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观赏当代艺术

(2018-08-24 06:46:43) 下一个

观赏当代艺术

1,观赏,大人小孩的不同

2,观赏,黑暗中的观查和思考

3,观赏,白色屏幕前的思考

4,观赏,思考联想

5,观赏,琢磨想象

6,观赏,环境与观点的和谐一致

观后感

说实话,我对当代和现代艺术作品的认识和理解经常犹如牛对着琴。尽管许多时候站在艺术作品前,极尽动员挖掘所有的脑细胞发挥思索想象梦幻的功能,结果常常仍是一头雾水或两眼一抹黑,完全达不到与艺术家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境界。仅仅只有在阅读了作品的创作理念和构思解说后,才可能稍有所悟。不过俗人不识货一点不妨碍从现代艺术到当代艺术的欣欣向荣繁花似锦。近一百五十多年来什么印象主义、野兽主义、立体主义、未来主义、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科幻主义、装置主义等等,五花八门眼花缭乱。加上艺术界热衷发扬个人主义,提倡个性,特点,创新,不然成不了,只能成,留不下。于是乎这种创劲促使现代艺术世界更加百鸟争鸣百花齐放。然而面对一片姹紫嫣红,究竟用什么尺子来衡量现代艺术作品的优劣高下呢?因为不是体育比赛,没有物理标准,所以是件难事。绝大多数常人很难依据现代当代艺术作品的面相看出高下,只能凭感觉定个亲疏。但这种常人的不识货不懂行不专业就为专业艺术评论家创造出了极好的话语天地,也为资本左右作品的高低提供了宽广空间。话语权与资本合作常可以开出美妙的花朵并结出丰硕的成果。

 

走访了世界各大博物馆,对于人类对艺术的不懈追求所取得的成就实在叹为观止。从而更感受到如今要开创出属于个人风格的艺术作品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近百年来全球有多少专业艺术学院的教师学生和业余爱好者都在前赴后继绞尽脑汁,希望能够创出新艺术风貌,可最终能留存在博物馆的又有多少?

 

在我这菜鸟看来,艺术作品虽有艺术理论支撑的优劣之分,但对大多数观众而言,就如吃饭穿衣,各人有各人的喜好和口味。棕红橙黄绿蓝紫灰白,酸甜苦辣鲜淡咸,并无高低之分。所以思考如何能让更多观众因理解共鸣而喜欢,又因喜欢而记住作品和艺术家或许比一味追求新颖独特而使作品艰涩难懂更有意义。艺术是人类表达思想意识观念和情绪情感情操的载体和形式。优秀的艺术作品应该被人类的大多数所喜闻乐见。

 

对我来说,一件视觉艺术作品,只要能使我百看不厌的,就是对我来说的好作品。虽然新颖优秀的艺术表现手法和技能是重要的,但我更在乎它所含的意蕴。作品蕴藏的思想情趣或意境是让我注目的重点所在。当然这种意趣也因人而异,无需去分高低。有人喜欢古典和写实,有人钟爱变形和抽象,有人推崇重油和色彩,而我更喜欢水墨和写意。就如吴冠中先生的这幅《休闲》就让我感觉犹如在古玩市场里漫不经心地这儿站站停停那儿走走转转看看这瞧瞧那......很放松很休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边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ia17'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菜鸟瞎写,请多指教。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高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