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百合

人生,随笔,
度人,度己
正文

说说我的困惑

(2020-12-19 16:48:47) 下一个

说说历史的困惑

小时候看电影的时候,第1件事就是要分清楚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现在发现,世界上的人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大部分都是有时好,有时坏,每个人有好的地方也有坏的地方,很多时候都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的。

在中国学历史的时候,只要是农民,起义就是好的,就是革命的。后来发现像太平天国,义和团这种也是很残忍的,不觉得他们有太多革命的地方,如果他们夺取了政权,他们是更残忍的。

原来看一战二战的时候,总觉得有反动的国家,有正义的国家,现在发现也不是那么一回事儿,好像都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只不过有些国家文明一点,有些国家嚣张一点,有些国家还用舆论或者在乎点面子,有些国家就压根不在乎。

想想原来学的政治的时候说是共产主义是按需分配,所有人想得到的都能得到,我就有点想不通,如果按需分配的话,大家的欲望都是无限的,那谁来供给,谁来干活呢?如果一家人有很多很多小孩,他都用来照顾小孩了,不出来干活,他的需要有很多,那对别人公平吗?

还有共产主义说劳动是第一需要,我也觉得不太可能,一般劳动都会是想得到报酬,如果没有报酬的话,也会有精神上的收获,像做义工什么的,但是如果说每天人一起来,有强烈的需求要劳动,我就觉得这是违背人的常理的。

还有说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国家是人民的,我就觉得很难理解,如果这个国家上所有的东西都是每一个人的,那到底是谁的呢?就像工作上的事情,如果说大家一起干,那到底谁干呢?总得有一个分工,总得有一个拥有权吧。

还有说一党专政是可以自我反省,自我检查,我觉得也难以理解,一般人都是看到别人的缺点,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如果一党专政,所有权利都在一个人手里,那他怎么可能自己剥夺自己的权利,自己检查自己的错误呢?没有限制的权利,那终归是不行的。

我可以相信一个人是善良的,但是得有监督体制,如果说有事实证明了他不是善良的,那我以后就再也不会相信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oyjoy1 回复 悄悄话 https://bbs.wenxuecity.com/teatime/595534.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