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的树洞

秋冬 我睡在树洞里;春天 我离开的时候,秘密长成了一树的繁花
正文

夏日阳光

(2018-08-17 12:13:10) 下一个

四季分明,是一种天赐的大美。空气清新,同样。有话可以倾吐,同样。不必畏缩,同样。

站在这些同样之后的故事,有个名字叫personal toll.

今天的阳光一如很多个夏日里大白天的样子,绚丽刺目,不能直视。光线之下的绿树阴凉,大学校园里行走的青春面庞,显得更为动人。

我有一杯冰咖啡,我有一个电脑,远程工作,却忍不住前尘往事浮现。27年前,也是如此的8月盛夏,我成为一名大学生,那时的寒窗,和如今在图书馆能够使着steelcase高级办公家具的孩子们,也没有本质的差别,都是那么绚烂的青春啊!一样的懵懵懂懂和充满憧憬。

唯一的区别,我的父母为我 付了从中国二元社会的农村进入城市必付的personal toll,他们其实就是所谓的凤凰男,凤凰女!而我付了,正在付的是从东到西的personal toll 。留下买路钱 一说,真的饱含群众的至高智慧与朴素的真理。

你没有从绝境跌落,你就是那个在卑微中伟大的 付买路钱的 灵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