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个人资料
百万庄大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古城楼上的恐慌经历!

(2024-08-05 13:15:38) 下一个

古城楼上的恐慌经历!

在我的家乡对蛇称为长虫,小时候我就特怕长虫,长大后也怕这玩意,像长虫这种全身冷冰冰的爬行动物,看到它我就会感到不寒而栗,我第一次与长虫的不期而遇那还是在文革时期,当时的北京还有城门,有城墙,也有护城河(今天的二环路)在东直门外的护城河边上还有一个集市(专门出售各种的鸟类)有很多成年人都在那里买卖鸽子以及各种类型的鸟,故而被称为鸟市,我曾经在那个鸟市上购买过一种怪鸟,这家伙与别的鸟类不同,这种鸟它只吃瓜子~而且瓜子吃的还相当有技巧,吐皮的时候吐的又非常的艺术,这鸟的名字被鸟贩子称之为~老西!

老西这种鸟的(官名)到今天我也不知道,但我还能记得(老西)它是我花了五角钱才买回家的(这在当时决不是一笔小钱)为解决它专吃瓜子的问题,我还用粮票跟农民去换葵瓜子,这种鸟特别聪明~它看到葵瓜子后就会飞到我的肩上,后来我家老二瞎得瑟他带着“老西“出去臭显摆,狡猾的贼鸟“老西“立刻就意识到,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逃跑时机,而且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就这么着善於伪装的“老西“被老二带出去之后,它就一去不复返飞向了那自由的蓝天!

狡猾的老西逃跑后,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心疼的滋味,后来楼上有一位名叫葱头的小伙伴对我说,这鸟在东直门城楼上有的是,城楼上到处都是这种鸟的巢穴,这话听起来颇有几分道理,鸟贩子没准就是从城楼上掏来的泥,而且在当年城门楼这些古建筑就像今天的烂尾楼一样,根本就没有人管~只要你敢上去,就这么着我和葱头还有白脸,哥几个就像阿里巴巴探险一样,带着面口袋就出发啦!

掏鸟需要等到太阳下山后的傍晚时分,因为到这个时间段才是鸟儿回家的时候(这就像人们下班一样)所以说掌握好时间节点很重要,去早了鸟儿都不在家,去晚了天黑后又看不见,话说那天当我们爬上城楼后,映入眼眶的是一片荒凉,城楼上长满了过膝盖的杂草,这时才体会到什么叫历史沧桑,我望着眼前的荒凉情不自禁的有些紧张,这心里若是紧张那就会下意识的产生联想:在这荒凉的草丛中不会隐藏着什么动物吧,抬头再看看那黑乎乎的城门楼,在夕阳的余晖下一群乌鸦就在城楼上空来回的盘旋,那凄厉的叫声让我们三人面面相觑~也有些害怕!

虽说那时候城门楼根本就没人管,但真的登上城楼后,心中还是有些忐忑不安,此景也太他妈的荒凉啦,就在这时候“白脸“他滴沽了一句:这里不会有蛇吧,说实话那天听白脸这么一说,吓的我当时都快尿裤子啦,我特别怕那冷冰冰的大虫,而且对蛇的恐惧心理后来还随着年龄的增长与时俱增!葱头也被白脸的这句话点醒了,听他的语气似乎也有些害怕他建议说:不行咱们就回家吧,说完这句话之后葱头他就下意识的去掏自己的小鸡鸡,我一看这家伙跟我犯的是同样的毛病,这都是他妈的给吓得,而且这下意识的动作具有传染性,我也忍不住的要掏枪!

就在我们哥俩刚站在城楼的外围,刚掏出水枪还没有来的及喷射时,就听到白脸对我俩大喊一声:等等哥儿们我呀,然后他就冲过来也做出了相同的动作,那天我们哥三尿的那叫一个淋漓尽致充分享受到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观,那么高的城墙尿水从天而降,简直就像仙女散花一样,城楼下有群小屁孩在仰头观望,看他们那眼神中充满了羡慕忌妒恨,我们哥三那叫一个得意忘形呀,我们也忘记了恐惧,脸上洋溢着牛逼,站在城楼上那英雄本色一览无疑!

那天就在我们尿到兴高采烈的时候,就在我们还没有来的及收枪入库的时候,令人惊恐的一幕出现啦,就听葱头大喊一声:我操有蛇,闻声望去只见有一条长的像黄瓜一样粗的大蛇正在草丛中呈S型运动,这真像老人说的那样:越怕什么就越来什么,这条大蛇吓得我连头发根都竖起来啦,逃跑的时候“装鸟的面口袋“也顾不上拿了,我们每人都吓得边跑边叫,后来这件事不知怎么被传了出去,白脸楞说我被吓的尿了一裤子,对此我坚决予以否认,葱头也同样不承认,没人承认这件事就不能成立,不过通过这件事后我对这种冷血的爬行动物~就更加的恐惧了,或者应当说是要加以乘号啦!由於我特别的怕蛇,因此也就特关注有关蛇的报道!

其实在东方文化中蛇是一种贬义词,从古至今蛇的形象都趋於负面,比如我们形容那些心思歹毒的人,就用成语(蛇蝎心肠)在西方文化中蛇也是一种很坏的东西,它是恶魔撒旦的化身,它诱导亚当和夏娃吃下禁果,从而被赶出伊甸园,为了对蛇施以惩戒上帝便对它下了诅咒,使它们永远失去了腿只能爬行,另外像这种爬行动物的本性也十分的残忍,毒蛇对人的报复那也是独一无二!

(二)复仇的毒蛇!

说起这种今人恐怖的大虫,我曾看过不少这方面的报道,在86年夏天的时候就曾经有媒体写过一篇“捕蛇青年被蛇群追杀“的文章,是当年“江汉日报“的报道,这故事是发生在湖北利川市一位捕蛇人的身上,利川这个地方处於湖北的西南边陲,它西靠重庆东接恩施,南邻潇湘~北依长江三峡,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使得这里成为了各类毒蛇的人间天堂,成为了各类毒蛇聚会的场所,

在各种书籍的记载中:毒蛇对人类并不友好,诸如“农夫与蛇“的故事,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对蛇也不客气,就像上述报道中提到的那位捕蛇人,他就曾先后打死过七十多条的毒蛇,在民间一直流传着不少关於蛇会记仇~会报复人的传说,事实证明此类的传说也并非虚言,从捕蛇人打死毒蛇之后的5年里,他就一直断断续续的被群蛇所追杀,最终他命丧蛇口,更恐怖的是当捕蛇人死后每年在3~9月份,在他墓地的周围都会有群蛇聚会,慢慢的这里就变成了人们口中的~蛇坟!

大同小异的是有位北京“老兵“也讲述过一段关於蛇的惊险经历,事情是这样的他家是装甲兵大院的,他父亲在文革中被打倒,家里的人将他和妹妹送回到了湖北老家,城里来的孩子看到大山后都有新鲜感,有一天他和妹妹正在后山玩要,忽然他听到了妹妹的一声尖叫,闻声跑过去一看只见有一条很粗的大蛇,正吐着毒信子盯着他的妹妹,这位老兵当年跟“北京小混蛋“短兵相接的时候都没怂过,更何况这是一条要害自己妹妹的毒蛇,那就更得跟丫的死磕啦,就这么着在(红卫兵五不怕精神)的感召下,这哥们他抄起地下的一块大卵石就冲上去了,歪打正着他的那块大石头一下子就击中了那条大蛇的七寸,这或许就叫做:侠路相逢~勇者胜!

很显然这种举动比白脸,葱头,还有兄弟我都勇敢,而且他在打死那条大蛇后也根本就没有当回事,可是第二天怪异的事就出现了,他老家的院子里,锅台上,树上,房檐下盘满了大大小小的蛇,家里人用铲子把这些蛇铲出去后它们就又回来,他听湖北家乡的老人曾说过一个俗语:打蛇不杀头三年来报仇,还有一句叫见蛇不打三分罪,打若不死七分罪,听到这样的民间俗语,再看到眼下毒蛇围家的现状,这哥儿们到这时候也感到害怕了吓得不敢回家,家里人也害怕连夜把他送上了回北京的列车,他后来听说家里人安葬了那条大蛇并摆上了供品,不管你信不信这件事情是真的,大蛇在被厚葬之后盘踞在院子里,房檐下的那些大小蛇也都不见啦!

跑回到北京后不久这哥们就当兵去了部队(这是68年的事情)后来打死大蛇的这件事也很快就被他给忘到了脑后,再加上那时候正是“无神论“盛行的年代,因此谁还会把那些封建迷信的传说放在心上呢,多年后他转业回到了北京,这时候他从家里人的口中才得知,当年被他打死的那条大蛇是一个蛇王,而且他还听说按当地人的习俗打死蛇后要么你把死蛇带走,耍么你就把那蛇的脑袋给砸烂,否则死蛇的瞳孔中就会印有仇人的相貌,那样就像在通缉令上贴上了你的照片,

这样说是不是很迷信,但令人不可思议的事还真出现了,到80年代这位老兄已经成家立业娶媳生子,当他抱着孩子去动物园玩的时候,两栖爬虫馆里的毒蛇原本盘在展柜里一动也不动,任凭游客们怎样敲玻璃窗那些蛇也无精打采的趴着不动,但只要这哥们从窗口那一路过,它们就都吐出信子仰起了头,

这种现象让他感到惊奇,联想到当年被他打死的那条大蛇,想起家乡人告诉他关於蛇王的传说,想到这些就是换做谁~都会感到百思不得其解,於是这哥们将这种现象,还有他的所思所想都告诉了动物园的工作人员,饲养员在亲眼目睹后也表示不可理解,只要是这哥们从两栖爬虫馆的展柜前面一通过,盘踞在展柜中的毒蛇就全都会呈现出来一种进攻的状态(真见鬼啦)后来他给“北京晚报“写信求解,爬行动物的专家来到动物园反复观察也无解,自然界里有许多现象都无解!

(三)厨师与毒蛇的死磕!

转瞬间就到了90年代(大约是98年的时候)那一年在武汉发生了一件引起媒体关注的事件,武汉日报,中国青年报,广州日报,以及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都在同一时间报道了这件事情,这本是一件社会新闻,属於是好人好事的范畴,报刊电视等媒体是从见义勇为的角度去做报道,而我却是从这些媒体的报道中,看到了报道背后隐藏的不可思议或称神奇,这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事还要从武昌的一家攴厅说起,这家攴馆在武汉三镇都很有名气,这是一家专门经营毒蛇宴的攴厅(类似广东的酒楼)平时来这里用攴需要提前预约,攴厅的大门口也总是车水马龙,那里的生意非常的火爆,食材就是令人感到恐惧的毒蛇,这些毒蛇都是那些蛇贩子从山里抓来后卖到这家蛇攴厅的,在攴馆大厨动手制作蛇宴之前,首先需要攴馆的帮厨为蛇开膛破肚,这种活一般人干不了!

据说这种(帮厨)也就是专门杀蛇的人,在他们的身上都有一股子煞气,这种看不见的煞气蛇能感受到,就是再毒的蛇也对这种有煞气的人服服贴贴,很多年前有一个刑案的报道,说的是在70年代的北京郊区,那时候没有监控摄像头,当时顺义县有一位入室强行的案犯,这小子到处流窜作案警察几次伏击都抓不住他,最令警察头疼的是这孙子跑的贼快,警察根本就追不上他,无奈之下就从市局的警犬队借来了一只大狼狗,警察就不信啦:四条腿的狗还追不上两条腿的贼吗,

结果令警察大失所望,以往那条总是凶狠无比的警犬,这次刚蹬场就瞎咪啦,出乎警察的预期见到正拼命狂奔的案犯后,这只大狼狗竟然当场就怂啦,无论训犬员发出什么样的指令,这警犬就是在原地转圈~根本就不敢去追赶罪犯,急的警察多次的催促,但是这位犬爷就像是没有听见一样,,这种反常现象令警察也感到十分困惑,这也太反常了不应该呀,直到半年后这流氓落网才得知,原来这孙子就是一个杀狗的,这就跟杀蛇的帮厨一样身上都有一股煞气,狼狗也怕这煞气!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只有“身带煞气的帮厨“才能杀蛇的道理,我们再接着说武汉的这家蛇攴馆,在出事的那天晚上正巧杀蛇的“帮厨“家里有事请假不在攴厅,当天晚上已经提前杀好的蛇肉快用完了,於是大厨他决定亲自动手,平时他看帮厨在杀蛇的时候觉得这没有啥难度,况且就算是没有吃过猪肉~那还没见过猪跑吗,就这么着他戴上长筒的胶皮手套,开始模仿着帮厨的样子抓起了一条蛇,奇怪的是往常帮厨在抓蛇的时候那些即将要走上断头台毒蛇基本上不反抗,它们也一般都能够从容面对,可到大厨动手这些即将牺牲的毒蛇~竟然都吐着毒须子不配合,

群蛇这种蔑视大厨的现象也太让大厨生气啦,蛇的这种行为明显的是分不清到底谁才是这家攴厅里的大小王,这简直是拿着村长不当干部,就这么着大厨也来脾气啦,只见他从玻璃钢中抓起一条大蛇,抡圆了就把它摔到案板上,紧接着他就手起刀落一下子就把那蛇头给剁了下来,接下来刀口稍一偏就把切下的蛇头拨到案板旁的垃圾桶里啦,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然而令人万万想不到的是(也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到啦,只见这被切下的蛇头竟从垃圾桶中来了个一跃而起(跳跃的高度约有一米五)然后对着大厨的胳膊就咬了一口,这是一条眼镜王蛇它的毒性非常强,我们不妨分析一下这条毒蛇被斩首前的心理,它肯定是在想死也要拉上一个垫背的!

蛇头这一口咬下去后,疼的大厨扔下了菜刀,在完成了一报还一报后,这条死不瞑目的蛇头也重新掉进了垃圾桶,此时再看被咬伤的大厨,伤口疼痛感在近一步的加剧,并且有向沿着手臂向周边转移的趋势,於是赶紧去医院看急诊,结果医院里没有治疗被蛇咬的抗毒血清,向其他医院查询也没有,武汉三镇所有的医院都没有这种血清,这个时候大厨已经出现了发热,胸闷,恶心呕吐的现象!

再接下来~那就是与生命赛跑,这才是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后来通过向中华药剂库查询,在广州的华南医院里有这种抗蛇毒的血清,问题是怎么样才能把大厨送到广州去治疗,武汉虽然靠着京广铁路~但列车运行到广州需要近十个小时,患者根本就等不了,好在这家攴厅的老板是一位有爱心的人,他拿出了家里的全部现金,再加上他的汽车和房契,向武汉的空管局申请包机、、、最终已经关闭的武汉天河机场获准可以重新开放,就这样被咬的大厨到了广州保住了命!

有关蛇的三段故事讲完了,主要想说明什么问题呢?我觉得这里有二层含义,首先是蛇这种爬行动物~面目丑陋,冷血凶残使人不寒而栗,所以能离这玩意儿多远,那就离它多远,咱惹不起~还他妈的躲不起吗!其二是这种东西吃不得,有一位叫张延生的易经大师曾说过:冬眠的动物都有灵性,有灵性的动物万不能吃(蛇这玩意就属冬眠的动物)有一年混在北京的大山邀请评书大师田连元来旅游,田连元也印证了上述的观点,当年他去乡间采风搜集素材时,也听到民间不少关於蛇的传说,这些传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些故事很有趣~有机会再叙说,全文止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xy_731 回复 悄悄话 叫张延生的易经大师!
这位大师我也听北京的哥们儿提到过,说是好像算命挺神的.......唉!命呀!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有意思了!赞赞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大侠兄,读了你之前写的雄文,给你1W个赞!这篇油墨文让俺寒气顿生,俺也特别怕蛇,可是在土澳,蛇特别多,不小心就有可能踩到,妈妈咪呀,只好脚下留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大侠的故事引人入胜,一般的蛇已经很吓人,这些蛇精蛇怪简直太恐怖了。总之,人还是要敬畏大自然。由此想到遇到过的一位女留学生。她很倒霉,中学毕业被分配到广州外贸局下属杀蛇场工作,每天就是杀蛇,然后把蛇肉出口到广东华侨集聚的东南亚国家。她说开头吓得要哭,后来没办法,咬咬牙开始杀,再后来,就杀蛇不眨眼啦。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超级怕蛇,后来去广州,在饭馆有龙虎斗,其实是猫肉和蛇肉,当地人很喜欢,我不敢吃。大侠写得真好看,也勾起我童年的回忆。我们家最先在沙滩,后来搬到了和平里,再后来就去了成都。成都比北京的田野多多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写的,精彩纷呈,很吸引人,读得俺后背直冒凉气。跟你一样,俺也不喜欢讨厌蛇,能躲就躲,惹不起但还躲得起。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百万庄大侠的文章充满幽默,生动有趣,首先让我忍俊不禁,其次还让我对蛇这种动物有了新的认识。作者巧妙地结合了个人经历和历史故事,向读者传达了关于蛇的种种禁忌和神秘传说。感谢作者带来这么有趣的阅读体验!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掏鸟窝,抓泥鳅,水稻田里钓青蛙、、、绝版的童年欢乐,请珊瑚姐喝杯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你可也怕蛇否?哈哈哈,请坐下喝杯茶。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另一角度看,几十年前我们的童年还可以在北京近郊与自然界的动植物接近,现在的孩子都是在电视电脑上认识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