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百合

人生,随笔,
度人,度己
正文

我觉得人生中最难的事

(2020-12-19 16:43:20) 下一个

我觉得人生中最难的事

我觉得人生中最难的事儿,就是掌握分寸。我以前的一个老板就跟我说过,他觉得最重要的事情是平衡。大概是一个意思。

人的时间条件是有限的,所以不可能想做的事都做完,也不可能十全十美,所以总要有个优先级.谈到优先级就会有取舍,有了取舍以后就会有比较,所以就有平衡和掌握分寸这么一说。

每个人都想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家庭,但是事业和家庭在某些时候,某种程度上是相互矛盾的。我记得看了撒切尔夫人的传记,中间有评论说女的当领导人又有家庭,又有小孩的,撒切尔夫人是这些少数中的一个。就算是这样,撒切尔夫人的小孩也说,他们的妈妈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工作上,并没有多少时间陪他们。有一个评论说,因为在民主国家,竞选政治这些东西要花掉很多的业余时间,所以如果专注于做这些当然就没有时间去陪小孩了,我想撒切尔夫人的丈夫是支持她的。

两个联邦高法的女法官,我想他们的丈夫都是在自己的事业上做出了牺牲来支持自己妻子的。

怎么平衡事业和家庭是很难,但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

每个人对自己都有期望,但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如何设定合理的目标也是很难的,如果目标过低的话,可能发挥不出你的潜力,但是目标过高的话又达不到,可能会损失你的自信心。目标也是应该适时调整的。

还有工作和休闲的平衡。我看洛克菲勒给儿子的38封信中,讲了好多人生的鸡汤,如何奋斗,但给我印象最深的确是他在50多岁的时候,因为他已经奋斗了半辈子,生了一场大病,医生给他了几种选择,要事业他就活不长,最后他选择了退休,修养之后把自己的精力都投在了慈善上,我想他通过这件事情看清了人生,后来他一直活到90多岁,慈善带给他好的身体,好的精神,也带给后世很多的财富,帮助。如果他的人生按100岁来算,前50岁他都是通过个人的奋斗,非常非常的努力,打败对手获得垄断地位,但是他后半生却是在回馈社会,找到自我,达到了平衡。

而且给我印象还比较深的是,在他垄断的时候,他并没有因为垄断石油就提升了价格,反而降低了80%的价格。这让我比较怀疑到底垄断有什么坏处,反垄断去拆分它的标准石油公司到底有什么好处?而且他对待竞争对手,并不是说采取打落水狗还要踩上一脚,而是他把对手打败了以后,提出要用钱或者用标准石油的股票去买对手的公司很多,他的对手就是因为股票也变成了大富豪,也算一种平衡。

话扯远了,再回来说关于小孩的培养,我也觉得分寸很难掌握,你又不能管的太多,也不能管的太少,你给他定很多的期望也不行,什么也不培养也不行。

我刚生小孩的时候认为小孩能自学成才,所以压根儿也不管他们,发现根本不是那回事,如果小孩不管的话,他就会在网上看东西或者玩游戏。

总之,我觉得人生中最难的事儿,就是掌握分寸。愿上帝赐给我们足够的智慧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oyjoy1 回复 悄悄话 https://bbs.wenxuecity.com/znjy/5149619.html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有黄金分割线吗?其实什么都有黄金分割线,就是你说的分寸。能够找到这点真的不容易,就是找到了,也不能什么事都做好,所以才有了五颜六色的世界。不过能找到比重大的黄金分割线,就是大智慧。像我们沧海一粟的人,偶尔做了一顿好吃的饭,就算是成功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在黑社会,能摆平一切的就是老大。呵呵呵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垄断,资本的性质是追求最大利润,政府必须控制。好的资本家有,但不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很睿智的好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确实, balance是很需要技巧的一件事,分寸,度, 所以说中庸是智慧之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