外一女生,她明确说有朋友就是用截屏,被拒绝登机。

这时他们给我出了主意,那就是用我妈手机登陆我的微信,这样就可以取得原版的健康码了。这个主意不错。后来登机很顺利。

第五,谁知上了飞机,因为疫情不管饭了,每人就发一个面包、几片牛肉,还有两瓶农夫山泉。

第六,飞机上一共230多名乘客,下了飞机就再次检测,然后把大家拉到不同的酒店,要隔离21天。头14天自费,后7天公费。自费部分约7000人民币。

第七,下飞机后检测时我妈出示打了一针辉瑞疫苗的证明,竟然没有人能读懂英文,还要去专门找来一个翻译。那个翻译的英语可能是体育老师教的,把3月30日愣翻译成2月30日。

第八,入住了以后,得到通知,说一同回来的230名乘客有一人检测结果是阳性,可能很多人需要再转移酒店。一时间人心惶惶。不过后来又说不用转移了。

第九,这家酒店是很豪华的度假村酒店,但是房间里竟然没有网络,所以一直失去联系。我们家里打电话到机场、市民热线、防疫热线。机场的警察还真不错,调查了以后给我们家主动回了电话,告诉了我妈隔离的酒店地址。于是家里人快递进去一个手机,有充足的流量可以供我妈使用。

第十,我们被告知21天后还要再在家里继续隔离14天。

虽然一路千辛万苦,好在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还是放心的。

总之,这种严防死守使得中国成为一片净土,但是专家都说了,这不是最终的办法,最后还是要靠全民接种疫苗,形成群体免疫,才能重新打开国门、进出自由、经济生活恢复正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什么当?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唉,都上了当:(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后记:和我妈一个航班回去的又一个人已被证实是阳性,今天大人孩子一起被带走了。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庆幸的是妈妈总算回家了,隔离那么长时间,还好是老人没工作,年轻人谁受的了。
你妈能打到辉瑞不错,一针也有很大的保护率,比打灭活疫苗强。
我们区下周开始打60岁以上的了,听说打了2针2周后就可以旅游。
今天是安省 shutdown 的第一天,出去逛了几家商店,还好,除了几家要排队,其它还好。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一直在说的是“妈妈”回国。他/她主要是在帮妈妈办理手续。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我们包括你吗?辉瑞一针还要隔离?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期间要以静制动,不宜走动,更不要国际间走动。老人的回国决策是不理性的,儿女不可盲从哦。
tugan 回复 悄悄话 你现在正在中国吗?从中国可以上文学城?
budston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疫苗不普及,海外回国会越来越困难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14加7再加14,哪有那么多假回国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