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个人资料
百万庄大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领导人的魅力!

(2021-05-06 10:11:58) 下一个

领导人的魅力~以及~语言的魅力!

时间大约是在92年或93年的时候,那时候中国银行在多伦多开设了第一家分行,在分行的开业典礼上,当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参加了这个庆祝酒会,并且在酒会上发表了即席讲话,朱总理才华横溢,谈吐风趣幽默,他讲话全程脱稿即席发挥,没有那些令人讨厌的“官话,套话,屁话“,讲的都是客观存在的大实话,而且充满了乡情!

记得当时总理语帶情感的讲到“什么是中国人民银行?我的理解:那就是为人民服务的银行!那么在海外呢?就是为侨胞们服务的银行,这是咱娘家人开设的银行,说到这里朱总理停顿了一下,然后他对着身边的银行行长继续说道:如果他们(手指行长)不好好为我们的海外侨胞服务,反而是要官僚,要态度,那么我恳请在座的诸位,我请你们写信告诉我,我一定会撤了他!此时全场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总理挥手示意安静,然后他继续说到:如果他们能够尽心竭力的为我们海外侨胞服务,能让大家感到便捷,感到满意,那么我也请诸位写信告诉我(再指向行长)我一定会提拔他、、、此时全场掌声雷动!听朱总理的演讲真的是一种享受!他讲话真诚,有温度,有感情,中国能有这样的领导人这太令人鼓舞啦!国家太需要这样的领导人啦!

遗憾的是如今的中国:已难以找到能够充满了理性,感性,不打官腔,不念稿子的领导人啦!回想起朱总理的温馨讲话,再看看今天那位“定於一尊“再听闻他那“擼起袖子加油干“!“十里山路不换肩“!“梁家河大学问“!以及“篡改国家宪法“还有“核心意识,大局意识,不得妄议中央“等等!此时我除了想骂大脏话外~真的是无语!

第二次见到朱总理是在1999年的时候,那一年朱总理去美国访问(与克林顿协商中国加入世贸的问题)从华盛顿返国途中朱镕基总理再次访问了加拿大多伦多,抵达后的第二天早晨,安大略省的省长夏里斯,在总理下榻的湖滨酒店举办“欢迎早攴会“,谁承想就在朱总理从酒店的顶层乘电梯去宴会厅的时候发生了意外,下行的电梯突然卡住不动了、、、?

这一下大家都惊呆了,中方的安保人员与加拿大的皇家骑警迅速的封锁住了酒店的各个出入口,酒店的安检人员也迅速到位,一番紧急处置后,好在是虚惊一场,几分钟后电梯恢复了正常运行,安大略省夏里斯省长尴尬的站在大厅的电梯旁,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他感到非常不好意思!所以待电梯到达后朱镕基总理刚一出现,夏里斯省长即快步上前表示谦意“让阁下受惊啦“!面对酒店方面出现故障的解释,以及加拿大官方所表示出来的谦意,朱镕基总理对夏里斯省长说:你们呀真应该购买中国的电梯!

你看看这就是一个大国领导人的风范,这就是中国的政府总理,这就是一个智慧的政治家,即接受了你的道歉,又表现出了宽宏大度,并化解了对方的尴尬,还捎带手的推荐了中国产品,好喜欢这样的当家人!

最感人肺腑的是在2002年一次电视新闻中看到的,那是朱总理去香港视察时的一段讲话,从这个永恒的历史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出:当时的中国领导人是多么呵护这顆宝贝的东方明珠,就像对待自己有出息的儿女一样,那种爱是真挚的,是帶着温度的,是发自内心的爱!

朱总理在那次演讲中充满深情的说“我就不相信香港会搞不好,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港府官员有责任,北京中央政府也有责任,香港回归祖国在我们手里搞坏,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不会的!”

朱镕基总理结束讲话走下台时,高呼四个字真心话:我爱香港!今天当我再重温回看这段珍贵的视频,再重新感悟朱总理的肺腑之言,再看看已经不复存在了的东方明珠时,真的是感慨万千,潸然泪下!

这是我最敬佩的一位总理!现在看更加感动!

朱镕基总理卸任后,继任者是温家宝总理。温总理也是一位称职的政府总理!每当有重大灾难性事件发生,如四川大地震,广东大冰雪等等,温家宝总理都会出现在救灾的第一线,这些都是事实,但这不是本文要谈的主题,诚如本文标题~谈谈语言的魅力!

由於官场上的“党八股“传统,加上近年来“官话,套话“盛行,所以中共官员说起“官话,废话“那真是拋过来,掷过去都是十分等闲的事情,这种官话不仅没有说服力,更谈不上影响力,甚至令人反感!我在前面说过温家宝是一位称职的好总理,但在“党八股“这个臭泥潭里浸泡久了,能够做到出污泥而不染的~必竞是少之又少!

下面例举出两个大国政治家的危机处理,并由此可见~语言的魅力!

先说美国的布什总统,伊拉克战争结束不久,布什总统(这位伊拉克人民的解放者)去巴格达访问,结果迎接他的不是香槟酒与鲜花,而是一双臭哄哄的大头鞋,怎么回事泥???

原来正当布什总统举行记者招待会时,突然有一位伊拉克记者脱下了他那双臭气熏天的大头鞋向总统阁下扔去,并怒斥“这是伊拉克人民的礼物,这是告别之吻“!当时观看电视转播的我简直可以用“目瞪口呆“来形容,面对这“突然袭击“布什就像演练过一样,极其敏捷的就躲过了这一击,谁知道第二只臭鞋“尾随而至“帶着风声飘逸着臭味又迎面而来了、、、肇事记者很快就被安保人员带走,但这个事情却并没有完!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突发事件“,那些事越大就“越不嫌大“的记者们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幸灾乐祸的纷纷向布什提问“你怎样评价这件事情“?只见这时小布什露出了他“特有的傻笑“回应道“这在自由社会都这样“!面对这谈笑风生的回答,仍有不甘心的记者追问“总统先生,你此时做何感想“?小布什说道“你们想知道详情吗?那我告诉你:那大概是一只10码的鞋子,那味道可实在不怎么样、、、嘿:谁说小布什傻呵呵???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小布什被扔鞋这个事件很快就席卷了全球,产生出了“效颦学步“的效应,那一段时间多国政要都遭受到了这“待遇“,其中就包括中国的政府总理温家宝!怎么回事呢?

原来温家宝总理到英国去访问,并且在英国的“剑桥大学“向来宾们发表了题为“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的演讲。谁承想就在这个时候一名年轻人站了起来大喊道“剑桥大学怎么可以自我坠落到这样?怎么可以能让独裁者站在这里“?说罢一只大鞋飞向讲台,飞向了温家宝总理!

扔鞋子的年轻人,很快就被现场安保人员带走,温总理沉默了一会后,继续说道“这种卑鄙的伎俩,阻挡不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然而温总理这番义正词严的回应,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获得长时间的掌声?因为英国人认为:这个年轻人的“行为举止“或许不礼貌,但远远的谈不上卑鄙,他只不过是过激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而已,而后:当地法院判决这个名叫马丁的年轻人无罪释放,这是发生在2009年的事情、、、

这个事件表明当习惯於“党八股“的官话,套话,并习惯成自然后,那么就会在国际交往中“举止失措“!我想:这件事如果是朱镕基处理的话,那他是一定会用他的幽默说道“我想,如若不是金融危机的话,我相信他会扔的更远一些、、、“宾客们哈哈一笑,便就化解了尴尬!

温总理或许可以用一种长辈的身份,向这个毛头小子说“年轻人:我告诉你一个基本常识,鞋子是用来穿的,而不是用来扔的“!如此一来还能显示出长者的慈祥厚道,可惜总理生活在“官话“泛滥的环境里!

行文至此突发奇想:如若是我天朝的“定於一尊“碰到这种情况,他又该会如何应对泥?难道说“一尊“这玩意儿他会告诉人家:要有“大局意识“!要有“看齐意识“!再不然就是“东升西降“!或是“中国人是惹不得的,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哈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吐槽吐槽' 的评论 :
这婆娘,咋婆婆妈妈的那么多事泥?
俺们梁家河村讲究的是~进屋就上炕!
吐槽吐槽 回复 悄悄话 老婆: 我十拿九稳地说,你啥傻多不缺,就是缺点幽默。
老公: 嗯,那你缺点啥,缺我一吻。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赵登禹路' 的评论 :
内涵思绪的储存,是外在魅力的延展!岂可用“秀“字来形容?
这个“秀“字到是适用於“定於一尊“,一肚子梁家河的蚂蚱基因,却非要“秀“出学富五车的样子,
结果连字都识不全、、、莫非这叫代表中国???
赵登禹路 回复 悄悄话 魅力岂是秀的,风度来自头脑。

若要显示中国,答案非在仪表。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致谢乔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6' 的评论 :
致谢春暖!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同感,致谢光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头看那两届领导人真是不错,可惜!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是这样的,致谢光临!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领导人讲话随机应变的能力才更能反映真实水平,那种照本宣科的领导人,其实功劳都在秘书哪里,能不读错也就不错了,溜须拍马心狠手辣和厚黑才能称为党的接班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的确如此,致谢光临!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材选得好!魅力是一个人的软实力,对领导人来说语言的魅力尤其重要,很欣赏林肯,里根,柯林顿的幽默感,这方面中国人普遍欠缺,却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美国文化的一部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致谢水星兄弟!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致谢十分兄弟!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幽灵' 的评论 :
致谢乐乐兄弟!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朱镕基是我最喜欢的总理,对民宽,对官严。睿智风趣,知识广博。紫阳也曾是非常出色的总理。温家宝充满正义感,缺乏幽默感。完全同意大侠对朱镕基的评价!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确实一言难尽,国企改革,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因为财政负担,不改不行,但是改了之后的阵痛都是底层百姓在默默承受
乐乐幽灵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好文!但只能留下一声叹息!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旅游专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致谢~同感!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吳大哥!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估计你指的是“国企改革“,此乃一言难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拜大侠!谢谢你的鼓励!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朱总理,温总理都是称职的中国民众的好总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又见雄文!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朱镕基总理,又好又坏,功过参半。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哈哈哈。

我听过他的讲话,开大会的时候,上海市民都很喜欢他。

1988年上海选市长的时候,家里的亲戚在一次人代会上提议说能不能在正式选举前让候选人和代表们直接见个面作个发言,这个提议最后被接受,当时这在上海是第一次。后来他就讲了,妙趣横生,说丑媳妇总是要见公婆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朱镕基的确是最好的,后来一路下滑。最讨厌没完没了,让人枯燥致死的官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