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橡树庄园

(2019-01-26 08:59:12) 下一个

 

奴隶主的

 

奴隶的

 

摄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橡树庄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海边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是去的先贤祠,因时间紧,就没有去故居。下次再去巴黎,一定拜访。
哈,您真是对橡树情有独钟啊,围绕橡树有那么多的美好故事,看来要对每年给我麻烦的橡树另眼相看了:)中国新年快乐!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橡树的形态不错,让我想起舒婷著名的爱情诗——致橡树。
不知您去的雨果墓碑是先贤祠吗,巴黎还有一个他的故居对外开放。
面对二位的人道情怀,略感惭愧,我是从审美和怀旧角度看的;但如果一种幻象是建立在他人的不幸之上,那么迟早会幻灭的。
海边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鱼' 的评论 : 谢谢橡主留言:)

也非常喜欢雨果和他的《悲惨世界》及其它几部小说。去年在巴黎还特意拜访了他的墓碑。在橡树庄园时,翻看了访问者留言簿,读到的全是赞美之词,没有一句反省之言,似乎遗失有违了建立景点的初衷。人类世界如何合作互助,消除贫困和愚昧,脱离动物世界的丛林法则,始终是对于人类的巨大挑战。
海边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喜欢那张照片。其实大多数去庄园参访人都会拍那张照片,而寥寥数人以第二张照片的视角拍摄。

或逝去风华岁月,或丢了众星拱月的待遇,或失去了精神寄托,或没有了丰衣足食,...... 都会有“Gone with the Wind” 这种自然的伤逝情怀。Margaret 虽在四十多岁不幸于车祸,但留下了她的唯一一部名作在人间,使其生命闪烁光芒。

不瞞您说,我不太喜欢我们这里的橡树。美国北方的橡树不同于南方的橡树,树形不那么好看。加上春天橡树的花粉是使我涕泪横流的主要原因,且秋色不怎么好看,落叶可历时两个多月,需要不断清扫。所以还是喜欢老家路两边的梧桐树。
银鱼 回复 悄悄话 戏言:谁谓橡庄美国有,君不知,坐拥橡庄沪亦有。哈哈,这么巧,上海的家中就有一套橡木家具,橡木产地是美国,木质结实,纹路细密,好生喜欢。坐于橡木间,自喻橡主也。

“只要世上还有愚昧和贫困,那么象《悲惨世界》这类书的作品就不会没有用的” ——这是法国作家雨果在书的前言中写道。橡庄奴隶的悲惨世界是奴隶主造就的,也是奴隶制的制度造成的。美丽的橡树林里却每天发生着人间惨剧,这是何等讽刺啊!人不是生而就平等的,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奴隶制已被废除了,可愚昧和贫困消失了吗?冷静地思考一下,人就会清醒的。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只觉得梧桐树很美,尤其两旁是行道树的梧桐大道。
此番第一次觉得橡树的形态也很拟人撩人,想起一部电影《橡树十万火急》。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真美,而且是典型的南方庄园风景;我每天在博客页看到一次就点进来一次,好像总也看不够呀。
想象一番这里曾有有白孔雀,庄园主策马奔驰,淑女的裙裾绅士的燕尾服,衣香鬓影舞乐翩翩(当然还有黑奴的悲凉歌声),只可惜一种看起来似乎很美的生活形态早已都随风而逝……我仿佛第一次明白了Gone with the Wind这一书名的真正涵意,以及女作家Margaret Mitchell不曾言说的伤逝情怀。。。
海边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也喜欢《乱世佳人》。优秀的电影和小说让人难以忘怀,其中的情和景似乎会深深印在脑海中,对闪现在眼前的类似图景会有亲近感。您若有机会可以去路易斯安那州转转,那里很有美国南方的特色。感觉与美国东西海岸东北地区有很多不同,除了南方口音房屋式样和甘蔗地外,尤其是遇见的非裔美国人十分热情友好有礼,使人有亲和感。谢谢您的留言。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2018' 的评论 : 谢谢您的介绍,三言两语却清晰而翔实。
这张图片乍看之下,令我想起电影《乱世佳人》开头一幕和阿希礼家的十二橡树庄园。
我曾在多部关于美国南方的小说封面看到类似的图景,一直颇受吸引,可不知为什么。
海边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路易斯安那州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与佛罗里达州之间,是典型的美国南方州。橡树庄园(Oak Alley Plantation)如今是一个旅游景点。设置景点的初衷是向人们展示美国一百多年前奴隶主奴役奴隶的一个历史见证。庄园中陈列了奴隶们极其简陋的生活用具和住房,以及奴隶主施用的刑法用具。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美国南方的庄园吗?博主要是再多做点介绍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