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百合

人生,随笔,
度人,度己
正文

说说这些年我读过的书

(2020-12-12 13:38:42) 下一个

说说这些年我读过的书

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一周至少写两篇博客。我会持续更新我读过的书。

 

关于读书最开始的记忆是来自于那种小儿书。当时在城市有那种书摊儿,上面有好多小儿书,只花很少的钱就可以租过来看,旁边有小板凳。

 

在上小学的时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世界5000年和上下五千年。这是两套丛书,我每一本都看过,而且印象中也挺贵的。

 

上了初中以后,印象最深的外国书是基督山伯爵,然后就是看了琼瑶的书,三毛的书,金庸的书。他们所有的书我几乎都看过。我在自己课本儿里面加着小说,装模作样的看课本儿,其实是在看小说。最开始看的琼瑶的书是窗外和彩霞满天,觉得非常好看。

三毛的书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在撒哈拉沙漠里的故事,哭泣的骆驼和梦里花落知多少。

金庸的书最喜欢射雕英雄传,因为当时记得小学的时候看83版的射雕英雄传,在大院里的有线电视,每个礼拜放两集,那是一周中我最高兴的时候了。全院的小孩都在看,我们洗过澡以后,如果女生是披头散发的话,有些捣乱的小男孩就会在旁边喊着,梅超风来了。当时觉得梅朝风就是最可怕的人了,因为她会拿人的头骨来练功。那个年龄段男孩和女孩还是对立的。

 

到了初中和高中的时候也看了很多诗集,记得汪国真的和席慕容的。后来觉得汪国真的诗就像是抄下来的好词好句,像格言,就转而去看席慕容的了。很喜欢席慕容的一些诗句,如一棵开花的树和戏子,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眼泪之类的,也记不太清楚了。现在想想,席慕容的诗写得很唯美,但是意境是差不多的。这有点像听郑智化的歌,刚开始听的时候觉得柔肠百转,但是听多了觉得很类似。

 

上了大学以后和后来出国了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好像也没读过什么书。出国后当时还有纽约来亚特兰大办的图书展销会,办的时候我几乎年年都去,买一些各式各样的书回来看。

 

前一阵开始听书,先用YouTube下载,再用微信读书听书,在开车的时候,散步的时候,还有睡觉前,听了不少书,有罗斯福的炉边谈话,巴菲特传,盖茨传,富兰克林传,查理芒格传。还看了不少心理学方面的书,象当下的力量,竖立边界。也买了一些纸质的书来看,有关于如何抚养男孩的raising cain,有关于张纯如写的美裔华人的历史的,当然还有我感兴趣的关于投资理财方面的,投股票的,如何财富传承的。最近在听关于一战的大国的陨落。因为看了netflix上很多关于二战的纪录片,所以现在对一战二战比较感兴趣。

我现在尽量多看纪录片和传记方面的书。当然也追过剧,但追剧我太容易上瘾了,所以现在尽量避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oyjoy1 回复 悄悄话 https://bbs.wenxuecity.com/teatime/593936.html
六月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有营养的读书贴,谢谢!
joyjoy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欣' 的评论 : WOW, you read a lot. Thanks for sharing. I will post my book list every month.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记叙的很好,真实、详细。大院里看电视一节最生动。^~^
树欣 回复 悄悄话 看书是我每天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从图书馆下载到我的kindle上阅读的。最近几个月看完几本书:

1. The treat----- By Andrew G. McCabe
2. Sex on the Moon ----- By Ben Mezrich
3. Red notice ----- By Bill Browder
4. Endgame ----- By Frank Brady
5. MBS: The rise to power of Mohammed Bin Salman ---- By Ben Hubbard
6. The master of disguise: my secret life in the CIA ---- By Antonio J. Mendez
7. The power of habit --- By Charles Duhigg
8. Hidden Valley Road ---- Robert Kolker
9. Once upon a time in Russia ---- By Ben Mezrich

希望爱读书人士也把你看过的好书的书名和作者分享给大家。
joyjoy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我会去找93年这本书的。确实是现在可以听书,我觉得利用了好多空闲的时间。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同喜欢二战纪录片。时代变了,读书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与单一的一本钉装书比,包括YOUTUBE等在内的现代信息工具太过发达了!虽然我们现在并不抱一个大书在读,可我们在现代科技下的阅读量阅读效率和阅读速度广度据说是30年前人的100倍呢!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了解二战,看第三帝国的兴亡,这是经典,几乎囊括了欧洲所有事情。
深化人性,看93年。对我来讲,这是影响我一生的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