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们总喜欢N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而不自知

(2023-07-09 11:40:44) 下一个

孔子说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如今早已过五十,也许这个世界变化快,五十而不知天命。

喜欢看时事新闻,中俄美三国几年前都捧出个伟大领袖,俄是普大帝,体育十项全能元首,中是饱读中外经典著作的清华政治学博士,研究人类文明发展向哪里去的习主席;美是无所不知,选总统输了就是对方作弊的自大自恋狂,头脑中只有商人意识的川大总统。前两个元首城里网友多有异议,唯独川大总统,城里的网友至少一半拥护,美国包括律师,众议院议员近一半拥护川,华人民主斗士比如海外经济学家何清某女士,盲人律师陈光某先生,城里民主斗士一剑等博主也完全支持川,实在无法理解,2021年初,如果当时彭斯副总统不坚持法定总统的合法选举有效,美国的三权分立早已明存实亡,与一些东南亚国家专制独裁体制无甚差别,即极权强人政治。过去近三年,美国依然有三分之一人支持川普,人总是喜欢第二次,甚至第三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永远不会吸取教训。创造马列理论的马克思说,有些重大事件,第一次是悲剧,第二次就是闹剧,典型的就是拿破仑的侄子想学伯父,结果给世界带来笑话。俄的例子是普大帝的特别军事行动,天朝的例子是简单粗暴的白卫兵封城,如今人人颂圣的文革2.0.

也许,大部分人的骨子里都不自信,这就是两千年来人们心中需要上帝的原因,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越来越不信上帝,只好把俗世中的自信心爆棚的普大帝,习主席,川懂王拿来拜拜。却不知,把一个凡人当伟人来拜,往往会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变成只会盲从领袖的乌合之众之一。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人类历史存在以来,几乎从来不存在什么真正的圣人,伟人,深以为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川总一个人不成气候 但是美国这么多人都支持他。民主选举也可以产生独裁者。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上帝才是值得崇拜的,而人不是。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同意,不同表述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不再沉默'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从川的言论看,此人将个人利益完全置于国家利益之上,满嘴谎言,极其好面子,其品行远低于一般美国人平均水准,唯一的优点是忽悠才能超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卫民' 的评论 : 如果连川先生六十起选举案件的法官判决的事实都不认,那将三权分立的司法权置于何地?以川先生的逻辑,凡是判他不对的人都是坏人,那全美国的法官,反对他的议员都得回家种红薯了,全美国的行政,议会,司法机关的人都是深层政府,只有川先生是个大好人,逻辑上成立吗?既然美国这么腐败,强烈建议华人川粉回天朝算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娴言随雨' 的评论 :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平安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这个总结得很好,群体更容易犯同一种错误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有可能,一个人对世界的看法是会变的,也许一剑对拜登改变了看法。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人类历史存在以来,几乎从来不存在什么真正的圣人,伟人。"正因为这样,人们才愿意崇拜上帝。因为没有任何人是完美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是同一条河还是要跳,好听的叫痴心不改,难听的叫死不悔改。。。
我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川普所做一切的最终目的,是让他连任再连任,之后由他的孩子接任,搞成川家王朝。如果他是按现有法律行事,别人也没话可说。但从各种迹象来看(包括他的大嘴巴),他要改变法律来达到他的目的。这就是希特勒变民主为独裁的做法。这也是除川粉外所有人反对他的原因(包括彭斯)。另外,川普任上所做之事,有些人赞成,基本上是利益所致。我不能说对我一点好处都没有,但我认为,他是用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来换取另一部分人的支持,用牺牲长远利益来获得眼前利益(美国CEO的典型做法)。
李卫民 回复 悄悄话 到底三年前大选舞弊到底有没有,我们作为黎民百姓无法确认,如果真是存在总统选举舞弊,那美国已经是茅屎坑的国家了。到底谁说的是事实呢? 我们只能听比较有诚信的人的。川普总统四年基本上兑现的他的承诺,包括边境建墙,虽然听起来有些荒谬。川普离任后,民主党发起的报复行动,对他税务查了个底掉,人家做这么大生意,报税一点瑕疵都没有。说明他还是比拜登靠谱。然而拜登儿子的电脑门直接指向拜登从乌克兰收受贿赂,FBI和CIA 这么多年对此无所行动,而继续深挖川普的各个方面,CNN 等媒体专攻川普,这应该是名目张胆事实。现在美国已经接近茅屎坑国家的边缘。至于说川普白人至上,民主党多元化是不可信的。起码到目前为止川普没明目张胆,但是拜登当年明确说,新任大法官一定要黑人女性,这是赤裸裸的种族和性别歧视,亚裔女性再优秀也没机会。 当年加州的西裔民主党议员公开提案要给非法移民的学费按本州收费,实际上就是照顾本民族利益,而持H1 签证年年交税的亚裔,孩子要付国际学生的学费。民主党哪来的民主和平等,为了个人利益哪管美国是独裁还是民主。
娴言随雨 回复 悄悄话 人类的悲剧就是不断的重复悲剧,一次次伤害自己,直至灭亡。无解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记得有段时间他每天(两天)发文,是不可能坚持每天发文的。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对某个人来说,不可能多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而不知。 但对一个群体来讲,这太容易发生了,因为群体的记忆是由偏差的不统一的。关于在N年前这个群体有没有踏进过这个河流,群体的记忆是不同一的,有的人可能记得,有的人就不记得了。所以在N年后,这个群体有没有又一次踏进过同样的河流,也会有不一样的答案。N越大,这个事情就越容易发生,中国近代的百年史就是个循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他更新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一剑飘尘还是支持了一次拜登,下面是一剑飘尘 6/25的推文:
美国总统拜登在加州一个政治筹款活动中,首次公开将习近平称为独裁者。这可是中美建交后的第一次。在这一点上,我强烈支持拜登!中美体制的根本不同,就是民主与独裁的差别。如果到今天还不指明中共是独裁体制,习就是独裁者。美国人就不可能梦醒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一定是时势造大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