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_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钱: 晚霞的凄凉(二)

(2018-12-26 01:31:13) 下一个
晚霞的凄凉(二) 

这是一个国家的,也是世界的问题

老钱

03/02/2012

 

在这个老人院里,有一个老太太,当我第一次见到时,还是来看望,陪伴她的丈夫。两天前,还是照顾别人的人。过了两天,她自己也作为ALZ患者收住进来了。原来的一对老夫妇,现在成了“老同学”了;成了分别住在“男生宿舍”里的“男生”和“女生宿舍”里的“女生”了。

看着老太太,勉为其难地搀扶着老先生,以沫相濡,缓慢蹒跚的背影,不由得我耳际回响起,早几年大陆歌手李玟唱的,《我仍然在爱你/ I#m still in love 》, 

。。。
谢谢你~一路陪~着我走~~
再大的~风雨也~不担忧~~,

I#m still in love 最爱的你~,最爱的你~~,

。。。

可是,老先生已目光呆池,木然不觉了。老太太也越来越难以为继,自顾不暇了。老先生已经“超脱”了,老太太仍然还在“纠结”之中。。。我真是为他们感到,非常悲伤凄凉。。。 

此情此景,触景生情。思绪里,又蹦出了,陆游的《衩头凤》: 

想当初“红酥手,黄藤酒。。。”,

到如今“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 

可是,这里既不是“错,错,错”,又不能“莫,莫,莫”。当事人没有任何过错,无可指责。有的只是无可奈何,“难,难,难”,“叹,叹,叹”。。。 

人生啊,人生。。。  

ALZ将成为人类社会的大问题。我把我的感受传给大家,希望引起尽可能多的关注。现实虽然还不是到了“最后的吼声”,但也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最危急的关头”。像能源,像生态,像环境,诸种问题一样,都是让人类感到,到了有点走投无路的危机了。特别是,发达国家。因为那里医疗健康水平的提高,平均寿命的提高,使得问题越显严重。 

美国的资料说,现在,美国的ALZ病人的数量以每72秒钟一个的速率在发展着。  即每小时50人,每天就是1200人,每年增添近45万。这里,ALZ病人的平均寿命是8-10年,少数能到20年。现在,美国的ALZ患者总数约在540万。以总人口2.8亿计,占总人口的2%。仅就这个老人院里的人力配置来看,每一个ALZ病人,平均需要一个人力的看顾。粗粗地设想一下,如果ALZ老人都能入住的话,将占用全社会劳动力资源的2%,患者和护理者的总数到总人口的4%!还没有考虑,老人院所需要的院外人力资源:UPS,食物供给,专业清洁公司,医疗支持。。。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新兴产业”。根据这个老人院的费用,保守地毛算算,每天以300美金计,每天的花费,全美国就会是将近十五亿多美金;每年的开支将是近5,000亿美金/$500Billion。这些钱终将都是美国的社会医疗基金和政府财政(Medicare/Medicaid)里支出。对于美国社会,在人力资源,和财力物力资源的支出上,将是一个巨大的担负呼?产业呼?幸好,目前,美国70%ALZ病人是在家里,由亲人照看。这样平均一个ALZ病人的全部费用达$174,000,其中75%的费用由家庭承担。全美国全年在ALZ病人上的花费,估计是1,000亿美金/$100Billion。但是,就家庭而言,这就给美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美国家庭负担不起,到最后,老人自己的资产都耗尽而还“活”的话,还是交给政府负担/Medicaid 

在美国,ALZ人口比例最高的州是North Dakota,,最低的州是阿拉斯加/Alaska。佐治亚/Georgia12ALZ病人。

 

在中国,这个问题也已经是非常严重了。人的寿命也是越来越长。再加上“独生子女,“一胎化”的政策的后果。2011年底,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85億;占总人口的13.26%,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达3300多万,80岁以上高龄老人超过2000万。2050年前後,將達到4.8億左右,超過總人口的1/3,成為人口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见:破解未富先老難題)。 

用中文搜索“阿尔茨海默症”,可以有近二百万条。据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2011 年的公布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有约3650万人患有痴呆症,每七秒就有一个人患上此病(将近美国数据的一半),平均生存期只有5.9年(也是将近美国数据的一半),是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在中国 65岁以上的老人患病率高达6.6%以上,年龄每增加5岁,患病率增长一倍,385岁以上的老人中就有一个是老年痴呆。保守估计全国老年痴呆患病人数高 800万以上。这对中国将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到时候,无需外敌,中国自己就要崩溃了。 

之所以叫“阿尔茨海默症”,因为这是德国医生阿尔茨海默,最早在1906年诊断的。 

关于ALZ的病因,现在的医学解释是:脑神经及其功能的退化,紊乱,摧毁了记忆和辨别的功能。“成年人”的大脑有1000亿的神经细胞,信号在神经细胞的突触/Synapasss间传递。进一步的解释是,ALZ病人的脑神经细胞退化了,或死亡了,信息传递到死细胞时,就大大地减低了,或受阻了。大脑里,会过多地产生一种脂肪,叫Beta-Amyloid,这种物质会阻挡信息的传递;同时,伴随着脑萎缩。 

在百度上搜索,立刻可以找到中文的表达:所谓的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致死性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 

在那个老人院里,有一个工作人员,胸前的牌子是语言训练专家。我很好奇问,他们还要作语言训练?她告诉我,发音器官和食物下咽的食道是密切关联的。她就是在观察老人们的下咽能力,决定是不是,应该改喂流质,或半流质。所以,这就是语言训练专家的领域了。她又进一步解释给我听,老人的味觉也在退化。年纪越大,味觉越弱,食物就变得谈而无味。就需要加重口味,来增加老人的食欲。所以,《红楼梦》里,王熙凤会讨老人喜欢,知道老夫人爱吃甜。各种消化功能也衰退了。由此,引起食欲的下降。归根到底,人的食欲是由消化系统的能力决定的。所以,这里很多老人吃得很少,甚至拒食。。。这里,一个最重要的功能是肾功能。肾功能是最重要的生命指标。 

其实,随着老年化,人体的各种功能都在退化,减低。脑功能,心功能,肺功能,视觉功能,听觉功能,性功能,肝功能,肾功能,造血功能,骨质密度,。。。无一不在退化。美国人把四十岁当作over hill/过顶了,要开始走下坡路了。我才到一家小公司的时候,第二天一早,经过CEO/老板的办公室,看到办公室被打扮成了一个坟地,在老板办公桌的当中是一个黑色蛋糕做成的棺材,四下挂满了蜘蛛网,黑纸条。。。让我大吃一惊。后来才知道,这是美国人的黑色幽默。老板过四十大寿了。现在,真正的生理功能的“过顶”,平均是五十岁。过了五十岁,所有的上述生理功能,都开始走下坡了。比如,妇女的骨质密度,过了五十岁,就会以每年1%的速度递减。仅就这个“过顶”延迟了十年来看,与平均寿命增长了二十年是一致的。 

 

依我看,这真是现代医学的尴尬。医学的发达,很容易地,克服了一个一个具体的,孤立的导致死亡的原因。但是,并没有能延续,改善整个生命的质量。即,只是延长了寿命,并没有延长功能。功能在退化后,生命的质量也在退化。或者说,延长了没有质量的生命94%ALZ病人过了65,42%的过了84岁。在65岁以上的老人中,有13%的是ALZ。在85岁以上的老人中,有45%的是ALZ 

现代科技和医学的迅猛发展,把人类的平均寿命/Expection,提高到,远远超过了人类百万年来进化形成的上限。或者说,超过了上帝的设计。这是上帝还没有料想到的,所以,没有设计好。我们曾经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可是,现在七十不稀了,八十也不稀了,甚至九十都不稀了,我们家3个老人都过90了。现在是,百来稀了, 

很多过去认为是属于寿终正寝的正常死亡,现代的医学都能查明,找出生理上,病理上的原因和解释。可是,要从生理上,把病理的原头给纠正,改善过来,那就是百倍,万倍的困难了。比如,过去一口浓痰憋住了,就断气了。现在,用吸痰器就很轻易地就挽回了。可是,怎样彻底地根治不断地产生浓痰的原由,那就复杂了,困难了。中风,心肌梗塞,等等,都是这样的处境。吸痰可能是便宜的了。肾透析,心脏搭桥,人工心肺,人造的膝关节,髋关节,那就是非常昂贵的了。所以,以前可以算寿终正寝的生命终止,现在都是由于某种疾病而致死。因此,什么都是可以“治疗的”。起码,总是可以做什么,或用药,或“抢救的”。我看,ALZ“也是这样的。 

顺便说说,我曾经在UAB医院里,探望一个得了急性心肌炎的朋友。好好的一个壮汉,就因为淋了一场雨,得了肺炎,引发了急性心肌炎。急性心肌炎毁坏了他的心脏。他的心脏已经报废,只好住进医院,排队等候心脏捐献者,做心脏移植手术。即使移植成功,移植心脏与受体的排斥几率大于50%。这是一个漫长的等待。在新心脏等到之前,怎么办?。。。我看到他时,他正推着他的“心脏”在病房楼道里散步哪!他的心血管被接到了体外,由一台人工心脏在代替了他的坏死的心脏,维持着他的血循环,维持着他的生命。这台人工心脏的体积比两个床头柜的体积之和都大。那是1993的事情了。 

到了美国,牙医保健就成了每个人最基本,最正常的卫生事务。各种各样的牙保健工具,。。。每年要做两次洁齿。每年要做一次全口腔的x光拍照,检查。中国人才到美国时,一般是会被诊断得一塌糊涂,牙齿,牙龈,牙周,到处是病。而且被告知,不治疗不得了。我曾经和我的牙医,印度人,谈过一次。我问,在你们印度,和我们中国,牙科都不可能像美国这样高度发达。在那里,我们的牙齿都要算是很好的了。为什么到了美国,就把我们说的一口烂牙。她笑了,说,是的。她完全能理解我的疑问。但是,这里是美国。美国现在的标准就是,你应该有一口好牙,一辈子。活到老,都应该有一口好牙。我理解了,也接受了。在中国,过去,老年人的形象就是瘪嘴缺牙。老了,瘪嘴缺牙是正常的。在这里,老人张开口,也要是一口洁白,耀眼的好牙。这就是,牙健康与生命同在 

现在,大概还只有牙科,能做到,健康与生命同在。目前医学的其他学科只是延长了人的生命,但是,还不能够延长,维持,恢复相关的人体的正常功能。也就是,只保持了生命,但是,没能保持人的生命的质量。 

人不仅仅就是要活着,能吃,能喘气。人活着,生活/生命,还要有尊严,还要有质量,还要有价值。 

对于ALZ,人类能做什么?现代医学,解决得了吗?即使ALZ的症状可以治疗或缓解了,治得了本吗?虽然我相信,人类总是会前进的。但是,短期里,还看不到。人类已经可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知宏观宇宙,注微观粒子。就是对自己的身体,对生命的了解,尚需加油努力。(顺便说一句,美国人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下到了海底一万三千米的最深处。) 

里根就是得了Alz,最后死于Alz。里根夫人,南希,为了唤起世人对Alz的关注和正视,勇敢地把里根患Alz的事实公诸于世。Bill Gates专门捐出巨款,奖励ALZ的研究。有一个网站,呼吁大家都去签名,要求欧巴马立即推动美国立法,为ALZ的治疗,研究加大力度,加大拨款。网上有千万的LINKs关于ALZ。也有各种各样的机构组织,包括志愿者/义工。也有各种各样的预防方法。但是,每一种说法,都可以找到充足的反例,反证。众说纷纭,莫一是衷。 

现代的医学,已经预测,人的生理寿命可以平均活到一百二十多岁。依照美国现代牙科的标准,就应该是,健康与生命同在,各种功都应该能与生命同在。直至生命的结束。 

这么一说,听起来,很奇怪,很矛盾。好像生命应该“嘎然截止”?。。。  

我赞同现代美国牙科的标准。我真希望,我的生命将是嘎然截止。我最羡慕的是华罗庚。他在日本讲学时,心脏病发作,悴死在讲台上。除了有机会做英雄献生外,还有什么死法,能比华罗庚的这样终结,更完美,更高大? 

谈到这里,再谈下去,就很困难了。。。接下去,就会牵发很多伦理的,道德的,法律的争论了。。。 

对于给了我生命的人,她们一把屎一把尿地把我养大,我愿意像对待婴儿,幼儿,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为他们一把屎一把尿地伴送她们走完人生的最后历程。迎新和送终是人生历程上的两端。很对称。这是,只有我自己养大了孩子,才领悟到的。 

对于所有的人,我都尊重他们的生命。尊重他们的神圣的生的权利和愿望。 

可是,对于我自己,我不能想象,我不愿意,耷拉着脑袋,咧开着嘴巴,流着长长的哈喇子,或呻吟,或呼喊,或沉睡。。。这样地存在着。

我自己不愿意这样地生存着。我愿意在我的生命走到这一步之前,能尊严地,体面地终止。我愿意接受安乐死/Euthanasia。我愿意,在我失去自我生存能力的时候,当我的生活不能自理时,生活没有质量,生命失去尊严的时候,停止一切医疗。哪怕是伤风感冒,让我自然而然地终结。我不愿意苟延,更不要抢救。我不愿意,自己痛苦,也让别人痛苦。社会的各种资源,越来越紧缺。我愿意把这紧缺的资源,留给年青人,壮年人,新生一代。 

我的生命,我做主。 

最后,我要说明的是,网上的数据很多,也很不一致,我只是大致地说明问题。希望CDCEmory的朋友能来说说,专业上,会比我这个外行说的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60MPH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老_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i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 受益很多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