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忆方励之先生二三事

(2021-12-16 14:46:53) 下一个

在网上看到方励之先生去世的消息,不由得想起他在科大的二三事。

我有幸1985年在科大读研,正好和方先生的学生们住对门。那时大学里学生们议论导师是常有的事,每每方先生和学生们开会后,他们会津津乐道好些时间。这是因为方先生是副校长也是国内一流的天体物理专家,还常常在一些方程和计算上和他们打赌或者争论。好像是方先生赢的次数多,他的学生背后都尊称他为金庸笔下的武林高手“老邪门”。有人当面不经意叫出这个雅号,他也不以为意。我的印象中方先生很是平易近人。

后来一件小事印证了我的印象。那是1985~86年的寒假,我由于要准备论文答辩没有回家。春节时方先生的学生肖某来说方先生请寒假留校学生去他家玩,想像可能蹭吃蹭喝我也就跟去了。冬天合肥的旁晚很是寒冷,那时科大教工宿舍还不像学生宿舍没有安装暖气(据说当时学生宿舍安装暖气也是管校长和方校长为学生争取的“特权”)。我们就用天然气罐烧水,水开了换凉水,凉水烧开后再换凉水...这样循环往复给房间带来“人工”暖气。方先生就坐在炉边和学生们侃侃而谈,完全没有校长的架子。水开了他去换水或者学生们去换水。当晚聊的什么大多忘记了,也没有吃喝,印象中记得他提到科大校刊应该反映学生的生活,他说道:“有人说科大校刊是校长的喉舌,我有喉有舌,根本不需要嘛。校刊应该是学生的喉舌”。看起来方先生不仅平易近人,还替学生著想。

那时候在科大校刊专栏常常能看到方先生写的一些文章,大都是游记一类的散文,他亲自写成。文笔相当优美,而且书法也很好。记得他写的参观日本靖国神社的观感和抗议,愤怒的情绪跃然纸上;而“重访卡普里”,又充满了对理想王国的向往... 我佩服一个优秀的自然科学家也可以是散文家文学家思想家。

我以为当年方先生学生的宿舍成了大家的“乐园”:那里可以争论“暗物质”,“超弦”;也可以聊天杨过小龙女...天南海北五花八门。记得当时方先生的得意门生李某和莫某成了科大一干人的倾慕对象,尤其是李某有“小方”的绰号,据说做事行文颇有青年方先生的风度。方先生的另一高足毕某在国内天体物理会议上作暗物质报告被质问暗物质根本不存在时脱口回答“混口饭吃何必这么认真”,语惊四座...这些都是“乐园”的笑料。毕某博士答辩后去德国深造,后来转向工程领域在美国发财。李某和莫某都由国家引进回国高就,成了有用之才。

毕业后离开了科大,听说方先生被政治活动卷入,很是惋惜。

不管怎样,愿先生安息。2012-04-08 15:00:5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90 年他到英国后见过方先生几次,还问过他一个问题。他的答复后来在当时美国驻华大使回忆录中得到证实。方先生历史留名。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读过他关于Capri的文章,也才第一次知道高尔基也在小岛上停留过。
marklau8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凉水烧开后...这个“后”没有限定时间哈,只要不把水烧干就行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水蒸气凝聚很快,传导温度作用有限每人手拿一个热水瓶会更有效。物理学家怎么解释?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就用天然气罐烧水取暖,水开了换凉水,凉水烧开后再换凉水以免烧坏水壶。"

这是怎么回事? 如果水开了,仍在加热会增加空气中的湿度,水开了就换凉水,怎么增加环境温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