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亲的回忆录(童年-文革结束)第二部 6

(2018-04-08 16:53:02) 下一个

冬季到了,全国性的冰球比赛不再举行了。冰上运动被 列为奢侈性体育项目,属于资产阶级的华贵项目,不适合中国贫下中农和工农兵所需要的项目,所以全国性的冰球比赛从1963年起就停止了。同时被 取消的运动项目还有马球队、击剑队和拳击队,其中拳击队所以被取消是因为不文明,就是打架。沈阳冰球队,本来就是业余队,解散也就了事了,体委通知我们把运动服和运动鞋都上交,从此我的冰球生涯就结束了,实在是没赶上好时候。在这之前沈阳代表队队员 毕业后,都会被留在沈阳,因为国家培养一个运动员实在不容易,不但需要资金,还需要选对苗子,所以有顶尖运动员在升学、高考中都受到特殊的待遇,当然毕业时也会有所照顾。中国体育的发展方向发生了变化,是各条战线“向左转”的排头兵。1964年就有人批判女子冰球队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是供给资本家们观赏的玩物。刚刚兴起的女子冰球队就这样被“批散”了。

1964年春节期间,学院利用寒假,组织了文艺宣传队,去农村慰问演出。牧医系是文艺宣传队的骨干。这是学院为了加强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深入农村接受再教育。整个宣传队有60多人,聿喆也被选入了宣传队。文艺队在下乡之前,赶排了一些短小精捍的文艺节目,有男声表演唱、快板、相声和舞蹈,其中牧医系的歌剧“三月三”全班人马都在宣传队中,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腊月初十宣传队就整装出发,奔赴沈阳光辉农场,也是我们劳动的农场。为期半个月的春节巡迴演出,在农场场部拉开了序幕。这次到农村深入生活和慰问演出,既是同学们接受教育的过程,也是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教育农民的过程,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到了农场之后,群众都问“你们都带来了什么节目?有没有二人转和评剧?听说这次学院宣传队带来的是歌剧,大家都失望了,歌剧是唱着演的剧,听不懂啊!你们白来一回”。

当天晚上在场部的大礼堂演出了第一场。那天大礼堂座无虚席,演出一开始先是几个小节目,场上的气氛很好,接下来演出了歌剧“三月三”,这部歌剧是描写抗战时期我地下工作者与反动派斗智斗勇的精彩场面,居中人物表演和演唱都非常到位,特别是伴奏,把歌剧中的美好旋律演奏的非常得体。本来这部歌剧的正常表演时间为50至55分钟,可是这场演出,全体演员都超水平发挥,俗话说得好“熟能生巧”,经过多次在学院的演出,已经非常熟练了,所以第一演出场下来,用了一小时20分钟。我在居中扮演一个匪兵,这是因为在排练“三月三”时,同学们正是在农场劳动中,因为缺人,我在校参加体育集训,临时参加了排练,我这次演出除了歌剧以外,还担任了男声表演唱。第一场演出打炮了,观众们反映,没想到歌剧这么好听,而且全看得懂,就是演的时间短了一点,没看够!这个评语是我们没想到的,看来农民也需要高雅的艺术,关键是得让他们听懂、看懂。

首场演出的成功为这次下乡演出开了个好头,大家都兴奋不已。为扩大宣传面儿,宣传队分成了两个小分队,便于深入基层活动,我被分到了第一组,大部分由牧医系的同学组成;聿喆被分配在第二组,她们组除了牧医系的同学还有其他系的。因为到基层演出主要是演一些小节目,所以大家一面巡回演出,一面深入群众,编写更加符合农村实际的新节目,一路下来节目全部更新了,大家白天演出,晚上回来就编写,赶排,第二天新节目就上台了。

腊月的天气冰天雪地,演出是在露天进行,但是观看演出的群众,老早就赶到了演出现场,这个热情劲感人哪!特别是农村的老年人,我曾经见到一位老奶奶,两只小脚插在雪窟窿里,聚精会神的在看演出。最使我们感动的是,老百姓非常热情招待我们,因为快过年了。热情的招待充满了年味。这是我们这些城里的孩子们从来没有享受过的待遇啊!半个月的巡回演出使我们体会到农民不但喜欢二人转,也喜欢看这些喜闻乐见的好节目,而且还有很高的观赏能力。通过这半个月巡回演出,我有了较大的长劲,自己不但能演,还能编写一些小节目,而且这些小节目都很受老百姓欢迎。这对我今后在文艺作品编创方面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

三年困难时期总算过去了,现在总算能吃饱肚子了,人们不仅要问,为什么“困难时期”国家困难到这种程度,而且因为吃不饱饭,农村都有饿死人的了,当时只知道是天灾人祸造成的。“天灾是指1960年到1962年的三年期间,连续受到自然灾害;人祸是指苏联人被信弃义,不但全部撤走专家,而且逼着中国偿还债务,给中国经济造成了极大的损失。所以中国人咬紧牙关也要渡过这暂时困难。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大跃进的年代,即1958年,毛泽东犯了急性病,提出了大跃进、大炼钢铁、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了快速达到共产主义目标和在农村创造“高产”,采取了一些拔苗助长政策,最后浮夸风给中国经济造成了虚假繁荣。在农村,数字、指标、产量都吹上去了,但是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的粮食;再加上在推行人民公社过程中,过分强调“一大二公”的政策,脱离了国情和人们实际觉悟程度,严重地挫伤了人们的生产积极性,干活的和不干活的都一样,所以在这样的经济基础之上,再加上自然灾害和苏联人逼债等因素,才是造成三年困难时期的原因。后来中央在困难时期调整了政策,明确提出:农民可以种自留地等政策,其实这些政策是符合当时的国情,所以经过三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开始复苏了。调整的政策是在刘少奇和邓小平同志主持下制定和执行的,可是经济好转以后,毛泽东又提出了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要重点解决农村的四清、四不清问题。并且在河北的桃园由刘少奇和王光美同志经过试点,提出了农村社会主义教育的23条,称这为“桃园经验”。

1964年首批农村“社会主义教育”的试点工作在辽宁展开,参与四工作队的主力是大学在校生,其中沈阳农学院派出了200多人,到丹东市大东沟县(现在的东港县)参加四清工作队。我们班参加了学院周边农村的四清工作队,一开始讲:这次四清工作队需要半年的时间,可是后来只参加了不到两个月就草草撤回来了。实际上后来才知道,是以毛泽东为首的政治主张,否认了以刘少奇为首的“桃园经验”。这是中国的上层领导者之间的斗争结果。可是当时我们参加四清工作都是非常认真和执着的。

在参加四清工作队期间,我们住在学校每天派饭在农民家里吃,每天参加劳动,和农民打成一片,认真地按着“中央23条”文件精神开展工作,宣传23条,把工作做到田间、地头、每家每户。因为一个生产队就去了10多人,因此,这次四清有人说是人海战术。因为学院周边的老百姓,特别是年青人有不少都认识我,“那不是打冰球那小子吗?”所以这也是我接触群众的一个方便条件。在四清工作队期间,最犯难的是吃饭,因为我有个吃饭慢的习惯,而且吃的又多,所以派饭到老百姓家吃饭时,一般都4个人一组,可是人家都吃完了,就剩下我一个人还在吃,真是不好意思,所以每天都吃不饱。后来带队的费英武老师知道了,就把我调到了老师身边,和老师一组吃饭,并保证让我吃饱。费老师经常夸奖我说:“永谦同学能吃,也能干,所以必须让能干的人吃饱”。这话我爱听,心想这回行了,有老师的表态,吃饱饭肯定没有问题了。费老师年龄在50多岁,身体比较瘦小单薄,饭量也不大,一开始他吃完饭后坐在炕桌的旁边等着我吃完再一起走,后来吃完饭就在地上溜达着等我,再后来他溜溜达达地在院子里等我。到这时我又开始吃不饱了,我看出来了,他们实在的有点等不起了,就是因为我吃的慢,又吃得多,还惹出了笑话:有一次派饭到了一个两口之家,因为是年轻人,说话合得来,所以边吃边唠一点不外道,吃完一碗,女主人就马上又盛上一碗,后来当我把吃完的空碗递给女主人后,老半天饭没揣上来,因为唠得热乎,就没注意女主人没有及时盛饭的问题,后来女主人过来问:“饭嘎嘎行不行?”这时我才意思到给人家的饭吃光了,所以我说:“行啊随便吧”,饭量大的人也会出洋相啊。

我是一个爱动脑的人,社教工作队要开展阶级教育了,当时,村里老贫下中农有个叫李东山的老人,是从山东老家被爹爹挑着过来闯关东的,曾经要过饭,也受过苦,人称“苦大仇深户”。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李大爷家的苦难史,我主动要求根据老大爷家史,搞一组连环画,同学们都不知道我还可以画连环画,但是同学们都知道我的剪影艺术有一定水平,那还是在开学不久,我用画纸给同室的李洪枢剪一张“头影”,大家看了以后,马上就能辩认出来是谁,后来我给几个同学都剪了头影,并送给他们放在各自的影集里。费老师非常支持我,并根据我的提议,购买了画纸,画笔和彩墨。为了画好李大爷家史,我对李大爷的家史进行了细致的了解,根据李大爷 述说,首先我把他的家史编成故事,也叫素材;然后经过提炼,共分了25个画面;然后就开始设计每幅画面的内容、构图,并逐个画成草稿。为追求宣传工作的时间性,那几天我几乎是长在了村部的办公室,有时真的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由于深入到作品的时代,所以那段时间我显得特别低沉,吃饭也不像过去能吃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创编李东山老人的感觉,连续画出了20多幅,最终确定并加上说明的共25幅,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能够拿出一组连环画,宣传苦难史,这还是个新事物。经过展出大家认为还不错,给我们工作队长脸了,费老师也非常高兴,这也是他领导的成绩啊!

至于绘画,我还是有一定基础的,在我念小学时,就喜欢美术课,我的绘画作品曾经在学校的展览室里展出过;到了中学时代,美术老师姓凌,叫凌世俊,是毕业于“沈阳鲁美中专部”的,是我叔叔的学生,说到我叔叔,就得多说几句了。我父亲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其中叔叔从小就喜欢画小人,剪头像,大家都喜欢他;他中学时就考入了沈阳鲁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中学毕业就考入了沈阳鲁迅美术学院,1954年他毕业于鲁美,他的毕业作品是年画《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这幅作品影响很大,叔叔被留校了,专门搞美术创作。叔叔曾经参与了《我要读书》连环画的创作,这部连环画被评为全国一等奖,而且授奖时是由宋庆玲国家副主席颁发的证书,同年被 评为中国的青年画家,后来他又创作了《童工》;这两部连环画老师描写文化战士高玉宝的童年生活。在他创作这些作品时,我和弟弟们也经常光顾,因此也受到了一些影响,所以我们哥几个都喜欢画画,在他画室里,我曾经看到过好多作品,其中就有由他主创的《黄巢起义》长卷的原创草稿,那是为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应约而作的,后来,这幅长卷就选入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收藏。所以家庭影响和环境的熏陶都是我的美术基础条件的形成原因。此次“苦难史”创作虽然水平不是怎么高,但是作为尝试已经感到了满足,而且为我以后在工作中参与设计,展览馆布置、装馆制作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启迪作用。

这次四清也叫面上四清,草草收兵以后,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上面思想斗争的具体体现,后来才知道,这场斗争引发了更为宏大的斗争形势,即文化大革命。

这段时间,学院里也开始全面宣传和贯彻加强政治思想教育,重点是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开展了“红与专”的大讨论;学校组织了几场大型批判会,批判“白专”道路。一时间学院里的政治空气紧张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