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非不分的天朝人

(2023-05-27 14:36:48) 下一个

中学读中国历史,对北极熊沙俄没有一丝好感,一百年前英美日德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沙俄一样,贪得无厌,利用不平等条约,侵占了中国两百多万平方公里。

七八十年代中国的国人对传承沙俄的前苏联也无好感,因为与苏联交恶,被苏联用原子弹威胁,故称苏为社会帝国主义。

转眼到了二十一世纪,天朝居然与一百年前至今还侵占自己国土不还的侵略者北极熊交好,居然还支持俄侵略乌克兰,却与支持自己抗日,支持自己改开的美国交恶,着实不可理喻。一大群老少红粉就紧跟谎话连篇的官媒,指哪打哪,就如网友说的只有5%的人有正常思维。

天朝某些人动辄拿十几亿人说事,十几亿人不能自由思想,不能自由言论,也不拥有任何民办的媒体,这十几亿人都不用自己思考,都由少数几个大领导代表思考了,说数量有何意义? 

与国内的好友几乎不谈政治,因为知道他们被洗脑,谈了肯定伤友情,甚至割袍断义,因此也就很少谈。

俄乌战争的起因某种程度上是俄的普大帝为了其恢复沙俄大帝的乌托邦梦想而进行的,恐怕其周围马屁精太多,真以为乌克兰不堪一击,乖乖地投降以成就大帝的帝国梦,还有一种可能有学者认为,俄的腐败太厉害,普想用对外用兵,掩盖这种矛盾。

战争不是儿戏,新闻上战死的几万人,无论俄乌,就是曾经活生生的几万个有灵魂的“一”的生命,就是N倍的几万个父母/妻子失去了自己的儿子/丈夫, 真应了“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古语。乌这方为正义方,该指责的是俄方的那些所谓的政治家。

天朝的许多人对俄的支持,只能说明在无言论自由的社会,大多数人是不会独立思考的,以官媒的观点为是非标准,他们所谓自己的观点其实就是官媒的观点。

一个连是非都不分 ,站在霸凌他国,动辄用核武威胁全世界的北极熊立场上的天朝,本质上思维恐怕也与独裁者侵略者相差不远,这样的大国思维如果随着经济发展输出各国,各国不远的将来都会变成中世纪的奴隶社会,细思极恐。

大国的经济体量几与美国相当,没有什么外来力量可以撼动这国体制,只可怜了这个民族,两千年了,依然是皇权社会,依然是皇帝圣明,官员混蛋,一点进步都没有。

只期望,大国把自己的经验自己留着就好,不要毒害海外华人及华二代,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走好不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7)
评论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我认为不管对谁,都应该是一种尊重的态度。我们离开天朝,追求的就是西方的价值观,就是民主自由、平等和尊重。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从你纠结在统计学百分比的有关数学评论上,就知道你我不在一个层次上交流,到此为止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批评所有的天朝人,是你自己的看法罢了,你自己的结论,与本文无关; 你我不在一个层次上交流,多辩无益。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我的意思是,你这个题目似乎批评了所有的天朝人。至于俄乌冲突站在那一边,倒不是我想讨论的问题。
我只是觉得你这么批评天朝人,估计会让天朝的人不以为然。
既然天朝的统治那么严,说不定天朝人心里明白,但是不愿意说呢?或者说,不愿意给自己找麻烦呢?你的意思是,他们还必须说出来?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本文说是非不分,是针对俄乌战争的立场而言; 是非不分与一个人能否独立思考有个,与智商无关,文革时周,郭沫若,林彪元帅智商都很高,但都跟着领袖起哄,这里您混淆了是非不分的概念,与智商的概念; 您像是想与本人讨论概率学问题,概率学不是本文的主要观点,前面回复评论时,本人说了这里的天朝人是泛指,不是特指,也不讨论概率学的问题,概率学理论大学里学过数学的人都知道的,您这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而本文又不是科学论文;秦朝的群臣跟着赵高指鹿为马,是智商的问题吗,当然不是,他们都很聪明。

天朝每年是有许多留学生回国,但是即使出国留学了,人生的大部分还是在天朝,天天听着官媒的洗脑社论,评论,从心理学看,当然容易被洗脑,只允许一种观点存在,如果不愿意或不想独立思考,就容易是非不分,某些人是非不分是因为不会独立思考,这与智商高低是两回事,本文并没有谈论智商的事情; 二战前的德国可是出了伟大哲学家康德,叔本华,尼采的国家,大部分的德国人还不是被希特勒牵着鼻子走,那时德国与世界各国一样往来频繁,但有一点与文革一样,没有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社会上只允许一种所谓政治正确的主张。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博主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是非不分的天朝人”,有的网友回复说天朝人95%都是非不分,我觉得这有点过了。
大家的智商都差不多的。即使在墙内,也不是不可以出国旅游或探亲。现在我绝大多数的大学同学,孩子都在国外读书,很多也回去了。所以,天朝同朝鲜还是不一样的,大家并非生活在与外界隔绝的环境里面。
如果如大家所言,95%的天朝人是支持他们现有体制的,那说明什么问题呢?我请博主自己想想吧。
如果博主认为是洗脑的结果,那这个洗脑机器也太厉害了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文明的确有先进,落后之分,虽然各民族的文化都有其不可代替的优势,有点;英美欧洲的宪政文化,民主自由平等理念毫无疑问是世界文明的方向,即使天朝如今的法律,源自日本德国,而日本德国有源自欧洲。即使天朝经济的腾飞也是学习了欧美的企业文化制度,技术,还坚持毛,马列的三流,哲学,经济学,如今天朝人还在用解放牌汽车,一个牌子的上海肥皂。

对于以三流的马列哲学,经济学为基础,来看待西方各自学说,学派的,天朝政治经济学家,政论学家的人来说,只能说他们的学识已经远远落后于这个时代,再如何对他们解释,也是对牛弹琴,他们与我们城里许多拥有现代人文社会知识的博友相比,他们的层次太低,夏虫不可语冰。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提到95%,突然想到这是一个统计学的问题。
首先,人的智商是成正态分布的。
对于一个事件,如果这个事件是正确的概率是5%以下,那就可以认为这个事件不正确了。
如果天朝有95%的人有同一种观点,不同观点的人只有5%,一般可以否定掉不同观点。可以得出结论:不同的观点是错的。
我这里不是想讨论政治问题,我只想讨论一个统计学的问题。
如果博主认为95%的天朝人都是傻子,这个我不敢苟同。
如果博主不是这个意思,那是我理解能力的问题,在此道歉。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
ali88 回复 悄悄话 麦迪拉 发表评论于 2023-05-30 17:45:36
功可以练,但不要走火入魔
---------
走火入魔的特征之一就是是非不分,黑白颠倒。
自己照照镜子。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TO"我心依旧2008"
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弄了半天,我还没让你明白我要与你讨论什么。错在我的身上,不是你的理解有问题,而是我的解释有问题,更主要的是,我根本没准确地定位讨论的对象,以至于我们不能在同一页纸上或同一节点上讨论分歧所在。通俗点说,我弹琴不看对象。到此为止吧。
狮马鹤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个很多人有意无意混淆的概念,就是土地继承观念。这个是个极大误区,因为人类历史上,多数的朝代变更不是友好继承的,而是后来者通过暴力抢夺的。后者抢多少算多少,不存在对前者的继承权。历史上的俄罗斯侵略大清,夺走了二百万平方公里,但那是大清的领土,不是后来民国的领土。大清的领土也不遵守大明,它通过战争增加的新疆西藏蒙古是不是要直接丢掉?各政权的领土不是前政权写遗嘱继承来的,而是杀人越货抢来的,豁地取决于战争结果。世界各国情况都差不多,甚至俄罗斯上世纪赠送给乌克兰的顿巴斯和克里米亚,自古是俄的土地人口,但现在在乌克兰,大家还是认为它属于乌克兰。不过如果俄罗斯通过战争最终拿回去了也无可厚非,因为战争是改变领土的主要方式之一。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功可以练,但不要走火入魔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凡事以黑白论断,但具体到现实(这个世界上谁发起的战争最多?)他们又是双标的典范。
狮马鹤 回复 悄悄话 不忘历史是通过学习历史,来客观看待当今世界的。不同时期朝代政权领土和国家关系都是变化的。英美历史上曾是互相长期最大敌人,但不妨碍在后未形成的友好同盟。欧洲各国敌对混战千年,也可以形成欧盟。当今的主线是美国不能容忍欧洲发展和失控,近百年来的变化始终服务这条主线。
至于中国的角色,可以说帮助美国很多。做为一个大国数十年和苏联敌对而不是同盟,这个导致了中国自身发展落后,同时也重创了前苏联并造成了它的解体。后期在制造业和贸易上配合美国指挥,也很大程度冲击和拖住了欧元区的发展。
现在的形势,美国到了抛弃中国的时候。中国在不触及美底线的情况下,适当支持俄罗斯对自身利益有利。当然如果真有人认为中国垮了乱了,我们海外的华人会更有尊严,过得更好,对这类人咱就真没啥能讨论的了。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点赞楼主的好文!对于胡搅蛮缠说歪理的评论者,他们其实就是你文中所说的是非不分的人,不必理彩。侵占别国领土的就是侵略者。美国的确是占领过伊拉克,但是没有占领人家一寸土地与油井。而俄罗斯占人领土,杀人放火,居然还有人举美国为例,为其争论不是俄罗斯不是侵略,还有没有一点点是非观?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TO 'not4any' 的评论 : 我不知道您要与本人争论什么,本人指的天朝人是泛指,不是特指,是指一部分在墙国无言论自由无新闻自由环境下被洗脑的不会思考的人群。某些与您观点类似的人评论字里行间就能知道您并不认为俄是侵略乌; 有些与您类似观点的人总拿其他国家来说事,我们现在就在谈俄侵略乌的事件,强盗的行为就是强盗; 中国历史书上明明白白写了俄侵略,中国两百万公里的国土,五六十年前,俄罗斯的前身苏联要核平中国也是事实。别的国家侵略他国当然也是侵略,但作为龙的传人,更在乎的是那个侵略中国的北极熊。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接上帖:
我不否认生活在民主自由的社会里,人们有着更强的是非观念,但以此作为你指责他人是非不分,是否过于武断失之偏颇?再说,当这里的人指责别人被洗脑,你怎么来证明你没有被洗脑呢?比如说,川普的大选舞弊的诉讼无一成立,为什么仍然有那么多的人坚信呢,这算不算被洗脑了?
第二,定义一个战争正义与否。不同的组织对定义同一场战争会有不同的结果。一旦被定义为侵略,毫无疑问那一定是非正义的。问题是类似性质的战争,为什么有些被定义为侵略,而有些至今没有被定义?这涉及到了谁来定义一场战争的问题。这就是我的疑问所在。有关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尽管这里的许多人义正词严地谴责侵略战争,但至今无人阐述对这场战争的个人观点和立场。楼主也没有就此而阐述自己的观点。
最后,对于那些未及讨论先开口骂人极尽攻击污蔑之能事的人,请恕我不奉陪!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TO“我心依旧2008”
有幸与你探讨了有关是非与侵略的问题。是时候结束我们的话题。
首先我还是要重申一下,我从来不认为侵略是正义的,我的观点是探讨如何来定义和谁来定义侵略。所以请不要曲解了我的观点,不要将议题带偏了。
第一,是非问题。人既是一个生物的人也是一个社会的人。任何人无论在哪里,都是生活在一个有局限的社会里。而人的是非观念是在一个有限的社会里形成的,差别在于这个局限的大小。如果某人或某个群体生活在一个与你完全不同的意识形态的社会里,对某一问题有着与你不同的看法,这实属正常。但由此让你得出他们是非不分,而且扩大到整个社会的大部分人,你觉得公平吗,打击面是否太大了?我不否认生活在民主自由的社会里,人们有着更强的是非观念,但以此作为你指责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要说历史,你可以俄乌一起恨。百年前乌克兰也是沙俄的一部分呢。刚刚新闻说北约轰炸机又去萨拉热窝吓唬人了。联想到20多年前的轰炸,你评论一下这个吧。要不评论一下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利比亚也行。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TO 西岸-影,先回一下你的评论,本人认为您才像活错世纪了; 只认利益,不认是非,将一个侵略战争美化成一个合理的战争才是活在旧世纪的年代,只认立场,不认公理,公义,不认代表人类文明的普世价值才是活在中世纪,或宋江时期,丛林世界的世纪。

您的评论很长,足够独立成文了,放在评论区有些可惜了,不过既然世界是自由的,只要不谩骂,攻击,也让大家看看您的高论。假设您是大外宣的,也是客人,故国来的客人嘛。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支持本文观点的城里的博友,网友的评论,许多人的评论非常到位,精辟,因时间关系,不一一回复了。
有些事件,比如侵略战争是不正义,不公义的是公理,是不言而喻的。
CT91709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很少发言,更不和无知粉红和发帖五毛浪费时间。但对那些混淆是非,鬼话连篇的海外大外宣绝不容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说退休的是自然,依旧这题目更大了!国内现在很多人真的是非不分人云亦云。我们年轻的时候因为被骗过,凡事要提出问题,现在是一边倒,都没有自己的思想,不敢说也不想说,简直了!
tw1234 回复 悄悄话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05-29 12:40:16
可惜你活错了世纪。
**************************
西岸-鬼影,你真是活错了地方!要么你家里亲朋好友死光了,或者跟你这个鬼影决裂了。否则一个生在中国,母语,文化是中国,又这么恨美国,觉得美国那么黑暗,却不远万里,背井离乡来到美国生活,除了是鬼影外,没有人能理喻。
仟仟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以前五毛粉红喜欢给反感中共的华人人扣上“轮子”“民运”的帽子,这两年他们的很少再用这两个帽子,改用“川粉”“黄川粉”。是大外宣的培训与时俱进了吗?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CT91709 发表评论于 2023-05-29 18:49:31
看来这百分比95伤到了不少无毛粉红的玻璃心。其实这个比例并不重要,清醒的极少数人是叫不醒这些装睡或睡不醒的大多数人的。只是希望身在海外不再受那个邪恶势力的影响。但当我们看到城里的一些人在海外,利用这里的民主自由给独裁政府搽脂抹粉,在这里长篇大论的鼓吹所谓大多数人认同的21世纪是个帝国破灭的世纪。不想骂脏话,只想告诉大外宣:21世纪是世界上所有邪恶独裁破灭的世纪。南加州这不刚抓了俩爱国侨领,你们这些大外宣可要小心哦。


赫赫. 我提到了这个数字.

搞宣传的人最喜欢先弄出一个惊耸的数字来吸引眼球, 一旦有人较真, 这种人很快
就因为没有有力的事实支撑而认耸, 然后转移话题,喊口号.

你给别人贴标签,骂别人五毛,人家一样可以骂回你五分,你们全家都是五分,你们全家
都是前两天橡溪兄鄙视的64血卡骗子.

在海外网上骂共产党最厉害的,很可能以前就是共产党内的积极分子: 投机加入组织,
但又没捞到好处,恼羞成怒.蔡教授是典型, 既然那个组织那么坏,你好几十岁的人,
怎么那么没脑子帮他们干活?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突然发现楼下“CT91709”的这段话用在华人川粉身上非常合适。唯一的区别在于华人川粉们既没睡也没装睡。从这点来说,川粉们还不如天朝那百分之九十五的人的那颗玻璃心。
想收回说过的脏话吗?不必了,第一,覆水难收;第二,你已经把这里当成公共厕所了,多年养成的习惯是改不了的。
CT91709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百分比95伤到了不少无毛粉红的玻璃心。其实这个比例并不重要,清醒的极少数人是叫不醒这些装睡或睡不醒的大多数人的。只是希望身在海外不再受那个邪恶势力的影响。但当我们看到城里的一些人在海外,利用这里的民主自由给独裁政府搽脂抹粉,在这里长篇大论的鼓吹所谓大多数人认同的21世纪是个帝国破灭的世纪。不想骂脏话,只想告诉大外宣:21世纪是世界上所有邪恶独裁破灭的世纪。南加州这不刚抓了俩爱国侨领,你们这些大外宣可要小心哦。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任何民族任何社会都是由不同层次的人组成的,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做法缺乏理性和客观。再说了,既然是探讨,必然有赞同也有反对,那就有一说一,有理说理,有必要加上一些攻击侮辱谩骂的语句吗?!
CT91709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西岸又臭又长的裹脚布概括总结就是一句话:都是美国的错。你这个人才不回去中宣部述职太可惜了。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你活错了世纪。
如果稍微有点对西方文化的理解,和地缘政治的常识,就不难理解这个战争的意义是什么。
这是殖民主义最后的疯狂,也是帝国的最后疯狂。所谓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在这件事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其实看看乌克兰战争涉及的事件的发生时间和顺序也能感受这个战争的实质。
2014年乌克兰发生颜色革命,推翻了民选政府,这个革命是美国花了三十亿美元促成的,这是美国驻乌克兰大使与美国当时的助理国务卿的通话被乌克兰窃听后被透露出来的。
这个事件导致了俄国控制了克里米亚(通过公投的方式),和乌东的两个俄罗斯族占主体的州“独立”,当然是获得了俄国的支持。
之后乌克兰发起对这两个州的“剿匪”,在俄军支持下乌军不占优势,不得已在周边四个国家的协调下签署了明斯克协议,这是个停火协议,很明显对乌克兰是不利的,乌东两州独立。
之后的几年中乌克兰通过了一系列法律,要求从学校开始,所有正式场合不能使用俄语,当然也包括教材。
因为历史因素,乌克兰90%的人懂俄语,70%的人熟练俄语,30%的人只会俄语,因此这个法律引起了联合国的忧虑,认为属于种族歧视,俄国更是把这个事件说成是种族灭绝,因为废除语言属于联合国定义的种族灭绝的定义。
2021年10月份德国总理默克尔退休,她是一直反对北约东扩,让乌克兰加入的。马上北约就通过决议,加快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
乌克兰立即破坏了明斯克协议,集中了12万军队发起对乌东两州的攻击。因为北约宪章要求成员国不能有领土争议,北约很清楚一旦乌克兰认为有可能加入北约,就必须发起战争收复乌东。
次年二月份俄国发起所谓的特殊军事行动,因为乌东的“独立共和国”的军力只有一万多人。
当然,美国主导的北约仅仅是通过一个决议就能让战争发生,目标并不是俄国。俄国经济在战前被认为比不上俄亥俄,美国根本就看不上俄国,不论什么。
但欧盟是美国最大市场,如果要想影响欧盟,就必须维持对北约的控制。而欧盟主要国家都不愿意给北约出钱,北约常备军队只有三万,基本是美军。
而不愿意给北约出钱,是因为没有强化军备的需求。在欧洲大陆,历史上只要法国德国俄国维持和平,欧洲大陆就有和平,和平是不需要各国强化军备的。
那么欧洲就需要一个敌人存在,没有敌人怎么办,那就制造一个敌人。
战争让美国能源界获得了对欧洲能源市场的控制,也迫使欧洲国家不得不增加军备,达到GDP的2%,甚至更多,武器当然不得不从美国买,尤其是那些欧洲小国。
更重要的,是因为中美的贸易战,中国让欧盟成为第二贸易伙伴,也就增加了欧元在国际贸易上的使用比例,达到39%。而同时期美元在国际贸易占市比是41%,双方只差一个多百分点。如果没有这个战争,在2022年欧元超越美元成为国际贸易统治货币是必然的。
战争到如今,欧元的占市比降低到了36%,美元是40%,虽然也是降低,但在欧洲不得不依靠美国解决能源问题的前提下,尤其是迫使欧盟与中国的贸易额降低,比如提倡与中国脱钩的概念,欧洲超越美元是不可能的,美元继续拥有贸易统治地位。
直到中国沙特在去年谈下了人民币石油,美元才开始失去统治地位。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在与中国打贸易战,不对付的同时,居然与俄国作对的原因,同时与世界上两个大国作对是不明智的。
但美元不能等。
这个战争是很典型,也是很简单的地缘政治的结果,世界处于这个状态已经几千年了,不是什么很难理解的事情。
从中国的角度讲,或者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讲,这个概念是不难理解的,也清楚这个战争的性质和目的,那么选边站就是根据自己的利益而已,世界上大部分国家(150个左右)是不站在西方一边的,因为没人喜欢战争,刺激战争发生的一方就失去支持。
如果乌克兰战争俄国战败了,就让颜色革命和北约东扩的模式成功,那么亚洲就会出现同样的事情,战争就会延展到亚洲。美国从1954年开始就致力于在亚洲建立类似北约的机制,始终没有成功而已,如果乌克兰战争北约能胜利,在亚洲实现北约这种机制就是可能的。
也就意味在亚洲一定会出现战争,因为一个和平环境是不需要很多国家合作的军事机制的。
那么如果你是中国人,你会怎么选边?更希望战争在亚洲发生?
这是关于智商税的问题,尤其是如果熟悉西方文化,应该知道西方文化具有恐惧基因(基督教特点),永远害怕被他人超越,中国不在乎当世界老二,但美国不能接受任何人成为老二,在西方赢者通吃的文化下,只能有老大和其他,不能有老二老三的概念。
在今后十年内,美国100%会在亚洲挑起战争,否则无法阻止中国崛起(十年后中国经济远超美国,最早在2027年,美国再也没有机会)。乌克兰战争只不过是个前奏,只有当全世界都处于战乱的情况下,世界资本才会流回美国这个远离世界主要市场的地方。
这些概念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只有少数人懂,而是大多数人。21世纪是个帝国破灭的世纪。



健康幸福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好文。正如博主最后一段所言,但愿墙国把糟粕文化内部消化,千万别祸害其他国家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韭菜们虽然被洗脑,但也知道俄爹不行了。
Ulysses777 回复 悄悄话 假设作者是离开了洞穴的那个人。这时候的他面临二个选择:一是自已头也不回径直离开,此时洞中人与他已经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了,他怎么可以还有半点抱怨呢?二是他决定返回洞穴,把洞外的世界告诉洞穴中人。要做到这一点,他需要有极大的勇气,因为洞中人极有可能会杀了他。这时如果他连死都不怕,他哪来的对洞中人的抱怨呢?
他返回洞中的勇气来源于他自己的良知和对洞中人的爱……
Ulysses777 回复 悄悄话 1. 作者把洗脑者与被洗脑者混为一谈,二者一起骂,并且主要骂的是被洗脑者;2. 严重高估自己的智商,低估国人智商。事实是你与国人的智商没有区别,如果不是更低的话。3. 人是属于环境的动物,有什么环境就有什么样的人,如果你今天仍在国内,你与绝大多数的人不会有本质的区别。4.希望你能读一点柏拉图的《理想国》,尤其是著名的第七章。假如你真正读懂了这一章中的 “洞穴寓言” 的话,你会为你今天的言论感到羞愧难当的。5. 正因为中华民族的多灾多难,才急需真正理智和清醒的人。而你与国人一样,也是酣睡着的,只是表现形式不同罢了……无意冒犯任何人,若有冒犯,在这里先道一声 “对不起”。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估计是6-70岁的50-60后吧,真不知您的5%数据从哪里统计来的?

现在国内的中坚是80-00后啦,这代人对政治远没有之前几代人热心,
也不愿意谈,你怎么知道他们是什么观点呢?

以我的观察,国内的50-60后跟海外的同龄人很有共性,都容易自我
安放在信息茧房里,被同质化的信息洗脑,然而还不自知。:)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當年俄國人將在東北,繳獲的日軍武器,悉數交給中國共慘黨,讓共慘土匪得以在東北擴張,再進取華北和華南,「中華XX共和國」是俄國人飼養長成的,所以共慘地主邏輯錯亂,認賊作父。
2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与国内家人谈及俄乌战争,张口便是“真理在大炮的射程范围之内”。完全忘记自己弱小时被欺凌,被割地,被砍得人头满地滚的惨状。一个没有自省没有反思的民族,一个只看得见眼前利益,心中没有是非对错的民族,永远不可能引领人类文明。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完全同意作者的观点。一个有正直是非观的人都会反对战争,毋庸置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国内人对乌克兰,对美国,对世界局势的评论,经常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您的这句话:“是非不分的中国人”。不过,单单就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一事,毕竟还有相当一批的国人分得清是非,直言谴责俄罗斯侵略,高呼“乌克兰必胜”。但对中国政府霸凌百姓,特别是对美中关系,对台湾问题,国人多是一脑袋浆糊,完全没有思辨的意图和能力,与21世纪的人类文明差距极为遥远,而且越来越远。

我们只能经常提醒自己去除轻蔑之心,常怀怜悯之心,也做不了什么。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这里不少回复充分证明了中国人被洗脑之深,养成毫无是非观念,利益至上的文化,还不懂为啥自己国家招人讨厌。5%清醒?我觉得你真是低估了包子帝的洗脑功力。我一直以为我家人算清醒的,这两年简直不能谈任何私人生活以外的话题了。就这样,还动辄就居高临下给我来一句:你们美国这么水深火热的,过不下去赶紧回国吧。换个人就是:赶紧把技术拿回国赚大钱,替老板打工太傻了。完全不在乎这技术是谁的东西。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不止是五毛和粉红,就是那些约占人口95%的普通人,张嘴闭嘴说的那些歪理,简直就像一个学校毕业、一个老师教出来的一样。
最常听到的就是这样一些:
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
真理在大炮的射程内。
落后就要挨打。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为了国家利益,不能让俄罗斯倒下,否则下一个就是中国。

等等。

一个个貌似非常深刻、睿智、见解卓越,其实不过是网络上随处可见的贱价批发转零售,鹦鹉学舌。引用的时候也掐头去尾断章取义,完全无视这些说辞问世时的语境、前言后语、场合与场景,以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永远通用的真理。这些言辞和说法都只是某人某时某地的个人见解,五毛粉红却拿来囫囵吞枣不解其意的到处乱用,越发的秀出自己的野蛮无知和弱智低能。这也是你们招文明人讨厌的一大原因。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To“我心依旧2008”
至于丘吉尔的那句话在什么情况下说的,背景是什么,你可以以你的逻辑去解释,我不想与你争辩。我只想借一实例来说明,德国和法国是两个有着世仇的国家,那是在前丘吉尔时代人人皆知的。现在他们是欧盟中联系最紧密最协调的国家,而现在是后丘吉尔时代,是什么导致了两个世仇的国家走到了一起?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TO“我心依旧2008”
我与你讨论侵略,并非否定俄乌战争的国际协议,但这个世界强权政治还少吗?就说最近的例子,美军进入伊拉克(请注意,我这里用的是进入,而非侵略)是凭借什么理由?即便是法国投了否决票,仍然阻止不了战争。可是,到目前为止,谁敢说那是一场侵犯主权的战争?谁又敢说那不是一场侵犯主权的战争?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4any' 的评论 :拜托您看看国际刑事法院对普京的刑事判决,看看联合国协议大多数成员国对俄侵略乌的决议再作评论,如果俄打乌不是侵略,侵略不能视为非正义,这世界没有公义,公理之说了。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毫无疑问,任何一场战争,只要被冠以侵略,必然是非正义的战争。但是谁来定义一场战争是否是侵略战争?美军进入中美洲的格林纳达,海地,以及随后由美军主导在美国本土以外的战争包括阿富汗伊拉克,被冠以“侵略”了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4any' 的评论 : 您的观点不敢苟同; 丘吉尔的这句话在什么情况下说的,背景是什么?

思维严密的人多了去了,原来给希特勒唱颂歌的思维慎蜜哲学家,政治家,理论家多了去了,这些人恰恰是缺乏良知,对公理视而不见,先把侵略战争定义为正义的,合理的,再来找论据。

再举一例,天朝文革也曾经是伟大正确的,也是辣么多慎密资深马列哲学家,理论家论证出来的,但因为文革没有一丝人性,一丝良知,最后被英明并非逻辑学家,哲学家的邓总,胡耀邦,陈云无产阶级革命家基本否定了。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立意偏了,以致于论据和观点失之偏颇。天朝任何时候都不缺思维缜密明辨是非的人,只是楼主没有听到没有见到而已,或者楼主为了证明当今的有识之士均在与你相同的国度里,可能不愿听到或见到而已。
此一时而彼一时。丘吉尔说,没有永久的朋友也没有永久的敌人,只有永久的利益。如果你同意他的这句话,那么对照这篇文章所论述的国与国的关系,楼主可作什么解释?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开放报禁,新闻禁,是世界的文明的要求,也是中国宪法的要求,因为中国宪法规定,民众有言论自由的权利
桃花潭 回复 悄悄话 那美国侵占墨西哥领土比俄罗斯侵占中国的中国领土有多又好,那墨西哥现在是否应该把美国当敌人?前几天佛州州长宣布参选总统时要在墨西哥美国边界建墙,墨西哥总统反应强烈。看见现实的威胁远比历史上的威胁来得重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这个民族何其不幸,2000年了,还只能政治正确,听朝廷了,能吃饱喝足就行了,从来不会思考生活的意义,普世的价值。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中国的媒体主体都偏向俄,中共伟大的领袖在毛选中说侵略战争就是非正义战争,这还有疑议吗? 普京同志即使有一万个理由,能否认俄是在侵略一个主权国家的事实吗?国家的确有各自的利益,但利益不应大于公理,依您的逻辑,当年美国就不应该支持中国抗日,既然利益第一的话。

天朝民众无民办报纸,电视电台,无言论自由,新闻自由,说一两句敏感话被喝茶,被下岗,被官媒点名,这个事实您看不见吗? 别说独立思考的能力,连思考完说几句话都会被喝茶,也就是说连独立思考的资格都没有。

美国是有左右之争,但都是私人办报,可以观点完全对立,没有一个报纸电台必须以美国之音或者美国社论为准来进行政治评论; 中华的共和国70年了,不允许民间办报,民间电视台,民主自由体现在哪里?共和国可以允许两大电视台观点对立,像FOX电视台对现任最高行政首脑大放不敬之词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花潭' 的评论 : 你的比喻并非贴切,把一国领土的被占与一个人的爷爷被欺负几乎没有相同之处,百年前沙俄因中华国立弱小,又在打输的情况下以不平等挑约强迫清政府割让200多万平方公里,之后又强行移民至原中国土地,土地被侵占多少就少多少,土地尤其对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尤其珍贵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主要还是无言论自由,无新闻自由,人们只能听,看官媒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for people who came from China,Taiwan, HK,do you think forgetting Chinese is possible?

Also Chinese culture has its own advantages, even if it has disvantages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友梨江莉2023-05-28 07:34:38
回复悄悄话当下的中国人不知是非、不讲对错,信奉有钱就是爷,拳头大就是理的丛林法则,价值观野蛮愚昧、浑浑噩噩,恶劣程度几乎到了空前的程度。所以在全世界范围内,被许多国家特别是文明发达国家的正常的人们厌恶。
但中国人永不会反省自己,很多人甚至还认为是因为中国人富裕起来后招致的羡慕嫉妒恨。
却不去思考为何世界上那么多早已富裕起来的国家不曾像中国那样令人鄙夷厌恶。
现在的中国,经济上已经富裕者颇多财富总量几近世界老大,但能够保持正常的价值观、思维正常、思考与行事还有常识和逻辑的,多说大概不到5%。
洗脑,这个在自由民主、文明发达的国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被CCP做到了高度成功、炉火纯青。
-----
友莉网友的评论总结得非常精辟,一针见血,一个拥有野蛮价值观,丛林世界观的国家发展不会持久的,依照达尔文的进化论,好的基因才能保持下来,人内心里的良善,正义感会战胜一切恶的,野蛮世界观在可预见的未来必定让位于人类文明普世价值观。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并支持!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推荐去看油管上的耳光乐队《红孩儿十八赢》。
是统治者害怕人们觉醒,假如开放了报禁、新闻禁,这个猥琐的暴力集团撑不过一年。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人民,是体制。中国的是非观是政治是非观,敌人支持的我们就反对,对我们有利的就是正确的。不仅国际事务,国内事务也这样,政治是非标准常常变化,变了,好人坏人,好事坏事就跟着变。他们不知道也不承认普世价值是判断是非的唯一标准。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想,结论会只有一个吗?好像在科学领域里,多数都是一个。在政治里好像就不只一个,像有人支持民主党,有人支持共和党,或者谁都不支持,你能说他们不独立思考,或者有什么信息言论不自由?好像不能这样说,美国是自由的是独立思考的。回过头来说国内支持俄罗斯还是乌克兰,其实支持2者的都有,至于哪个多少,我不判断了。他们是不是独立思考,是不是新闻不自由?做为我来讲,考虑中国的国家利益,俄罗斯不能倒,至于说俄罗斯掠夺中国领土那是过去的事实,但是也有乌克兰哥萨克骑兵的功劳,记载谁的头上?都有。对中国重要的不是过去,而是现在不在失去应有利益。
桃花潭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国家都一样,有一个人的爷爷欺负了你的爷爷,占了你族上的便宜,但这个人现在并没有欺负你,而另外一个人的爷爷曾经帮过你的爷爷,但这个人现在要欺负你,你会怎么办?你会让这个人欺负去痛骂曾经欺负你爷爷的人吗?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天朝的绝大多数人根本没有做自我判断的能力和允许。只能跟着强力人士做无聊的背景噪音。怎么说怎么想都没有任何影响力。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walking out of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mindset or language will be the solution.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并支持!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当下的中国人不知是非、不讲对错,信奉有钱就是爷,拳头大就是理的丛林法则,价值观野蛮愚昧、浑浑噩噩,恶劣程度几乎到了空前的程度。所以在全世界范围内,被许多国家特别是文明发达国家的正常的人们厌恶。
但中国人永不会反省自己,很多人甚至还认为是因为中国人富裕起来后招致的羡慕嫉妒恨。
却不去思考为何世界上那么多早已富裕起来的国家不曾像中国那样令人鄙夷厌恶。
现在的中国,经济上已经富裕者颇多财富总量几近世界老大,但能够保持正常的价值观、思维正常、思考与行事还有常识和逻辑的,多说大概不到5%。
洗脑,这个在自由民主、文明发达的国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被CCP做到了高度成功、炉火纯青。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仟仟' 的评论 : 回复 '仟仟' 的评论 : 同意,墙内这些人也就最多占了5%左右;当年毛中专师范生一挥手,99.99%的大陆的中国人都相信,支持他,许多年轻的大中学生为了毛先生语之不详的所谓语录而无畏地牺牲自己的生命,那时的六亿人都支持了毛先生的文革,又能说明什么?

那0.01%的头脑清醒的知识分子,要不自杀,要不得忧郁症,要不闭嘴变沙漠里的骆驼。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设想一个场景,天天早上一起来看新闻, 一听广播,就是西方美帝为首要灭我大中华,100天,1000天,不信也得信了,尤其是那些没受过大学教育的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中美之间的百姓没有不希望两国关系好的,总有那么些无远见无常识的政客,为一己之私及少数权贵利益,无事生非。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光临,长周末快乐!
仟仟 回复 悄悄话 很欣慰海外华人中有很多象作者这样有正义有良知的人存在。我相信墙内也是有一些良知尚存的大陆人,虽然是极少数,他们有正常的三观,没被邪恶政权彻底洗脑,反感俄对乌的侵略,只是他们的嘴被堵住了不能发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办法,国内的人被洗脑太深了…赞依旧好文!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中美关系能够和睦相处,这对两国人民都有好处。祝福老朋友周末快乐,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依旧兄好文!

长周末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