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藤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

(2022-05-14 09:11:59) 下一个

来到北美,华人总希望自己的第二代能出类拔萃,最好能上美国的藤校,其实恐怕大部分的华人家长都有这个期许,因为我们自己就是靠读书才能来到北美,希望孩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大部分靠读书才能站稳脚跟,即使当年的高考也是至少小于10%的入取率才能的到中国的好的大学里好的专业就读,即使来北美,托福,雅诗考试,美国加拿大的大学考试哪一项不需要会读书。

有人会说了,乔布斯,科比都没读过大学,比尔盖茨只读了大学一年,问题是前两者父母本身都是事业有成的龙爹虎妈,比尔也是被名牌大学入取,他的电脑基础知识也来源于比他年长的理工科大学毕业的Partner,父母亲也是龙爹虎妈的,成就也不低; 而且乔,科比,比尔中学读的都是私校,人家父母实行的是素质教育好吗?相反的例子,如今的火箭天才马斯克则一直读到理工科博士,本科在加拿大公立大学就读,硕博在美国私立大学,只是他博士只读了一年就去创业。

对于教育,哲学家罗素的观点是教育应该让人具有智慧,而不是越教越傻; 大学本科的通识教育能让孩子们能有更好的选择。

许多事业上平平,家庭意义上的虎妈就喜欢给自己孩子加压,希望他们上藤校,能上当然好,但上藤校需要智商特高,特别精于应试教育,各方面都出类拔萃,学费也高,即使被入取后也面临激烈竞争,其实美国前50名大学,加拿大前5名的大学都不错; 真正喜欢读书,会读书,到了研究生孩子心智都成熟了,再去爬藤都来得及。

另一方面,选名校不如选专业来的重要,胡适说,兴之所致,力之所能,如果运气好,能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一个人事业上就成功了一半,未来即使成不了大事业,赚一个亿的小目标,事业上也不会差到哪去。

每当我看到学业特别优秀的孩子去读什么名牌大学的商科本科,就有些痛不欲生的感觉,我自己读的就是本科商科,什么科目都读,经济学,金融学,市场学,法学,会计学,数学,党史,马列学,啥都学,啥都不精。 为什么呢? 商科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这里的商科包括金融,会计,贸易等,没有实践经验,没有工作过很难喜欢。相反,像理工科,生物与自然科学有关,孩子大学以前,大部分还是喜欢自然科学,因为自然科学的奥秘本身就特别有趣,也容易被观察和实验,这些科目容易被孩子们喜欢; 文科里的文学,艺术科里的画画,音乐,表演也容易让有文学,艺术天分的孩子感兴趣; 那么商科什么时候读好,个人认为是研究生阶段,法律,哲学也是研究生读好,因为它们过于实际或抽象。

想想看,读大学得花四年,从18岁岁到65岁每人也就只有12个四年的黄金学习工作时期,读一个不喜欢的专业对自己是何等的折磨;每天工作八小时,也是占了一天中清醒时候黄金时间的大部分,对于不喜欢的工作自然也就得过且过,也不会在同一领域深耕,自然也就不会有什么大作为了。

因此孩子的教育,本科不一定非得选藤校,专业上的选择对于海外华二代来说更重要。学校本科选不好,研究生还可以改,而跨度太大,无交叉领域的专业,改起来就比较困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注重兴趣的观点是对的!子曰的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和常说的“追梦”也是这个范畴。
另:乔布斯的“父母”,普通人,也不富裕! 乔布斯上了一年的私立大学,用他自己后来的话,“不想浪费他父母的钱”。但不记得他上的是私立中小学,有兴趣再去查查!
我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你可以Google search “can you change your major in harvard”,然后点击“ivyscholars”的link。
我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这有一个link,专门讲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https://www.ivyscholars.com/2021/03/01/does-your-major-affect-admission/#:~:text=It%20is%20possible%20but%20difficult%20to%20change%20majors%20once%20one%20is%20declared.&text=Students%20may%20change%20their%20major,with%20their%20current%20major's%20advisor.&text=It%20is%20relatively%20easy%20to%20change%20both%20school%20and%20major,this%20may%20be%20done%20online.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从市场就业机会来说,专业很重要。毕竟去藤校的人是少数。欣赏了,平安是福。
czhz 回复 悄悄话 Hurstian 发表评论于 2022-05-14 22:05:53楼主的假设不成立。进了藤校,专业可以自己选的。 所以不会有什么读了藤校选了弱专业的问题
------------------------------------------------------------------------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2-05-15 10:20:14 回复 'Hurstian' 的评论 : 你不知道这种可能,并不等于没有。
--------------------------------
人家说的没错,这种可能性完全是你臆想出来的。严重怀疑你对藤校没有起码的了解,而是以你自己高考的经验在臆想藤校和美国大学招生体系。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这个同意,不过许多成才的人并不一定出自名校,比如马云。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rstian' 的评论 : 你不知道这种可能,并不等于没有。
6ba6 回复 悄悄话 文凭名校都是业界产品认证的工具。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假设不成立。进了藤校,专业可以自己选的。 所以不会有什么读了藤校选了弱专业的问题
iask 回复 悄悄话 markyang 发表评论于 2022-05-14 15:05:43
我个人的观点,男孩选专业,女孩选名校,理工科选专业,文科商科艺术类选名校,因为理工对于专业本身的评判更加客观化,而文科艺术类更加主观,商科更加是需要名校光环的加持,当然都是相对的
====================================================================

基本赞成这个观点, 除了“女孩选名校”, 个人以为女孩也应该要选专业优先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he96' 的评论 : 当然可以,但这是理想状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事实上我们这一代许多人从事的都是自己并非特喜欢的专业,出国后迫于生计选择性也是有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yellowskin' 的评论 : 这当然最理想,藤校的好专业。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们观点类似。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MBA其实与本科的商科差不多,唯一的区别是案例教学,实际上教MBA的老师真正会从商的不多。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非常赞同,政治学很抽象,对于18岁的孩子来说更没什么概念。
hehe96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进藤校就不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呢?藤校不是二年级才让选专业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好大学好专业当然最理想,二选一还是专业重要。学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不会有发展的。
nayellowskin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藤校的专业重要。无论是本科硕士还是博士毕业,无论是什么专业,找工作时以及以后的职业发展机会总是向藤校毕业生倾斜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几天写了一片文章: “我的润学-帮外甥女留学美国”,基本上印证了你的观点。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920/202204/25203.html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西岸 tech 公司有新趋势,商科也不去 MBA 了,同样时间同行工作经验对等。MBA 主要是为刚出校门没找到理想工作要转一下的。有 MBA 是个锦上添花,不是必要。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专业重要。有些州大好的专业,毕业后赚的钱要比藤校一斑斑的专业多多了,而且上升空间也好。我认识的人有小孩考上哈佛了,结果一问,去读政治。这是什么操作?为啥不去读神学呢?要是喜欢读政治,为啥不考乔治城?那个就在华盛顿郊外。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选自己喜欢的专业最重要,名校是否能进,就看造化和修行。马云读书,应试就不行,乔布斯真要考大学,是否能进藤校也不好说,不好假设。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说得很好,我们有共同的观点。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25%读商科可能说明什么?通识不一定要读商科,读理工科,文学也一样可以。关键要选自己喜欢的,未来真喜欢做的专业。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老蔫_北美' 的评论 :
“”但极强理性、极好算逻能力的人,进入超级大学里的弱专业,可就耽误人生了。”

超赞!每个人的才能是不一样的,有些华人为了自己面子,耽误了孩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当领导不用读书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那是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的观点,男孩选专业,女孩选名校,理工科选专业,文科商科艺术类选名校,因为理工对于专业本身的评判更加客观化,而文科艺术类更加主观,商科更加是需要名校光环的加持,当然都是相对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专业重要的观点。感兴趣了,才有可能持续下去。好大学里的次专业,或只图大学名字,那几年大学多难熬啊!不少人学了不喜欢的专业,工作并没用上专业,也很有成就,不过第一这样的人比例还是少,第二这样的过程并不容易,一定艰辛。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每当我看到学业特别优秀的孩子去读什么名牌大学的商科本科,就有些痛不欲生的感觉” 对不起,全美25%左右本科生选这个专业,大多数不是“名牌大学”,所以“选名校不如选专业来的重要”(这是博主自己说的),1/4的学生(和家长)觉得商科本科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我自己读的就是本科商科,什么科目都读,经济学,金融学,市场学,法学,会计学,数学,党史,马列学,啥都学,啥都不精。”两点回答:(1)这是博主本人的个案,你个人可能不喜欢,但不应以偏概全。(2)各类本科教育(包括商科)都是通才教育---guilty as charged.
z老蔫_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并非为了家长面上有光。水平一般还凑合的人,进超级大学弱专业,努力一些还跟得上。这样情况下,超级大学的好氛围,会影响事业上的心态,以及人生奋斗精神及目标档次。而且,校友的级别高,进入社会后,处处有高档次校友支持,受益终生。
但极强理性、极好算逻能力的人,进入超级大学里的弱专业,可就耽误人生了。
反过来,不灵的人,不要硬往超级大学的超级专业里挤。进去以后等于自杀。还打击自己的上进心。没啥好处……只是那样家长的面子好看。“我孩子大学是MIT的EE专业。”的确羡煞亲友。可面对的前景,多半是悲催的失败、打击,本就不多的个人才能,还被扼杀得干干净净。
z老蔫_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是学霸级的超级学生,上好大学比专业重要。否则,中等水平大学里的强专业应该当做首选。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十二强重要,当领导不须考虑专业。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藤校很强的专业重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