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芬斋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更何况,记性已经不那么好了......
正文

那个矮矮胖胖的老爷爷,是我大哥

(2019-05-28 05:51:46) 下一个

大哥是我姨妈的儿子,我的表哥,他是我妈妈这边,我们这辈中最年长的一位,比我大二十多岁呢,我们所有的表兄弟姐妹都称他为:大哥。

这次回国,和大哥约在他家附近的红宝石咖啡馆聚聚,见他在马路对面笑眯眯地朝我招手,我突然觉得:啊?大哥这么矮!以前的大哥虽不是高大伟岸,但也是儒雅俊朗,岁月神偷,把我的大哥变成了矮矮胖胖的老爷爷。

要知道我一直是仰视大哥的!因为大哥从来就被长辈树为标杆,让我们这些弟妹们以他为榜样。长辈们赞赏他,主要是他孝敬父母,由于历史的原因,姨父下放外地二十多年后才平反回家,姨妈没有工作,大哥在他很年轻的时候就撑起了整个家,不仅挑起了养家糊口的经济重担,还要为他母亲在各种政治运动中遮风挡雨。他尊重长辈,外地的亲戚要在上海办点大事小情,总是由他跑腿,上海的大舅妈,那些年发哮喘,次次都是他从楼上背下来送医院。还有,在处理日常的生活事件,人间关系等他总是做得相当得体,我的舅舅们,还有我父母遇事都喜欢找他商量,他也十分乐意为大家想办法,出力气。

我们这些弟妹喜欢他,是因为他会带我们到大世界去玩,到虹口公园去拍照,还有一次带我们去苏州,那是我人生中第一趟旅行。我们还崇拜他,大哥经常出差,跑过很多地方,蛮有见识,又幽默,讲起故事来听得我们个个眼冒星星。我上中学时,那辆26吋飞鸽牌女式自行车的购车券,就是大哥费尽心思搞到的,上大学时,他帮我买到一台当时很时髦又难买的打字机,这两件事都是让我“出”了“锋头”的(出锋头 - 上海话露脸的意思)。

坐定后,我寒暄道:身体可好?他一如既往地幽默:白白胖胖,虚假繁荣。话题聊到我和先生几天前的西安,华山之行,大哥说:我以前多次出差西安,咸阳,兴平一带,乘着绿皮火车咔嚓咔嚓从华山经过多趟,就是没有凳山揽胜,以为以后有的是机会~~~

大哥自己有心血管方面的问题,一不小心血压会串上两百,而他的妻子前几年就患上了帕金森病,如今又出现了老年痴呆的迹象,走丢过好几次,嫂嫂还讳疾忌医不肯就诊吃药,大哥很是为这件事情焦心。我叹:嫂嫂这样怎么办?大哥脱口而出:待她好一点!病是不会再好了,只好尽量延缓变得更坏。大哥如今常常带着嫂嫂在上海周边,江浙一带旅行,让她的生活有点变化多点新鲜感,一直是夜猫子的他,也能早起陪嫂嫂去公园晨练了。大哥说:她这几天和娘家的弟弟妹妹们去长兴岛农家乐了,不然今天肯定来会你。

我想起那年生了女儿双满月后,也是这样的一个五月天,嫂嫂奉我姨妈之命,到我婆家接我和宝宝回“娘家”小住,那天的嫂嫂穿一件藕荷色碎花长袖连衣裙,个头娇小的她轻快地推着婴儿车在前面走,裙裾飘飘煞是好看,我感叹道:嫂嫂,你的裙子真漂亮,等我瘦下去,也要做一件。嫂嫂说:你要喂奶,还是要多吃,不能急于变瘦。姨妈家离我婆家只两站路,我们聊着走着~~~, 这些事情历历在目,而如今的嫂嫂居然会找不到自己的家了。

坐在小小咖啡馆铺着红白格子台布的桌前,吃着大哥为我买的奶油小方,蛋挞,咖啡,望着对面的大哥沟壑纵横的前额和七上八落的牙齿,听他谈着疾病,养老,养老院。他盘算着如果嫂嫂的状况快速恶化,他们该何去,如果他自己突发事件,比如心梗,中风,又该何从。为了不给他们的独子添过多的麻烦,他已打算要去养老院安度晚年,并着手在考察寻找。大哥还是很健谈,用词也风趣,可是这样的话题,真的让我很沉重,很伤感。

这个老爷爷就是我大哥,有什么办法呢?刹那芳华,红不红颜都弹指即老!好在大哥依旧乐观开朗,儿子也是孝顺的,他和嫂嫂两人的退休金不低,他们相依相伴的晚年还是幸福的。分别的时候,我对大哥说:大哥,你是我们的排头兵,一定要好好的,有这么多弟弟妹妹跟在后面呢!

好了,来日不再方长,过好每一天,抓住每一份快乐吧!

谨以我先生五月十一日在浦东拍的几张魔都地标照,来展示生活是美好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啊,人老了还喜欢回忆过去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人老了的话题很伤感。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有时想想,人生就是弹指一瞬间啊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Luke2' 的评论 : 谢谢!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往事历历在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