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英伦的微风

人在他乡,愿以此平台记录个人的所思所想,以文会友。
正文

我所敬仰的明星

(2018-06-01 08:39:36) 下一个
年轻时从没有追过星。记得上大学时闺密拉我去看钟镇涛演的一部片子,片名已经忘了。只因闺密是钟镇涛的粉丝,拉我去看此片是她第七次看同一部片子。这在当时还没造出"粉丝"这层含义的时候,已是相当疯狂的事了。那时的我对追星,对粉丝是很不屑的。现在想来所谓不屑,更准确地说是不理解。明星自然是长得 帅,但光靠俊朗的外表似乎还不足以搏动我的心弦。无论是影星还是歌星,看过了,听过了,也就过去了,不会激起心波的一丝涟漪。

 

不经意间,这两年心态却悄然的发生了改变。我也开始追星了。只是我不是忠诚型的粉丝。用我先生的话说,我是见一个爱一个。喜欢聂远演的辨机,柳云龙的钱之江,周润发的许文强等等。我所谓的追星也就是上网查一查他们的履历而已,决不是那种要死要活非要见偶像一面不可的执著型。

《上海滩》这部八十年代初风靡一时的港片,一直没缘一看。直到2007年回北京逛商场音像部时,看到它在简装的袋子里,隐于一堆五颜六色的同类里。一向动作起来不急不缓的先生,此时手疾眼快,一下子抓到手里。我当时还十分不以为然,心想这么老的片子,现在看起来一定很过时了。

因为没报太大的期望,《上海滩》就这样被搁置在电视柜中。历时一载有余,直到某年复活节期间,百无聊赖,加之先生的教学也告一段落,要放松一下,察看下来,买回的一堆碟中只有它还没被"宠幸"过。于是抱着或可或不可的态度开看《上海滩》。

谁知这一看便不可收拾,欲罢不能。沉醉于许文强的潇洒倜傥,为他与程程的爱情扼腕。尤其是在程程和丁力的婚礼中,许文强冲进教堂,从心底喊出的那一声:程程!令我心碎心伤。当最后一幕,许文强被射杀时,我已涕泪滂沱。其实在他与丁力说他要退出上海滩时,我已料到他将去法国找程程,也一心期望这对深爱着的人能相濡以沫,厮守终生。可是,可是...

戏剧毕竟只是戏剧,是一杯浓酒,或醇香或惨烈。生活则是一杯淡淡的清茶,平静无痕。戏剧人生,由发哥的戏联想的他的幕后人生。他与陈玉莲的恋情也如同戏剧一般。前日读到一篇文章说当初只因与黑社会有染的某个人物恋上了陈玉莲,迫使发哥与陈玉莲分手。发哥自杀未遂,陈玉莲将其送医后黯然离去。如此说为真,令人扼腕叹息的就不只是戏中的许文强和冯程程了。

如今的发哥,坐拥五十几亿的资产,却选择过着寻常百姓的 日子,搭乘公交车出门,去菜市场买食品,穿地摊上买 的衣帽,并表示将捐献自己99%的身家。这才是我心中敬仰的明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