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性的恶,到底有无底线

(2023-05-22 09:07:39) 下一个

我多年来几乎不看国产电视剧,电影偶尔还看看。为什么呢? 除了浪费时间,多半没什么益处,古装剧,科幻不像科幻,古装不像古装,武侠不像武侠,有的是匪夷所失的,不近人间烟火的恋爱;还有的所谓历史古装剧,基本上就是人心无比险恶的宫斗剧,连皇上杀个人也得搞阴谋诡计,里面的皇上,太监,宫女,官员几乎没有一个正常人,天天想着别人如何会陷害他,他又如何再陷害别人,看多了,觉得这些人都应该去看心理医生才是。

不看电视剧,偶尔也看城里一些博友的剧评,如今现代剧也向古装宫廷剧靠拢,也是人算计来算计去,脚色换了恋人,配偶,同事,老板,下属而已,印象中除了极个别特别坏的人以外,基本上也是心理病患者,自己的出发点总是好的,总是善良的,只是脾气不好,行为方式不对。

大国的导演又什么喜欢拍这种电影呢,艺术反映也来源于生活,古装剧有些类似从前的琼瑶剧,又有些类似美国的科幻片,是给不太会打游戏的年轻人,喜欢幻想的无聊的大妈类琼瑶阿姨看的,可以理解;宫斗剧,现代剧就很反映了导演,编辑的思维,社会就是一个游戏的场所,所有的职业,法官,官员,土豪,律师,教师,医生,高大上的背后就是斗,斗而不破,那么谁最后是赢家呢,当然第一是主旋律了,第二自然是导演,编剧如何认为了,这些导演,编剧,或者他们的熟悉的亲朋好友在生活中恐怕就是典型的双面人,比如如果让张大导演来导演,当然是大一统了,吴大导演来导演,当然是代表正义的纪委了,可惜这两都不导演电视剧。

文城的博友菲儿博主刚写了篇据评,写得挺好的; 看完了我的读后感是,人性就恶而言,哪有什么底线,人如果已经恶了,恐怕就没什么底线了。

记得七几年时,隔壁邻居有个对社会很有主见,好像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复员军人还是民兵,说了句很有哲理的话,他说他如果没有法律,道德,或者信仰限制,什么他都能干,什么他都敢干,包括杀人放火偷东西,生活中他有个厉害的出身于上海的老婆,是个标准的模范丈夫,也是个模范工人,生活中相当规矩,四人帮倒台前,也居然敢挑头评论伟大领袖毛,旗手江,颂扬周。

那时我有个小学同伴同学与我是邻居,上下楼,经常被其省城出身的狮子吼的老妈骂,在班里过于老实,被班里的厉害的什么霸欺负,我刚好从另一学校转学过来,就想在我这找平衡,结果PK下来,总是不分胜败,于是我们俩双方于是有了隔阂,但毕竟是邻居,彼此偶尔还打打招呼,三年级,我被推选成小组长,班里投票,他没选我,三年级选新的红小兵成员,他也没选我,其实我也没注意谁同意谁不同意,反正最后是都被光荣地选上了,这位发小也蛮实在,他说事实上他都没选我,我在班上表现得其实得不错,我们彼此也是邻居,理论上他应该投我一票,但他就是不想投我,这是八九岁的孩子说出来的,当时我回他到,其实换了我是他,我也可能也不会投他票,原因可能是他在班上表现得不咋地,只是如果我不投,不会事后跟他说出来。这位发小同学一直表现不好,后来在五年级时老师慈悲心大发,在我们小学毕业前“批发”了一批后进同学进红卫兵组织,其中就包括这位邻居同学。

我家里一些长辈亲戚,尤其是女性文革十年间有些已经有了彼此心仪的男朋友,却为了所谓的大好前程嫁了个那时的好男人,比如贫农出身的老实人,复员军人,工人干部; 后来家庭的生活中也是中规中矩,相夫教子,也是现实中的好人,也非见钱眼开的势力小人。

人为什么会恶?人的恶有无底线?按理说我的发小应该同意我加入组织,当班干部,在大多数同学老师都赞成我在班上的表现那么好的情况下; 按理说,我的长辈女性亲戚结婚前也二十好几,也临时工作过好几年,“妇女半边天”也深得人心了,怎么可以嫁给自己不喜欢的人,只因为对方的成份,工作单位,出身? 他们的人性是好还是不好? 他们是好人还是坏人?

现实是人性本特别恶的人或者说生来就特别恶的人据说心理学上统计都是特别少,估计也就是百分之二三以下,特别善良的人也如此; 其他的百分之九十多以上性格天生应该善恶都有,善占70%,恶占30%,否则人类这个物种不会持续到现在。那么为何民主文明社会如美国加拿大在大是大非的事实面前90%的民众会明辨是非,比如在俄侵略乌事件上支持乌克兰,关键还看法律,道德,文明教化,信仰的约束,记得瑞典人说过如果没有基督的上帝教化,估计今天他们还是海盗。

文革中为何有那么多名人自杀,比如老舍,郭沫若的两个儿子,为何有那么多知识分子自杀,因为他们知识渊博,对人性也敏感,在文革高峰,比如67,68年的专制极权社会,因为家人,好朋友,闺蜜,同事,上下级政见不同,或者为自己的前途,自保,六亲不认,打小报告,过河拆桥,落井下石,在自己至亲落难时与对方离婚,划清界限。这些无疑是人性之恶的体现。

人性的恶还体现在百年来曾经能代表人类美好像征的十几岁的青春期女生恶打曾经无微不至关心自己的慈祥老师,校长,体现在年轻下属恶打曾经提拔过自己的老干部老上级,体现在红二代西南总督薄书记一脚踹断自己老爸三根肋骨,体现在当年公认的敬爱的周总理对自己的义女孙维世,对与自己曾经共患难的好友同事陈毅,贺龙见死不救的事件上。

人性的恶,如果没有法律,道德文明,信仰,传统的公序良俗的约束,几无底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愚说 回复 悄悄话 “ 比如在俄侵略乌事件上支持乌克兰” , 这句话没有什么毛病吧! 毕竟,联合国决议投票中, 不认为俄罗斯是侵略者的国家只有5个。 即使像楼上所说的 “全世界有几乎200个国家和地区,公开站在乌克兰一面的只有四十几个,大部分国家不支持战争,但也不参与反对俄国。” 问题是支持的有几个? 如果40多个支持乌克兰, 只有3个支持俄罗斯,难道不叫侵略?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To “西岸”,拜托您看看国际刑事法院对普京的刑事判决,看看联合国协议大多数成员国对俄侵略乌的决议再作评论,如果俄打乌不是侵略,侵略不能视为非正义,这世界没有公义,公理之说了。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 比如在俄侵略乌事件上支持乌克兰”
如果你先把这事情定义为“侵略”,那么还有多少可以讨论的呢?美国在入侵伊拉克的时候国会几乎一致举手投票批准(没举手的是奥巴马等少数人),而你见到美国使用“侵略”这种词汇形容这个事件吗?
preemptive strike,是美国使用的词汇,换成中国人理解的语言,防止事态扩大的自卫。
那么回到你上面的那句话,不是侵略,而是自卫,你还会支持乌克兰吗?
乌克兰战争是北约东扩的结果,看看事件发生时间顺势,2021年十月份德国总理默克尔退休下台,她是坚决反对让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欧盟领袖。
12月份北约通过决议,加速乌克兰进入北约的进程。
2022年1月份乌克兰打破明斯克停火协议,发动对乌东的战争,因为北约宪章不允许成员国有领土问题,乌克兰必须收回乌东两个分离州。
2月份俄国发起战争,把乌军打回明斯克协议定义的双方地盘。之后乌克兰宣战,扩大战争规模,俄国迄今为止也没有宣战,意味无意占领整个乌克兰。
从这个谁也无法否认的事件顺序上,你能说清谁是侵略,谁是自卫?
那么什么加拿大人90%支持乌克兰有什么意义呢?全世界有几乎200个国家和地区,公开站在乌克兰一面的只有四十几个,大部分国家不支持战争,但也不参与反对俄国。
加拿大90%支持乌克兰的人是人,世界上其他的占世界90%人口的不支持乌克兰的人就不是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广场舞的大妈,年轻没谈过恋爱的喜欢追古装戏,爱情剧,比如三生三世什么的,活在梦里;爱看宫廷剧的有些是做生意的,有些是智商情商都高,但都想情商更高,有些是官员,因为他们怕被人都斗,因此想反斗别人。其实真想学斗争,看看三国演义就好,用不着追什么剧。一部资治通鉴,其实就是天朝两千年的政治斗争史,却无人写出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孟得斯鸠的“法的精神”,潘恩的“常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非常好的评论,谢谢。两千年的皇权社会是有惯性的,有些人没人管就不自在; 党性与人性,当年的刘主席强调党性,结果把自己绕进去,周总理也强调党性,结果去世前还害怕身后被污名化。
金砖几国的文明,法治还离发达国家太远,是因为利益在一起而非理念,印度,南非,巴西谁有钱跟谁,哪有什么原则,公理可言。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博友的鼓励,祝新周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总结得太好了,的确是这样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恶人人数不少,但比例不高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文革时是这样的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没什么可看,想看的没人拍例如高岗如何魂断中南海,林彪如何沉机蒙古,看到的多是一些歌功颂德的鬼话连篇的东西. 当然女士们爱看的什么宫廷剧,爱情剧个人看不了一集就做罢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赞成您的观点。
从物理、生理意义上来说,全世界的人性在刚出生时都应该差不多。
但是事实却是,众多的社会性因素使得各国、各民族、各族群的人性出现了非常多的不同。
对影响人性的因素、各因素所占比重的看法,全世界几乎没有什么被共同认可的标准。
但是,诸如社会制度、法律、信仰、道德教化、文明教育、文化传统、公序良俗等等,是为多数人认同的重要因素。

我历来认为有一个事实是存在的:
现在的中国人(包括许多生活在中国之外的),在世界上所有的大国和发达国家中,人性几乎是在最下层面。
有趣的是,所谓金砖五国即BRICs,我感觉他们的人性大体水平相同。

什么原因说来话长,对于中国我只说一点:中国的党性和人性有极强的冲突性,中国是党性多人性少。
而中国的党性是什么?极言之:兽性或曰非人性。中国共产党,彻底的改造和更加恶化了中国人的人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依旧犀利好文,有深度!我也很少看国内的宫廷剧、偶像剧。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藏着一个恶,有的时候被激发出来。但有些人是有底线的,被激发出来恶的时候,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有些人会毫无底线的做任何不该做的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都“恶”了,还要什么底线?行恶就在为人的底线之下了。只可惜恶人太多!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专制政体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一个人真恶起来,很难有底线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总结得很好,欢迎雪博主评论,祝新周快乐,平安!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同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恶跟得了新冠一样,没特效药就一直犯烂下去。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文字犀利的文章,有深度。极少看宫斗剧,痛恨那种人际关系充满险恶倾轧的勾心斗角,最后害人害己。追那类剧纯属浪费精力和时间。平安是福。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唯有耶稣基督能救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我心依旧20082023-05-22 10:10:08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光临,点评,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依旧兄全面,深刻,值得探讨,思考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