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舟随笔

2018戊戌年311,中国人大以2958比2的投票结果,通过修宪取消任期限制。。。这个结果,促使我要表达我个人的意见:我反对修宪中取消任期限制。
正文

公民意识。。。之。。。有用无用

(2018-03-25 08:52:15) 下一个

记得我女儿小的时候,就总是好奇的问我:“这是干什么用的?”“那是干什么用的?”  问的我有时还真回答不上来。。。比如说,她指着天上的星星问:  “那是什么?”  我告诉她说:“星星。”  她就又问:“星星是干什么用的?”  我就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我既不能说清楚:星星是干什么用的;又不能回答说:星星没用。

回想自己,从小到现在,似乎也总是逃避不开一个问题:“这有什么用?”

都说咱中国人最聪明,最讲实用主义。。。

我想,咱的实用主义,是否就是来自咱这一辈辈传下来的问题:“这有什么用?”

我想,咱中国人的聪明,是否就“误”在这同一个问题上:“这有什么用?”

如今,同样的问题又出现了。。。很多人说:“咱一个百姓,跟政府较劲,有什么用?”  这问题后面的话,自然就是:“得啦,掂量掂量自己的份量吧,踏踏实实过自己的日子吧。。。”

我在想,国家改了名字,叫 “共和国”,而百姓们的意识改变成 “公民”了吗?

我在想,一个公民应该问自己一个什么问题?

我在想,什么时候,当我们遇到一件事,先不要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有用,而先问问自己:这样做是否应该。。。出于内心的良知,问一下自己: “这是否应该?”

最后,为了我心底的那点儿自认的。。。良知,我还是要无用的说:打倒习近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