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西

记下心的历程 纪录当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母爱深深深似海

(2019-01-14 07:20:52) 下一个

  中国古时候“孟母三迁”和“岳母刺字”的感人故事,千百年来给母亲们树立了一个标杆,甚至有人还提议将孟母的生日设为中国的母亲节。我的母亲没上过学,不知道这些英雄事迹,但她受到这种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她虽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的勤劳、刻苦和面对困难无所畏惧的坚忍不拔的毅力,在故乡柳溪的那片山水享有盛誉,至今被人传诵。

  母亲姓谌(这个字作姓时念shèn,在全国排名第288位,大概有人口55万,其中我县就有5万),民国27年1月13日(农历丁丑年腊月15日)生于作为资水支流的下柳溪的一个叫杨家庄村的普通农民家庭。母亲出生时,上有三个兄长和两个姐姐,她排行最小。在她7岁那年,外祖母就因病去世。虽然年幼失母,但母亲的童年还是不失幸福,她从其父兄和家姐那里得到了千般的宠爱。

  母亲生性善良。她的善良,可能是继承了外祖父善良的品性。听母亲说,曾经有一个壮丁因为受了伤,再不能动弹,躺在马路上呻吟。外祖父见状,就将他背回家。虽然自己的生活也不宽裕,但仍好茶好饭地侍候。一段时间过后,该壮丁伤势逐渐愈合,本性也暴露出来了,整天对外祖父颐指气使,闹得家里鸡犬不宁,甚至还动粗打外祖父。外祖父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将此人“请”走。外祖父的善良由此可见一斑。

  母亲20岁时嫁给父亲,角色从娘家的被人疼爱的幺女,变成了婆家的需要孝敬和疼爱他人的长媳。当时父亲家有曾祖父母、祖母、父亲、叔叔和姑姑,而真正能扛起养家重任的也就父亲和母亲两人了。

  父母亲结婚后,正直“大跃进”以及紧接着的三年困难时期。在所谓大食堂,生活相当困难,每人每天仅供给9两米(16两为一斤)的饭,整天就是肚皮贴着背脊骨,饿得七歪八倒。当时,我家的碾米作坊,偶尔有大食堂的人过来为公家碾米,把残留在墙壁上的谷糠扫起来,就是家里老人改善生活的来源。在人的生存都存在问题的情况下,人类的再生产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家里人,特别是祖母就误认为母亲是“不会生蛋的鸡”,有了要把母亲休回娘家的念头。母亲由于不想被休,忍辱负重,睡的是由稻草铺起来的“狗窝”。也不知这种情况持续了多久,在曾祖父对母亲的态度由同情转为支持后,母亲的境况才有好转,也最后“扎根”了下来。

  1962年曾祖母病逝,在她病逝前,她许诺要送一个曾孙来。果真1963年我哥哥出生了(其实是公共食堂解散后,农民可以吃饱肚子,营养改善的结果)。听姨妈说,母亲生大哥时,临盆阵痛持续了长达七天之久。由于母亲骨盆比较小,虽是体力劳动者,但生起孩子来相当困难,这已不是临盆阵痛,而是“周痛”了。按照现在的话来说,难产是肯定的。当时的农村当然不会想到送产妇去医院,只是按惯例把接生婆请到家里。其实,所谓接生婆,恐怕也就只是有经验的产妇,再加一把用来剪脐带的剪刀而已。所以,曾祖父总是在“产房”外焦急地打听消息。我想,只有等到长兄姗姗来迟地来到这个世界,全家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地。因此说长兄是母亲用半条命换来的,这种说法一点也不过分。当然,不仅是生我哥,就是生我,生我弟弟,母亲也比常人花费的时间更长,付出了更多。在此,我对郑庄公即使掘地也要与母亲武姜相见,有了更深的理解。

   为了圆这个母亲梦,母亲付出了巨大的艰辛,经受了血与泪的考验。然而,这还只是她人生无数艰难困苦的开始。

  紧接着,在那史无前例的“文革”中,父亲因为毁了一张领袖像,被本村的红卫兵告发,打成了现行反革命,大会批小会斗。婶婶曾告诉我,在同叔叔订婚后一次参加群众大会,就有人指着台上挂牌挨斗的父亲说,那个就是你未来的哥哥。这种人格的侮辱,不仅是对生性好强的父亲的巨大打击,也是对母亲,对整个家庭的巨大打击。我还清楚地记得有一天早晨,我陪着母亲去给被五花大绑绑在村小学柱子上的父亲送饭,那场景已深深地烙在我幼小的脑海中,成了我童年的永远的记忆。

  随着心理的被击垮,父亲身体上也出了毛病,一开始发现是腰痛,到处寻医问药。后来病情恶化,他已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了,就去了红岩水库工地当了食物长,管理工地食堂的伙食。后来再恶化,就去了家附近一个叫“湘华机械厂”的三线厂的医院做了手术治疗,再后来就去了本县的山口公社卫生院住院治疗。在当时那落后的农村,父亲的病不用说治愈,就连正确诊断都是不可能的。在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打击下,生性倔强的父亲最后选择投水走完他35年的短暂人生。

  听说父亲临走前,总是在床头同母亲唠唠叨叨,难得的亲密。其实,这是父亲间接地以他特有的方式交待后事。

  作为家的顶梁柱的父亲走了,在当时的中国农村,意味着家就散了。因为极其低下的生产力水平,除非有万贯家财,一般来说女性即使主观上愿意,客观上也是不能撑起这个家的。在我的家乡这几乎是无一例外的正确。我记得上中学时,我班的一男生,就因为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儿,生活相当艰难。当时上门来给母亲说亲的人也不计其数,有劝母亲改嫁的,也有建议母亲招一个上门婿的。改嫁意味着丢下她的三个幼子,或者如果男方同意,最多带上她最小的儿子作为“拖油瓶”,离开我们的家乡,嫁到他乡;招上门婿,就是男方入赘我家,当我的继父。这两者对母亲个人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人帮她把这个家共同扛起来。并且前者对她个人来说最好,可以开始全新的生活。但母亲最后做出的决定令当时所有人都惊讶不已:既不招婿,也不改嫁,而是用她柔弱的肩膀一个人独自地把家撑起来。也许母亲有年幼失去母爱的切肤之痛,她不想她的孩子重蹈覆辙。但她做出这个决定,需要多大的勇气啊!对她来说,不止牺牲的是幸福和爱情,而是担当,一副既当妈又当爹的沉甸甸的担子。

   从此,我们家的电灯总是全村最后一个熄的,长明灯下总是母亲收工以后操持家务的身影。全村最早亮灯的又是我们家,每天公鸡一打鸣,母亲就起床生火做早饭,然后一个人先去自家的自留地干活,再去生产队上工。有一个下着倾盆大雨的拂晓,奶奶起床不见母亲,有点着急,后来打听才知她是冒雨赶时去种红薯苗。再后来,母亲为了多挣工分来养家活口,又以每年800工分,包了生产队一头牛放养。母亲为了这个家使尽浑身解数,她接受任何善意的帮助,我家的房屋漏水了,需要检修,她就以工换工,去替瓦工采茶叶换回房屋检修,但母亲从不乞求怜悯。当然,母亲是人,乃血肉之躯,不是机器。她有烦恼和孤单,但从不向我们倾诉;有劳累,也从不抱怨,在生产队出工中的休息时间,就是她打盹、恢复体力的最好选择。母亲也有生病的时候,但从不去求医问药,总是咬咬牙就挺过去了。记得有一次母亲可能是患了疟疾,时冷时热。冷时,她把家里所有棉被都盖上,还在打哆嗦;高烧时,穿一件单衣还汗如雨下,但还是未去看医生,靠着自身的免疫力熬过来。

  父亲生前也交待过叔叔,希望他的三个儿子不要成为文盲,能得到初小八册文化的教育。我想这个嘱托,父亲肯定也同母亲说过很多,只是如果万一母亲改嫁,他想到的B方案而已。但母亲没有辜负父亲的嘱托,她省吃俭用,用积攒鸡蛋换回了我们的学费,供我们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哥哥接受了缩短了的十年制的高中教育,弟弟也上了高小,我接受的教育就更不用说了,上了大学和研究生,不仅进了城,而且还出了洋。

   我的今天,都是母亲用她的艰辛付出,用她牺牲的幸福换来的。如果当初母亲选择改嫁,我被留下来,只会成为吃百家饭长大的弃儿,斗大的字能认识几箩筐就算幸运了。所以,有一次我读到广西一个叫杨六斤的男孩,由于父亲去世,母亲带着弟弟改嫁他乡,成了一个吃草的孤儿时,我真有物伤其类之感。40多年之前,我之所以幸运,没有成为杨六斤,完全是我有这么一个伟大的母亲。是母亲的辛苦操劳、勤俭节约,使我们有了一个温暖的家,使我接受了初中、高中教育。

  当我16岁从一所农村公社中学高中毕业时,因几分之差而高考落榜,是母亲不仅用卖猪的钱给我交复读学费,而且还在精神上给我支持,给我力量,让我能鼓起勇气,重新开启人生的征程。当时甚至有好心人还直接善言相劝:都16岁的男子汉了,是一个好劳动力,家庭条件又不咋样,怎么还让他在读书上耗着呢?……凡此种种,面对巨大的社会舆论的压力,母亲选择了相信她的儿子。这并非说母亲有多大的远见,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只是源于她心中的那份深深的母爱。

  母亲的爱是天,能给我遮阳挡风避雨,能给我前进的动力。母亲的爱感人至深,不仅是因为养育了我,更重要的她那种勤劳、刻苦,不畏艰险的精神给我树立了榜样,树立起了我们的家风,我总能从中找到精神力量,鼓励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 2019年1月13日写于母亲81冥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真不好意思,也使你伤感了。父亲的去世,的确是我永远的痛,也在我的人生中落下了深深的烙印,自此,我人生的轨迹发生了改变。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到您写父亲离世那一段我都要流泪,感谢上天您有坚韧不屈的伟大母亲!愿她老人家的爱从天国依然温暖着你们!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打开网页,看到留言,就知道是小溪姐姐的,这不仅是因为你在农村插过队,更重要的是你有一颗善良和大爱的心。也希望像你祝愿的那样,愿母亲在天堂享受永生的平安和喜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读文感动,泪奔。柳溪兄母亲的大爱如海阔长空,老人家在天堂得着了永生的平安和喜乐。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也同我一起想念母亲了。的确,人世间就父母的恩情最难忘却。希望所有网友健在的父母晚年幸福,也希望所有已在天国的父母,尽享安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好像母亲节,都在想念母亲。男博友写母亲和女博友的口气不一样,不撒娇,柳郎笔下的母亲是庄严的慈母,让人多一分敬重。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的欣赏。一直想写点有关母亲的东西,却迟迟未能动笔。在她81冥诞之际,我不能再拖了。她省吃俭用,用坚强的毅力送我上学,不图回报。我念了这么多书,如果一点东西都不写,真是太有愧于母亲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母亲,伟大的母爱!好文章。
原来溪郎君的 ID 是你的家乡啊。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确实,诚如你所言,好女人旺三代,感恩母亲,感恩母爱。
qun0 回复 悄悄话 坚韧的母亲,伟大的母爱是爱和生命的源泉,是无尽的精神财富。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光顾。是,母亲的事迹令人感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