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某些在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持中立态度的华人商榷

(2023-10-14 14:02:39) 下一个

最近最大的新闻就是哈马斯发射几千枚导弹攻击以色列,造成一千多名以色列人平民死亡,几千人受伤,以色列反击哈马斯,也造成对方人员伤亡的重大事件。

以色列反击哈马斯有无道理?无论从前历史宗教的争论谁正确,此次战争中哈马斯先发制人,攻击无辜的以色列平民,连以色列的孩子,妇女,老人都不放过,还劫持包括西方公民,以色列公民在内的100多名人质,已经突破了人类文明,人性底线,这个组织代表不了加沙民众,更代表不了巴勒斯坦民众,只能代表他们自己,因此以色列对加沙哈马斯的攻击应该是正当防卫,是自卫,也是合理的。

有些国人总拿以色列的建国历史说事,认为以占了人家土地,问题是对于47年联合国处理以巴的决议,那时的阿拉伯人并不想遵守,还想灭了以色列国,用战争说话; 再者,在此联合国决议前,也有许多以色列人长久居住在这个地方,巴勒斯坦人并未建国,合法政府当年是英国,如何说是以色列人占了巴勒斯坦人土地?天朝的媒体几十年来总宣扬以色列人占了巴勒斯坦人土地,这背后是有政治立场的,而非尊重史实的,这些媒体认为“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敌人的朋友就是我们的敌人,”,因意识形态故,骨子里认为作为假想敌的美国的盟友以色列也是敌人,以的敌对方则是天朝的朋友。因此,天朝媒体宣扬的所谓那片土地的历史是否是真符合史实的,地球人都懂得的。

在哈马斯用5000枚导弹攻击以色列,造成以几千名无辜平民的死伤的当天,就有一些独裁,专制,威权国家的高官,媒体说要和平,这是否有些拉偏架的嫌疑,有些不让以色列自卫反击的嫌疑,表面上道理似乎又堂而皇之的;某些天朝人,也包括一些海外华人,在哈攻击以平民之后,居然不认为哈马斯是应该受到谴责的,对此似乎持中立态度,我真怀疑这些人是否有做人的良知,做人的道德底线,恐怕这些人眼里只有利益二字吧。

任何一个族裔的人,首先是个人,要讲人性善,良知,其次才是信仰,再次才是某国的人。如果连基本的人性善,人类文明底线都不讲,那他只能是丛林世界披着人皮的野蛮人。

道义上坚持支持以色列的自卫反击战争!

这个世界,没有一个人是孤岛,当一个人不想为正义发声时,只能说明这种人思维与千年前奴隶社会的野蛮人无异,不知道何为文明世界,无论他生活在任何国家,包括天朝,欧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一米阳光5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战争是残酷的
一米阳光5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战争是残酷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挺好的回答,马克思同志是犹太人,他与大陆来的海外华人有缘,我们从中学到大学都必须读他的主义,那同样是大陆来的自称爱国的网友为何不挺以色列犹太人?墙国的官员也忘了马是犹太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一位网友谈为什么支持以色列
巴以冲突你支持谁?今天聊天,同事问了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我支持以色列。他问为什么?我说: 因为犹太人卡尔·马克思先生,对我中华民族有巨大贡献,正因为他创造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又坚定不移执行马克思主义,所以我支持以色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们不谈宗教,不看几千年的历史,不讨论为什么哈马斯发疯,仅从最简单,最朴素的人性出发,从人类生存的本能来说,以色列人的反击政治正确
-----
多谢支持,这个评论说到点子上,赞!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再重复一次,无论任何理由,哈马斯率先袭击以色列无辜平民,妇女,儿童都是违反国际法,触及人类文明底线。这次事件,哈是主动袭击,以是被动反击。

至于如果以色列军人故意攻击加沙巴平民,那毫无疑问也是违反国际法的,但目前并无证据证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中国有句老话:“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在中东地区相对和平稳定的时期,哈马斯突然兽性大发,野蛮侵入以色列杀人妻女幼儿,绑架无辜平民,却不让以色列人回手反击?不让的人,你来试试,杀完你的妻女幼儿,不许你反击,行不行?我们不谈宗教,不看几千年的历史,不讨论为什么哈马斯发疯,仅从最简单,最朴素的人性出发,从人类生存的本能来说,以色列人的反击政治正确。

101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巴勒斯坦人祖祖辈辈生活在那里,不需要正式建国,也有不可剥夺的居住权利,你们不是宣称人权高于主权吗?不是说现有家后有国吗?怎么到这里就变卦了?以色列用暴力手段把巴勒斯坦人赶出家园,至今拒绝解决难民问题,而且不断蚕食领土,背弃两国共存协议,完全凭靠武力把人家圈进大型监狱,这是哈马斯暴力反抗的原因。
CTPCW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某个权贵讲主义真理,策略,就是不讲人性。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以色列还没有开始地面进攻吧?
我觉得以色列这次开始地面进攻以后,进攻的范围肯定还是非常有限。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中日的二战恩怨在形式上应该是老蒋代表的民国政府了结了,他还用以德报怨来表示对昔日仇敌的大度,这与老毛后来用调侃口气对来访的日本旧军人表示感谢有些异曲同工,再后来中日签订友好条约,迎来一衣带水世世代代友好的蜜月期。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判断哪一方是正义并不难,站在墙国外交部发言人的相反立场就行了。"
--------------------------------------------------------------------
这句话总结的特别好,只是不太简练。“逢中必反”四个字就够了。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把1947年联合国决议划定的巴以分界线,和今天以色列的实际控制线比较一下,就那么难吗?博主是不是快要到了把圣经上说的,上帝”应许了以色列人一块流着牛奶和蜜的土地”,当成当今世界的世俗法律文件和条约了(尽管圣经上没有明确标出奶蜜土地的边界线)。博主能否直接回答,以色列今天能否真心遵守1947年联合国划定的边界,让巴勒斯坦建国?

哈马斯用行为极端,在报复以色列的同时,伤害了很多无辜的以色列平民,应当严厉谴责。但是以色列后来的报复行为,在加沙地带无差别轰炸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在数量上已经远远超出了哈马斯的暴行,甚至到了以色列的大金主美国官方都不得不出面阻止的地步。国际公约和法律还在,加沙的暴行和哈马斯的暴行有本质的区别吗?依我看只有严重程度上的区别而已。如果你认为以色列在加沙的所有报复行动都具有合法性和道德性,今天的中国是不是可以派兵到日本去,把那里的男女老少都杀光,或者至少杀掉相当于中国人在二战中死于非命的三千万这个数?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人格分裂,既然西方国家那么不好,为何不回到他们的原居地去,太委屈了这些人,某些天天喊宇宙真理的人,为何不移民去朝鲜,古巴,伊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马鹤' 的评论 : 无论之前有N个理由,也不能袭击无辜平民,袭击妇女儿童,这是反人类罪。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路过来' 的评论 : 是啊,为何如此?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eftop519' 的评论 : 这个同意。不伤及无辜平民,腐女,孩子,老人,对双方的军人都是必须约束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侃2023-10-15 07:28:49
回复悄悄话【任何一个族裔的人,首先是个人,要讲人性善,良知,其次才是信仰,再次才是某国的人。】金句!

历史决定现在和未来。看看某个地方的历史是如何?近80年前,《雪白血红》(第三十一章 兵不血刃) 长春的居民人口由围困前的50万左右(包括围城前从周围地区逃至长春以躲避战乱的难民)锐减到围城后的17万人。也就3年前,武汉围城,疫死几何?今年年初,大疫撒把,害死多少?没过几天还不是全球简中圈歌颂繁荣昌盛,欣欣向荣?

思维决定态度。只要家里没死人,或者没死绝,就可以抹抹嘴“向前看”的族群,你指望ta们有正义感?至于那个政权,40年前可以在自身“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时,悍然出兵打一场伤亡惨重的“自卫反击战”,意图“围魏救赵”来拯救灭绝人性的红色高棉,就更不可能在说出人性的语言了。
----
赞同你的观点。某个族群的权贵讲主义真理,策略,就是不讲人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平等兄支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有道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他们都觉得自己特懂历史,认为有历史根据杀人也是可以的。这叫什么文明,什么人性?
---
那是文明没高度进化的人群。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支持,问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友梨江莉2023-10-15 00:16:15
回复悄悄话赞好文章。

事情其实一点也不复杂和高深。就是个是作人,还是作兽的问题。
多数文明人毫不犹豫的作人,脑子里都是浆糊的蠢货甘愿作兽。没什么道理可讲的。
告诉屎壳郎不要吃屎,它会愤怒的质问你那我吃啥。祖上就这么传下来的。

事情不轮到自己,片儿汤话便宜话谁不会说?
人家刚开始断水断电,就说人家祸及无辜,那你开始做的是什么?是人干的事情么?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事情是谁先挑起的?
退一万步讲,就算你家的宅基地五百年前是邻居的,他就可以这么不做人事?
------
完全同意,袭击平民的恐怖活动,无论任何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握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以巴几十年来互相仇杀,各有对错. 但是这次哈马斯屠杀无辜平民,连女人孩子也不放过. 对于这种反人类文明的罪行还保留中立,甚至暗助巴方,怎么也说不过去. 如果以色列也做出这种反人类的行为,咱们一样要反对. 公义第一,立场第二
----
非常好的评论,同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maomao' 的评论 : 谢支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恐怖组织与当今人类文明为敌,正常的人应该坚决反对。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多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前后左右' 的评论 : 这不是刻意袭击平民,儿童,妇女的理由,这是反人类文明。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这不是共情,无论何种理由,刻意袭击平民,已经突破了人类文明底线。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比较现实的解决途径是,以色列更改国号,接纳所有巴勒斯坦人,大家生活在一个平等的法律下。如果现在已经生活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没有在法律上受到不公正对待,这样的方案就是可行的。
----
这个建议挺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支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很好的评论。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替哈马斯在露天音乐会滥杀无辜绑架妇孺辩护的,还个个都以持有以色列的大靠山欧美国家身份为荣,还隔三岔五拿西方高雅文明来加持抬身价,而与盎撒朋友圈一见如故更成了他们豁胖的标准动作,这就是简中圈现实的吊诡与反讽!
狮马鹤 回复 悄悄话 以色列事实上已经占领控制了几乎全部巴勒斯坦。在以不退出占领土地的情况下,巴人是以的事实上居民。以对巴人的违反文明常理的奴隶式犯人式管理必然催生哈马斯式的起义反抗,这是因果关系,而不是某族某信仰的问题。
至于杀害平民,我们看到的报道主要是巴攻以居民。但在几十年的冲突中,被杀巴平民远是以平民的N倍以上。巴攻以有音乐会,但以轰炸了多少医院学校居民区?
如果不退出占领的土地,也许只有以改变对占领土地上的巴人政策,给所有人平等的公民身份权利能消除民族对抗。
半路过来 回复 悄悄话 很奇怪,他们攻击以色列,屠杀平民,为什么还要以色列提供水电?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反击当然可以、但也需要控制度,不然会成为屠杀而血流成河,那又与哈马斯有何区别?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一个族裔的人,首先是个人,要讲人性善,良知,其次才是信仰,再次才是某国的人。】金句!

历史决定现在和未来。看看某个地方的历史是如何?近80年前,《雪白血红》(第三十一章 兵不血刃) 长春的居民人口由围困前的50万左右(包括围城前从周围地区逃至长春以躲避战乱的难民)锐减到围城后的17万人。也就3年前,武汉围城,疫死几何?今年年初,大疫撒把,害死多少?没过几天还不是全球简中圈歌颂繁荣昌盛,欣欣向荣?

思维决定态度。只要家里没死人,或者没死绝,就可以抹抹嘴“向前看”的族群,你指望ta们有正义感?至于那个政权,40年前可以在自身“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时,悍然出兵打一场伤亡惨重的“自卫反击战”,意图“围魏救赵”来拯救灭绝人性的红色高棉,就更不可能在说出人性的语言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依旧兄说得好,大赞!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种族是平等的,文化是优劣的,信仰是真假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所言极是!那些振振有词替哈马斯辩护的,问问他们在选择移民留学时,是去以色列及其背后的西方国家呢,还是哈马斯及其背后的伊朗叙利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依旧也别商榷了,他们都觉得自己特懂历史,认为有历史根据杀人也是可以的。这叫什么文明,什么人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双手赞依旧好文!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章。

事情其实一点也不复杂和高深。就是个是作人,还是作兽的问题。
多数文明人毫不犹豫的作人,脑子里都是浆糊的蠢货甘愿作兽。没什么道理可讲的。
告诉屎壳郎不要吃屎,它会愤怒的质问你那我吃啥。祖上就这么传下来的。

事情不轮到自己,片儿汤话便宜话谁不会说?
人家刚开始断水断电,就说人家祸及无辜,那你开始做的是什么?是人干的事情么?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事情是谁先挑起的?
退一万步讲,就算你家的宅基地五百年前是邻居的,他就可以这么不做人事?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赞!完全同意博主的觀點。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点赞好文. 以巴几十年来互相仇杀,各有对错. 但是这次哈马斯屠杀无辜平民,连女人孩子也不放过. 对于这种反人类文明的罪行还保留中立,甚至暗助巴方,怎么也说不过去. 如果以色列也做出这种反人类的行为,咱们一样要反对. 公义第一,立场第二
2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支持以色列扫除哈马斯恐怖组织。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支持以色列消灭哈马斯恐怖组织!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地被别人建国了,人家说根据联合国决议把你家赶到沙漠了。还限制你家用水用电。你家在沙漠里只能世世代代接受贫穷。你会高兴的接受吗?
pinggh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一个族裔的人,首先是个人,要讲人性善,良知,其次才是信仰,再次才是某国的人” --- 白磷弹!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孟子的"春秋无义战"乎?,从这此哈马斯的攻击来看是不义,可从几十年以巴的历史冲突过程来看也就难说了,
所以也有一定量的人对双方都不共情,你要共情也可以,但多读点历史也许就不那么容易共情了。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现在已经生活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没有在法律上受到不公正对待,这样的方案就是可行的。"

现在已经生活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不能成为以色列公民, 没有投票权, 只能生活的一些特别画定的区域.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以巴战争不是孤立的,是对俄乌战争的一种策应,更是百年不遇大变局的一部分。。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以色列建国的法理基础就是当时的联合国决议,同样的决议也让巴勒斯坦建国。。
以后的发展是,以色列建国成功了,而巴勒斯坦建国落空了,这是基本事实。
对于以色列来说,如果巴勒斯坦建国成功,以色列则永无安宁之日。
比较现实的解决途径是,以色列更改国号,接纳所有巴勒斯坦人,大家生活在一个平等的法律下。如果现在已经生活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没有在法律上受到不公正对待,这样的方案就是可行的。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国家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 有权利保持中立.

二战时期, 瑞士保持中立, 你能说它没有人性, 没有良知, 不讲文明的底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依旧兄好文!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没有一个人是孤岛”,每一个人都要为正义发声。
判断哪一方是正义并不难,站在墙国外交部发言人的相反立场就行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