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天蓝

“快乐,是阳光普照的清晨;快乐,是流水美妙的音韵;快乐,长伴我这一生,皆因我是快乐人”
正文

对抗焦虑

(2018-04-16 16:17:39) 下一个

小莹管理着一家小型的慈善机构。最近,工作中的得力助手突然通知,找到新的工作,三周后离职。另外一个同事结婚,要迁往外地。平常五个人的工作,走掉两个,一下子空城。日常的操作打乱,好多发展中的项目,需要中断。要维持运作,需要要发广告,筛选,面试,培训...想想都头大。

虽然明白职场中,人往高处走,人来人往没有办法的事情。但是,事情搁在那,压力是巨大的。心里有事,连续几天天,睡不安稳。断断续续的睡眠,一两点钟醒来后,脑子里乱转,转到烦心的事情,思维越来越清晰,再也无法入睡。拿出手机,翻看八卦新闻,转移思想,看得眼睛累了,眯一会。没多久就又醒过来,再看手机。一晚上反反复复。白天醒来后,感觉脑袋沉重,肩部,腰部和颈部肌肉酸痛。呼吸急速,浅薄。眼皮感觉焦灼。脾气变得急躁,对丈夫,孩子没有耐心,一触即发。小莹明白这样下去不行,需要调整。

小莹来找我。我给制定方案,三步走,适应改变,缓解压力。首先,我建议小莹要学习对失控的思维和感觉,按下暂停键。最有效的办法,是学习深呼吸,把注意力停留在此时此刻。另外,听从身体发出的信号,相应作出调整。比如感觉透不过气来, 则可以用练习深度呼吸。感觉肩背部肌肉酸痛,则可以适当的做肌肉的反向运动。若果这些办法都没有办法控制症状,则要考虑找精神科医生,用一些抗焦虑的药物,让感觉和思维先慢下来。等有能力了,再做前面提到的调整。在思想上给自己松绑。明白到压力的来源,明白到适应有个过程,需要时间来应付突如其来的变故。事情总是会往前发展,变化早晚都会适应,事情也总会有个解决的办法。走过眼前的山穷水尽,自然会有柳暗花明的时候。

我让小莹睡觉前,把手机放在卧室外。半夜醒来了,也不要起来,而是学习和自己独处。让自己的思绪停留在呼吸上,或者感受到身体的感觉,特别是身体发出的困倦的信息。偶尔思绪有回到烦心的事情的时候,告诉自己,我现在不想这个。慢慢地,平静下来以后,自然就会再次入睡。

学会化解压力,控制情绪不是容易的事情。大多数人,对情绪都是不加处理,直接的反应。学会驾驭思维情绪,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回到小莹,她明白抱怨离职员工,或者自怨自艾为什么留不住人,是没有用的。往好的方向想,原来的员工也有很多合作不力的时候。不如趁这个机会,把精力花在重置架构,重新定义新职位。想通以后,小莹很少失眠。就算失眠了,她当是一个跟自己独处的好机会。思想放松了,也就容易再次入睡。一如所料,很快,她又找到了替代的人,一切重归正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