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大村直播间

滑铁卢大学村学习,工作与生活
正文

工作在那里,你准备好了吗?

(2019-10-20 05:58:01) 下一个

 

image

 

《今日北美》名校讲座重磅推介!

继《我知道的滑铁卢大学》之后 

主讲嘉宾Nancy为您深度分享“面试经”

 

本期嘉宾简介

Nancy拥有20多年IT工作经验和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并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目前

在安省政府担任IT高级经理。 在此之前,她在IBM Canada 工作超过15年,并担任高级

管理职务。Nancy拥有14年以上的团队管理经验; 她还曾经担任市场和销售经理,从事软件

规划、设计和开发,提供技术咨询。Nancy具有很强的领导力和沟通、谈判能力,她善于

迎接挑战并具有团队建设能力。她带领团队成功地完成了多个重大项目。

 

工作在那里,你准备好了吗?

 

谈到滑铁卢,我想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滑大有一个非常好的实习平台,给学生提供了很多很棒的实

习机会。

 

但对大多数学生来讲,第一个co-op的得来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尤其对一些直接来加拿大上

大学的学生。对于学校没有co-op平台的学生,暑假找实习工作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我来加拿大工作有20多年了,一直是在IT领域,后面的十来年是在做管理工作,因此积累了很

多的招聘经验,不管是学生还是正式员工。

 

今天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关于简历和面试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image

 

1

 

简历要注意哪些问题?

 

 

我看到很多学生的简历都写得非常好。但是偶尔也会出现一些小问题,在这里我会给大家一些

建议和提醒,希望有所帮助。

 

首先,简历的格式要尽可能专业一些。

 

有的简历看上去有点花哨,不太适合搞技术的。当然,如果你是学艺术的,你可以做一个创意的

设计。但是一般做技术方面的,我们希望看到简单明了,比较专业的简历。一定要明确你的目的,

把你从事的项目和技能清晰明了地列出来。

 

其次,通过扎实的经验和更多的实例来完善你的技能。

 

我希望大家能够在简历中描述过去的经历(说服雇主您拥有成功胜任此职位所需的技能、工作态度、

特殊性和价值观),并且列出与职位相关的课程和所做的项目。

 

当你申请职位的时候,尤其对学生来讲,可能你不一定有很多实际的工作经验。但你一定要把真实的

技能和你所做的项目放进去,这些不仅可以反映你曾经做过有关这方面的工作;也可以让读简历的人

了解到你虽然没有太多工作经验,但你做过的这些项目可能和他们的工作很相近。

 

再次,当你描述你做过什么的时候,最好量化做的结果,并加上取得的成就。

 

因为面试官更想听到、看到你做的这个项目的结果是什么样的。比如说我完成了一个项目,取得了

什么样的成效,这样的例子是非常有说服力的。

 

最后,请让简历反映真实的你。

 

我们面试中有时会发现简历中有一些不真实的地方。常常在读简历的时候就会有这样的感觉,这种

情况下我们就比较犹豫要不要面试你。

 

譬如可能看到简历里面有些矛盾的地方,或者一些不太逻辑的地方。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些地方

做一些特殊的审视。

 

image

 

2

 

充分准备是成功面试的关键

 

 

关于面试方面,我将主要介绍面试之前、面试过程中、面试结束以及面试之后你应该做些什么?

面试是展示你的经历、行为、知识和技能的重要窗口,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如果你得到面试机会,意味着你获得这份工作的可能性很大。起码从简历上来看,你已经是适合

这份工作了。

 

如果面试之后你没有得到这份工作,说明在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可能发现一些情况和实际不吻合,

或者你的一些表现没有让人很满意, 或者你的能力和表现相对于其他应试者要弱一些。

 

第一点,分析职位要求和所需技能, 根据自身情况做自我定位和评估。

 

首先你要仔细阅读你申请的职位要求,看看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做什么样的工作,然后看哪一方

面是你非常擅长的,哪些是你能够胜任并且感兴趣的, 哪些方面是你的弱项。

 

要做到自己心中有数,所谓知己知彼才可以百战百胜,一定要先知道自己的技能和职位要求之间有

没有契合点和距离。

 

第二点,准备一些你想在面试中提出的问题。

 

要自己做一些功课,以免面试官突然问你有没有想问的时候,脑子一片空白,只是用一个很普通的

问题去敷衍。有的学生曾经问过我,上班能不能穿牛仔裤。

 

诚然,这个问题没有什么不对。但是在这么重要的一个场合,你想利用这个机会给面试官留下很深

而且很专业的印象。 

 

第三点,在面试开始和结束的时候,一定要充分准备。

 

面试开始非常重要。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一个统计,很多的面试在前五分钟甚至前两分钟,

基本上就能够做出80%的判断了。

 

面试官会有一个大概的感觉,这个人是不是可以胜任。然后如果他觉得很不错,会去尝试问的

更多问题以确认自己的判断。

 

当然也有另一种情况,就是面试官一开始就觉得不太适合,后面他的问题就有点走形式了。所以

面试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第四点,要提前了解公司的背景。

 

有些同学过来面试的时候,好像并没有认真了解这家公司真正在做什么,他更多关注自己具备

哪些技能,在这方面滔滔不绝讲很多,但是对于这个企业在做什么却不太了解。

 

有时候面试官会很详细的介绍企业,我希望大家一定要了解公司的一些项目和背景,这对你回答

问题绝对是有帮助的。 

 

第五点,要确认面试的细节,尽量不要迟到。

 

建议大家把电话号码拿在手上,一旦你因为一些意外情况可能迟到,打电话通知对方是一种礼貌。

我们也碰到一些情况,到了面试时间,但是人没有消息,电话也打不通。有时候过了很久人才赶到,

但是我们已经没有办法安排面试了。

 

这种时候我们也觉得很遗憾。因为这些孩子都是从很远的地方赶来,他们可能并不熟悉路况。可是

我们的面试都是按照顺序进行,所以也真的没有办法为某个人破例。如果你能够早一点打电话通知,

也许我们就可以想办法为你做一些调整。 

 

除了准时到达,面试时候还有其他细节也要注意,比如手机等电子设备一定要保持静音,避免造成

干扰。还有一些年轻孩子喜欢嚼口香糖,最好也提前拿出来。

 

第六点,专业的着装体现专业的态度。

 

面试的穿着还是要正规一些。 尽管现在技术人员好像不需要西装领带那么严格,但是我建议你要

穿的相对正式一点。

 

我不建议面试的时候穿牛仔裤,至少要穿衬衫,如果可以的话,打一个领带也不错。有的孩子穿着

西装领带,这可以让面试官觉得他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份工作,从一开始的让面试官感觉你很想得到

这份工作。 

 

image

 

3

 

展现诚实、谦虚、自信的你

 

 

面试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注意什么?

 

1、握手可以传递一种感觉。我每次见到面试的人都会跟他握手,并且可以从中获得一些感觉和

信息。所以一个坚定的握手能够传递正面的能量。

 

2、进入面试房间最好脱下厚重的冬衣。这样才能方便让面试官看到你的着装是打了领带还是穿了

T恤,因为许多人在紧张的情况下都会流汗,问题虽然不大,但还是希望大家注意一下,让面试官

看到一个不拘谨、不紧张,更加自信的你。

 

3、要耐心有礼貌。我建议在面试官坐下之后你再坐下。面试官站起来跟你握手的时候,你不要坐

在自己座位上,站立起来回应这是一种礼貌。

 

4、面试过程中要保持微笑。如果你是冷冰冰的话,未来如何跟大家一起在团队里工作呢?大家都

希望找一个热情开朗、好相处的同事。

 

以上这些其实都是很微小的事情,虽然不会对你的面试产生大的影响,但是成败往往就在点点滴滴

的细节上。 

 

面试过程中你展现的态度要自信、热情、诚实、真诚、谦虚。

 

你可以通过话语表达自信和热情:“我知道我在做什么并且可以做什么”、“这是我要达成的目标”、

“可以相信我会提出确保成功的计划”等等。总之,你要传递给面试官你是可以对项目做出贡献,

你有能力做好,你愿意和团队一起合作,使这个项目成功。

 

面试中的交流尤为重要。

 

我们经常会发现我们问了问题,对方马上就急着回答,但是他回答的有一点跑题。我的建议是在

面试的时候要冷静,要听清楚面试官问的是什么?听清楚之后,要思考组织一下你的答案。

 

尤其是做技术方面,有时候我们会看到对方回答问题不够严谨。用我们中国的俗语说就是“东一

榔头,西一棒子”,虽然要点都说到了,但是词语组织的非常混乱,这样我们就会觉得他的逻辑

性可能不那么强。

 

要避免使用缩写。

 

有些年轻人可能认为有些技术术语很流行而使用缩写,但这很容易产生误解。在你使用任何即使

你认为大家都知道的词的时候,也请解释清楚,不要想当然这些词面试官都会知道。

 

如果面试官问的问题,你确实没有做过,该怎么回答呢?

 

我的建议是尽量避免用直接的否定词。如果你真的没有做过,希望你能给面试官一个解释,或者

是更多的信息,只回答NO可能会让人觉得有点太生硬。

 

你可能没做过这个,但你可能做过另外一些类似的,你可以和面试官聊聊那些。让面试官觉得

虽然你没有做过,但你有类似的经验。或者你曾经在很短短的时间内学习一个新的技能并完成

一个工作,这种例子可以对显示你的学习能力很有说服力。

 

永远不要挑战面试官或将他们放在你的对立面。

 

你可能会觉得这很好笑,但我确实遇到过这种现象。你在面试的时候可能要跟面试官讨论一些

技术问题,但是请不要太较真。

 

有口音不要紧,请放慢你的语速。

 

我们华人的孩子有些可能刚来不久,说话难免会有一些口音。其实没关系,你可以说的慢一点,

不要那么赶、那么快。因为当你说得太快又有发音问题的时候,面试官可能跟不上你的节奏,

听不清楚你说的话,从而会忽略掉一些重要内容。

 

积极的身体语言在面试中也很重要。

 

你一定要看着面试官的眼睛,这样会让他们觉得你是在认真回答问题。你也要注意自己的肢体

语言:稍微前倾一点,不要靠在椅背上说话,这样会显得非常懒散;感兴趣的话题你可以挑高

眉毛表现出兴趣和机敏;偶尔头倾斜可以表示您正在聆听;不懂的问题张开手掌被视为“诚实”。

面试中偶尔记笔记也是可以的。

 

面试快结束的时候你应该做什么? 

 

你一定要跟面试官核实,看看有一些问题你是否回答清楚了,或者在面试过程中有些问题,你

如果当时没有解释太清楚,可以在这里强调补充。 因为你在回答问题时候,面试官可能要忙于

记录,或许没有机会再多问一些问题。

 

这时候你可以给他一个机会,你可以说“在工作方面你有没有更多的问题我可以回答”。你还可以

表达与他们团队合作的意愿,并期待收到来信。最后,再次用坚定的握手结束你们的谈话,并

对面试官致谢。

 

面试结束之后需要做些什么? 

 

你可以发一个email对面试官表示感谢,有时候你不一定知道面试官的email,但是跟你联系的

那个人肯定有email,你可以发给联系人,他一定会转给面试官。

 

到了这里,你可以反思一下自己在面试中的表现,以便今后可以从经验中学习成长。比如开场

如何;进展是否顺利;下次怎样做的更好;什么问题很难,下次怎么回答;我有没有问足够多

的问题……等等。你总结的越多,对将来面试就越有帮助。 

 

image

 

4

 

面试中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

 

 

关于面试中经常问的一些问题。

 

总结起来,其实每一个公司都大同小异。无非就是两大块,一个是询问你技术上的问题,另外

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问题来看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比如:

 

说说你自己,为什么对这个职位感兴趣?

为什么你认为自己是合适的候选人?

你是否将自己描述为有条理和细致的人?

告诉我你如何处理客户投诉?

你如何保持积极性?并带动其他人?

描述你的想法如何影响周围的人?

……

 

在技术问题上,你其实准备好自己的那部分就好了。因为你知道你自己会什么技术,这不是太大

的问题。但在这些“软问题”上你却要下一番功夫。

 

虽然个人的独立工作能力很重要,但一个企业的管理人员很重视你能够跟别人一起合作的能力,

包括遇到问题和冲突的时候如何处理,面对客户的时候如果来维护关系,等等。大家需要自己去

思考准备一下。

 

什么样的问题你可以问?比如:

这个职位的职责是什么?

这个职位期望什么样的表现?

这个职位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哪些外部因素会影响我的成功?

……

 

当然问题不局限于这些,你还可以考虑其他的问题。但总的原则上我希望大家能问一些跟工作

有关的问题,比如团队的情况、工作项目的情况、对岗位有什么要求等。 

 

尽量不要问一些老生常谈的问题。

 

比如说几点上班、几点下班、着装要求。这些问题不是不可以问,只是我个人觉得没有那么重要。

还有一个就是工资最好不要问,这是我个人的意见。

 

因为学生的工资其实都是差不多的,所以问和不问没有太大的区别,而且会让人认为你是在乎

工资的高低以此决定是不是来这里工作。 

 

事后的email也可能有帮助。

 

我们在面试之后,基本上会有一个大概的决定。我曾经面试过的一个学生,他面试之后发了一封

email给我,解释了迟到的原因,以及面试中他有一个问题可能当时回答的不是很清楚,因此做

出补充。

 

虽然这封email并没有改变我们的决定,使他得到这个工作,但是这封email确实让我们对我们的

决定有一些犹豫,多一些考虑。

 

当然如果你差得很远,事后email也可能没有什么用处,但如果两个人非常接近的时候,你的

email会让人感受到你非常在意这份工作。所以我觉得还是有帮助的。

 

学生可能会担心没有很多实际工作经验。

 

我的建议是只要你过去的工作跟申请的岗位有关,你都可以列上。比如说有些孩子会把他们

在麦当劳打工的经验也列上,或者给人家当助教的经验也列上。

 

我们可以看到他是愿意去做一些工作,也有机会可以接触到其他人。刚才我也强调了,工作中

与人接触的“软技能”也是非常重要的。

 

简历和面试的问题确实有它的独特性。

 

我们见到滑铁卢有很多国际学生,语言确实是他们的一个障碍。尤其我们这边面试的很多都是

西人,他们对语言的要求比较高。

 

如果他们觉得交谈很困难,通常就不愿意继续下去了,所以前面提到放慢语速是一个关键。

语言交流比较流畅的孩子,会更容易被接受!

 

我们华人孩子的简历普遍缺少工作经验。

 

因为其他族裔的孩子在高中、在假期都打很多工。华人孩子的特点是在学校里社团活动参与

很多,但是工作不是很多,这虽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可是在和其他族裔相比时,就稍微显得

弱一点。

 

怎么知道你的简历是好的?

 

我建议孩子写完简历可以让一些有经验的或者是相关领域的人看一下,看看他们愿不愿意有这样

一个学生在他们的团队里面做事。 首先能不能打动他们,这是一个比较简洁的方法。

 

另外,就是把简历给一个不太了解你的人,然后看他说出来的评价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看看

这份简历会给别人留下哪种印象。之后再修改,看是否哪些方面强调得太多,另一方面强调得

太少,这样也好有的放矢。

 

最后,简历尽量不要有错别字!

 

因为太多简历面试官没有时间仔细看,如果碰到一个漏洞百出的简历就没有耐心了,我们不知道

你自己的一封简历会都会出这么多错误,那你在编程序的时候会不会出更多的错误。

 

在简历的格式上,要把你最突出的优势简明扼要地写在前面,然后所有后面的经历要能够反映出

前面所写的技能。

 

以上就是我的一点经验之谈,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滑铁卢大学的实习真的非常锻炼人。经过六次实习的洗礼,一般滑大的毕业生都能够知道自己

能做什么,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方向,想要去哪家公司,或者是自己开一家公司!

 

希望家长和学生都能从讲座中受益,经过滑大几年的学习,准备好自己将来真正想要做的事!

 

image

 

【滑大直播间】滑铁卢位于加拿大安省,是一座大学城,以滑铁卢大学、劳瑞尔大学和康尼斯托

加学院著称。本直播间以滑大村学生和家长介绍大学,滑铁卢人介绍滑铁卢为主,力求给大家呈

现一个真实的滑大和滑铁卢。

 

主讲人周庆迈先生,昵称周村,在加拿大安省的滑铁卢居住。他的一个孩子曾是滑大CS的高材生,

目前已经毕业工作。周先生夫妻两人在滑铁卢黑莓做技术工作十几年,曾经面试和培训了50多个

滑铁卢大学的实习生。他的观察视角和经验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今日北美名校讲座群"曾经邀请周先生在线分享滑铁卢大学近年热门专业的情况,广受读者好评。

 

滑大村直播间开播一年多,已经有千余关注者,直播间现有十三个公益讲座,累计听众已经有两万

多人次,讲座也在十几个千聊直播间里被转播。

 

这十三个讲座从不同的角度介绍滑铁卢的学校和学习,都非常受家长学生的好评。滑大村直播间将

继续为大家推出一系列的公益讲座,介绍滑铁卢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欢迎关注收听!

 

本期嘉宾分享《工作在那里,你准备好了吗?》即是十三个讲座的内容之一,后续今日北美还将

陆续为大家呈现滑大直播间讲座的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聆听这个讲座和其他讲座的语音, 包括我主讲的”我知道的滑铁卢大学“,请扫描关注登陆滑大直播间:

 

 

欢迎大家加我微信,保持联系!更盼望有机会来滑铁卢,在滑大校园旁的咖啡厅一起畅谈滑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