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坛文工团

一群相识于笑坛的喜欢说说笑笑唱唱跳跳的深井冰们的欢快影音日记
正文

【笑谈文工团三周年庆】国色天香

(2020-05-11 05:11:18) 下一个

 

那年仲秋,唱那个花好月圆,移花和五班都问我唱过京剧吗,说是声音有点戏匣子里的老唱片的味道。

 

其实小的时候常听爸爸跟着戏匣子唱京剧,记得住的,一是空城计的开头几句,“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二是打鱼杀家那几句“青山绿水难描画,个个渔人船当家,,,,桂英儿掌好舵,父把网撒”,那个音拖得长长的,咿咿呀呀的,带着哭腔,好半天没唱完一句。

 

那时小,听着着急。年岁渐长,渐渐的就开始喜欢养花,喜欢听戏,喜欢慢慢琢磨京剧曲词的优美精炼,喜欢简简单单的月琴二胡,热热闹闹的锣鼓笛笙,夸张的脸谱,错综的台步所诠释的恩爱情仇;每一段唱腔的那些小拐弯儿,小停顿,顿挫板眼,越品越有味道; 最爱的是青衣水袖,飞扬舒卷,撩拨得愁隐隐,恨悠悠,,,

 

京剧没有正经唱过,但几段简单的经典唱段和样板戏也会哼哼几句,觉得比流行歌曲容易唱,听者也说虽然嗓音不亮,但韵味颇正,更有嵯峨点评说我唱啥流行歌曲都一股子地方戏的味道,,,,穿越小说看多了,就瞎琢磨,嗯,上辈子说不定是个唱戏的。

 

唱一个李玉刚和霍尊的国色天香,不自量力,试着模仿李玉刚的妖和霍尊的娇。谢谢小八客串中间的说唱。

 

歌与词都美得让人叹息。

 

 

 

 

国色天香

词:孙铁麟
曲:袁惟仁,陈彤
编:袁惟仁

月初升 伶人上妆
我描眉 凤冠配霓裳
水袖轻舞长歌似酒香
长歌似酒香

夜未央 胡琴声扬
弦温热 人聚月倚墙
一阕曲弹出多少真相

国色天香
满堂红 名角登场
我整装 铠甲配银枪
十八般武艺威风亮相

云漫天 搏风击浪
战鼓擂 喊声震天响
刀光剑影里荡气回肠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牡丹亭
将中显英豪 斩关夺寨定军山
一去人难见 芳草天涯桃花扇
单骑冲重围 剑光如霜长坂坡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牡丹亭
一去人难见 芳草天涯桃花扇

是谁说落幕就是散场
我却忍不住一直思量
是谁说旧戏文已泛黄
我却当作是国色天香
是谁说落幕就是散场
我却忍不住一直思量
是谁说旧戏文已泛黄
我却当作是国色天香
我却当作是国色天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