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知音难觅的世界

(2023-02-25 11:42:11) 下一个

每逢周末,心与身都想放松一些,尽管有许多计划。

电话本里有几十个联系的好友,却不知要打给谁,或者谁会打过来。

微信里有上百个亲朋好友,也不知道要微信谁,谁会微信我。

家里总是会有个人影,却不想说话。

网友有那么几个,却也极少通信。

曾经以为极好的朋友,知己,也不是无话不谈,因为生活,工作,社会环境不同,说多了怕伤害这份友情,也怕打扰别人的清净。

生活上的好友,往往政治谈不到一块,政治上的好友,往往生活上谈不到一块;国内政治的观点也许相同,但国外政治的观点则往往不同,反正亦然。

海外华人是独立的群体,但再细分,又不一样,有人是为了孩子,家庭,有人是为了留条后路,有人是为了图个新鲜,有人是欣赏,喜欢这种代表人类普世文明的文化,我也许属于最后一种; 所以,海外华人是分成不同群组的。

通晓中西文化,没有在欧美留学,工作,生活过十年八年的华人不能说这话,在西方国家只读英文或外文专业书籍,而不读英文或外文报刊的华人也不能说这话,因为他们不是抱着开放的心态用外语去了解真正的西方社会的。

年纪越大,越有一种高处不胜寒,知音难觅的感觉;所以有时侯不得不孤独,也许孤独是上帝给人的礼物。

每个人对于这个世界的都是渺小的,世界缺了谁都照转; 然而人却可以感知这个世界,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孤独让人思考,没有思考的人生是无意义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宏扬道德' 的评论 : 三观相差太大,为友过于勉强。
宏扬道德 回复 悄悄话 三观不同,不能为友。想起了管宁割席而坐的著名典故:
管宁和华歆一同在菜园里刨地种菜,看见地上有一小片金子,管宁不理会,举锄锄去,跟锄掉瓦块石头一样,华歆却把金子捡起来再扔出去。还有一次,两人同坐在一张坐席上读书,有达官贵人坐车从门口经过,管宁照旧读书,华歆却放下书本跑出去看。管宁就割开席子,分开座位,说道:“你不是我的朋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欢迎亮妈光临,表面的热闹安慰不了孤寂的心灵,祝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聊体育比较安全。找个自己喜欢的项目,或参与或观赛,可热闹也可静心。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挺好,谢谢雪博主关心,背景,知识,经历,环境的不同自然造成看法不同,祝平安!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说得不错,同意你的观点。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评论,也祝菲儿周末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还好吧?思考和学习是互补的。戴着有色眼镜看东西时,就会有所差异。所以偏见会做出不正确的判断。 生活是美好且不易的,但是值得珍惜。欣赏了,平安是福。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要把敏感(政治)话题和日常生活分开。
正因为知音难觅,所以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感言深刻,最后两段精辟。依旧兄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