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谈谷爱凌

(2022-02-12 16:48:43) 下一个

也谈谈谷爱凌

今年的冬奥会在北京举行,冬奥会的欣赏性其实不亚于夏奥会尤其是滑雪,花样滑冰,太漂亮了,有时感觉这些运动员是非人类,从山顶上冲下来,几个美妙的跟斗,稳稳地轻轻地落在山坡下,真是应了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远更强的人类超越自我的精神。

本来好好的奥运,却因为在如今政治喜欢特立独行的不喜欢西方普世价值的天朝举行,不得不与政治挂钩,可能体育发展到现在,已经很商业了,而商业又不得不与政治挂钩,连火箭队的NBA明星中锋因为说了天朝政治几句话,立马被开除,火箭队当年可是因为姚明才厉害的,姚明如今可也是大官了,蓝协的大官,能说体育与政治没关系吗?

天朝的朝廷当然喜欢用奥运会来贴金,当然就喜欢金牌越多越好,有人说这是专制体制思维,这个有点不敢苟同,奥运会在美国举行时,美国朝野不是一样狂欢;喜欢金牌多呢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美加的海外华人运动员改国籍,弯道超车吗,这也没什么不对,但如此就要求这些运动员改成中国国籍,而取得中国国籍,这些人就必须取消原国籍,奇葩的是,好多个海外华人包括谷美女无需取消原来的美籍就能代表中国参赛。

有些博友网友说自私自利像谷美女那样会钻空子没啥不好啊,人就应该自私,而不应该作圣母,一点无私都不需要,广大民众还没个资格呢;嗯,好像有些道理,但在此案中,这不是自私无私的问题,不是谷或其家属精明的问题,而是违反中国法律及法律程序的问题,不符合中国国籍法参赛,严格来说是否能代表中国都成问题,而且也违反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律准则,如果因为精明自私就可以违法,那么人人都可以违法; 说这种话的人把道德与法律混为一堂,即使是美国,你如果想违法,法律上总是有空子钻的; 假设美国人都像谷美女一样人人都是这种“我在中国就是中国人,我在美国就是美国人”(她在公开场合上话多半是其虎妈教的,可惜了一个体育天才,一个人太功利未必能时时得利, 而且还可能替未来事业埋下风险 ), 这种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思维,每个人都极端自私,那美国最后的律师人数得扩张百倍; 而一个人如果认为违法无所谓,那么更别说道德,道德的底线才是法律,不讲法律而讲道德,讲什么心理嫉妒问题,讲别人什么装高尚装圣母,那么只能推定此人的思想主流更无道德可言,在他眼里任何言行都没有任何道德问题,只要自私第一。退一步说, 就一个人是否应该极端自私观点来言( 稍微无私点有点公德心, 就被这种人归类为装B了), 就依照他的逻辑, 假设当年美国人自私一些,不把这些强调人要自私到极致言论的华人吸收进来做留学生,移民; 再假设美国白人们再自私一些,当初不雇这些自私至上理念的华人,不让他们创业,因为这样会抢美国人饭碗,人家白人也想自私嘛。如果真的这样,他还能在这里写博客吗?

诚然,谷爱凌的成绩,才能,天分,努力摆在那,事业上其敬业精神,永不言败值得众多海外第二代华人学习,获得金牌是应该恭喜她和其母亲。但为何还有那么多人质疑她的国籍而不是注重在她的成绩上呢?

说来说去还是公平公正的法律问题,既然中国行政机关比如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在谷的事件上能堂而皇之不执行不承认双重国籍的法律,为何法律上还规定移民的海外华人在取得外籍时,自动取消中国国籍呢,这叫法律吗?这种法律的有效性,权威性在哪?就像城里一个博主说的,对于一些想保留中国国籍的入居住国国籍的海外华人公平吗?

声明一句,本人作为海外移民,不在乎什么双重国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谷小姐回到斯坦福怎么面对老师同学疑问的目光?
jiujiujiujiu 回复 悄悄话 The IOC confirmed that Gu acquired Chinese nationality in 2019.

"Due process has been followed and the necessary documentation, including a copy of her Chinese passport, was submitted by the Chinese 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Consequently, Ms Gu is fully eligible, from a nationality perspective, to represent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t the Olympic Winter Games Beijing 2022," the IOC said in an emailed response to questions from NPR.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纠错 - 跟谁来
jiujiujiujiu 回复 悄悄话 薛定谔的谷,当然一经检测状态就会塌缩/collapse :)
其实人设已经collapse了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时就是美国人,我在中国时就是中国人。。。

在男厕所就是男人,在女厕所就是女人!

在青楼就是妓女,在酒桌上就是菜!

兜里一副牌,锝谁更谁来!

哇撒,厉害!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胡锡进的说法:“这是谷爱凌的真实自我定位,她很希望能够这样走通,但现实未必能如她所愿,中美关系恶化致使这样的通道几乎被封死,法律问题也难逾越”, “在谷爱凌的问题上,中国的国家荣誉和信誉不能有风险,国家的回旋空间一定要大于任何人的选择空间”,可以旁证权力机关跟谷家做的就是一笔践踏法律尊严、糊弄瓜众的“假归化”交易。这个偷来的锣儿本来只需IOC心照不宣地认可小谷的冬奥代表资格,在强国奖牌榜上添加一两块牌子就行,并不需要大敲大擂搞得世人皆知。但是没想到“厉害了”的鸡血打下去之后,粉红愚民失去控制,非要整出个“东升西降,弃美投强”的实例来。结果反而把小谷和官方逼到墙角,绕着圈子胡扯“在哪儿就是哪儿人”。正应了一句老话“挣多大脸,现多大眼”。胡锡进的“国家荣誉和信誉有风险”就是这个意思。

退位之后的胡编,恢复了些人性和常识,可惜他的提醒已经晚了。而对于芸芸众生,唯有法治才是安全和自由的保障。假如权力机构只是在宣传和统治术上变得更加娴熟巧妙,但是其无法无天的实质没有改变的话,仍然最好是“危邦莫入”。

与我兄持同样观点“本人作为海外移民,不在乎什么双重国籍”。大赞!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一些机关在国籍法上的无公信力也会影响到众多的海华,因为众多海外华人总是有回国的机会, 或者与母国有一些经济往来,如果在敏感涉外的国籍法上无公信力,你指望他们在其他事情上都有公信力,都不滥用公权力?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对海外华人中的“精明人”,也要提醒他们一下,甘蔗没有两头甜,权力机关既然可以玩法枉法给你一个“假”国籍(按照法律规定,获得中国籍后不得保留外国国籍,否则逻辑的后果就是或者中国国籍无效,或者外国国籍无效),那么也同样可以请君入瓮,在有利益冲突时,或者剥夺你的中国国籍,或者不认你的外国国籍,用强国的家法来治你。到那时候,恐怕绝大多数人都会追悔莫及。
近两天大家看到的谷家锦上添花的玩法游戏结局,可是也不要这么快就忘记了瑞迪籍桂民海被“自愿放弃瑞典国籍和领事保护”的闹剧。上网查查,掂量掂量自己要不要去玩这把火。如果以“人为财死”为第一信条,大可与狼共舞。否则,请记住老祖宗的训诫“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

两头通吃的精明人最后会知道专制社会的厉害,漠视专制社会中他人的苦难的他们,有一天会知道,丧钟就是为他们而鸣!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所谓不在乎,不在乎的是一个移民是否一定需要双重国籍。

但我在乎的是中国的国籍法执法的双重性,严肃性,一个国家执法是否符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准则”,中国,我的亲朋好友,他们的子孙还必须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如果国籍法可以有法不依,那么中国有什么法律可以不如此呢,法律是一个国家的公信力的基础,法律没有公信力,意味着公权力的滥用,这是极其严肃的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谢谢支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欢迎光临。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如何断定人们是视而不见?只是人们一开始不知道居然有那么多冰球男是双重国籍,甚至个别人还有可能只是中国绿卡,那么性质更为恶劣。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法律的双重适用说明这根本不是一个法治社会。可以合理的推测,一个非法治的国家,二十年内经济将逐步后退,与西方的脱钩也将导致其创新来源衰竭。一些只为逐利的中外精英只能害了这个民族的未来,最后也将害了他们自己。

一个法治民主自由的社会才是这个国家的福音,也是这个民族的福音,这个社会的福音;而贫富分化,官商勾结,蛮横无礼,有点钱就开始无视国际社会,无知无畏的社会不是。
jiujiujiujiu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墙内的童鞋连永久签证都发明出来了,显然没真正进出过中国(也可能此童鞋是想说中国绿卡)。只靠一本美国护照,一本中国护照,是无法在不违反中国边境法的情况下进出的,必然经过第三国/地。中国公民无法申请中国签证;同理,如果入境后转中国公民,签证自动作废。另外,奥运规则写的很清楚,必须是公民(national,不懂英文的话可以查查看,不用“citizen”主要是为了某些特殊地区,比如台湾)才能代表参赛,不存在谷有中国绿卡的可能性。她最迟三年前通过了奥运参赛资格验证,也就是最迟19年入籍中国的。

6ba6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6:42:54
凭新领的中国护照再去美国领事馆申请回美签证? 会不会太傻太深井? 她自然就凭美国护照出境,边检在其护照上盖出境章,一进一出两个章,缺一不可,要不然边检不给出境,要不然下次入境有麻烦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不在乎还写出来干嘛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有理有据,赞!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再说几句,饶毅、施一公等人放弃美籍去强国投奔光明前途,他们可以放心把子女家人留在美国。最严重和后果也不过是饶毅申请赴美签证被拒,而被拒的原因也不一定就是以为他曾经放弃了美籍。据坊间传闻,饶毅高调放弃美籍后,估计是把美国护照上交给组织了,却有悄悄地去美国大使馆以护照丢失为名,申请了新美国护照,但是不幸事机不密,被人揭穿。也有可能因此上了拒签黑名单。
要是反过来,哪个入籍中国的美国人敢如此作为而不用担心留在强国的子女家人?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上有白吃的午餐吗?
迄今为止中国的官方国籍管理机构一直不正式发声承认或否认谷的中国国籍,实在令人奇怪。只能认为中国奥委会提供给IOC的谷中国护照复印件纯粹是为了奥运代笔权的权宜之计,中国官方跟谷家以及其他所谓“归化”外籍选手有桌下交易,在中国法律管辖意义上不要求对方真正加入中国国籍,一切都是作假演戏给世人看的。否则,哪个“归化选手”敢放弃自己的本籍身份?万一落到彭帅的境地,喊天天不应。这些假归化选手也个个心知肚明,不会把自己当成中国人的。昨天有记者问中国冰球队的美国选手是否持有中国护照,老实人笑笑,说:“这事你去问中国冰球协会”。
这种事情从大局上讲,是大国政府在全世界面前表面自己是无法无天的政治实体,即使是自己立法机构制定的法律也如废纸一张。那么,跟别人订立的协议合同也同样随时可以撕毁或者阳奉阴违。
对海外华人中的“精明人”,也要提醒他们一下,甘蔗没有两头甜,权力机关既然可以玩法枉法给你一个“假”国籍(按照法律规定,获得中国籍后不得保留外国国籍,否则逻辑的后果就是或者中国国籍无效,或者外国国籍无效),那么也同样可以请君入瓮,在有利益冲突时,或者剥夺你的中国国籍,或者不认你的外国国籍,用强国的家法来治你。到那时候,恐怕绝大多数人都会追悔莫及。
近两天大家看到的谷家锦上添花的玩法游戏结局,可是也不要这么快就忘记了瑞迪籍桂民海被“自愿放弃瑞典国籍和领事保护”的闹剧。上网查查,掂量掂量自己要不要去玩这把火。如果以“人为财死”为第一信条,大可与狼共舞。否则,请记住老祖宗的训诫“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说到最后,大实话是,假如那是一个依法治国的地界,那么无论其是否允许双重国籍,大家都可以放心移民或入籍那个国家。就拿谷家做个例子,如果谷菇凉是大大方方地宣布自己入籍中国,已经放弃美国国籍,那么说明中国的法治和安全得到了谷家的认可。甚至如果中国官方光明正大地修改法律,宣布国家允许特殊人才合法持有双重国籍,那么想要中国国籍而不得的海外华人也就只好遗憾自己水平不够,得不到特殊优待而已。否则,不是赵家人,别人送你这么个不能亮出来的“国籍”,你敢要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了!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谷爱凌是否是双重国籍,尚无实锤。人们对冰球男足归化球员事实上的双重国籍,却视而不见。真怀疑那些网上对谷爱凌国籍汹涌质疑,是谷家雇佣的水军,目的是炒热谷的知名度,让她获得更多的广告代言?
6ba6 回复 悄悄话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0:08:57
回复 'jiujiujiujiu' 的评论 : 拿两本护照出入境有一些问题, 通常通过第三方, 比如加, 当年许多坐居住加期限不够的移民都先进美再进加

这个无需絮言。我只是针对谷爱凌的情况说事。
她拿到中领馆批发的永久签证,如何进入中国? 当然是签证+美国护照。入关的时候,边检在其美国护照上盖入境章,因是永久签证,无限期。到达中国后去领身份证,有身份证再去办中国护照,去奥运报名完事。那奥运完了要回美国,乍办? 凭新领的中国护照再去美国领事馆申请回美签证? 会不会太傻太深井? 她自然就凭美国护照出境,边检在其护照上盖出境章,一进一出两个章,缺一不可,要不然边检不给出境,要不然下次入境有麻烦。光用空白的中国护照是不能出入境的,那怕去港澳。要不然谁都可以申请个中国护照出境跑光了,呵呵
噴我的省些口水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依然' 的评论 : 是的, 这两年如海外华人已入外籍, 因为疫情,基本不给签证入境。官员们都是政治第一, 至于人性,人道主义,他们那只读马列的头脑里可能没这个词。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想想那些国内家人病重的美籍华人,因为没有双重国籍无法回国尽孝。就算拿到“人道主义”签证, 基本上都是在飞回去的路上和病重的家人诀别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法律系统与中国法律系统相差甚大,美是案例法,由每一个案例抽象出一个法律原则,下次判案时依据这个法律原则来判案,而中国法律是条文法,大部份比较直白,如果不太具体,通常有细则,而判案时有时还得看最高院的解释;当然重大社会影响打的刑事案件,有时这些可能都没太大用,比如赖昌星案件,大面上看起来符合刑法规定,但那最后具体如何判,可能还是最大的领导说了算。比如中国刑法的法条经常是。。。判几年,情节严重者判十多年到死刑,这伸缩性太大,也太抽象,什么叫”情节严重者“,高院的解释也经常变了变去。

不能用美国法律的思维来理解中国法律,虽然它们之间有许多类似的东西。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天朝人大可以马上出来出几条来解释国籍法,但中国法律,还有一个原则就是,法不溯及既往,即不能适用于颁布前的案子。当年江总在位时,人大很着急地出台了有关反邪教的规定,结果许多法学界人士都只能长叹一声,因为你不能先抓练法轮功的人士再来制定法律,顺序上,程序上就有问题。
jiujiujiujiu 回复 悄悄话 我其实是给那个明显翻墙的6ba6科普,他显然不知道只有中美两本护照无法实现中国的出入。至少对普通人不行,特权阶层当然另算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10:08:57
回复 'jiujiujiujiu' 的评论 : 拿两本护照出入境有一些问题, 通常通过第三方, 比如加, 当年许多坐居住加期限不够的移民都先进美再进加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ness' 的评论 : 如果是路德社说的, 可能会有些基本的证据吧。

有时也难以理解天朝的一些领导, 该抄的, 该偷的知识产权都已经抄了偷了, 还不知足, 继续派那么多经济间谍; 事实上把社会开放了, 一个真正自由平等法治的社会, 以中国人在数理化的天生优势, 什么东西发明不出来, 活生生把个因特网搞成局域网。

国要发展, 手段也要光明正大, 老子说道亦有道, 孔子说, 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时国安人员都是有另一份职业的来掩盖其国安身份, 但有时因圈子不大, 许多人都知道, 他们本人也就处之泰然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ness' 的评论 : 这个只能问城里Beijing Girl, 人家CIA啥观点都知道, 哈哈。

不过的确北美, 澳洲, 欧洲天朝间谍太多, 防不胜防, 我当年在国内国企工作时, 知道的朋友同事国安工作身份的就有四个, 他们以一般公司事业工作人员身份出现, 有时他们又不忌讳, 他们的重点对象就是涉外单位。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其实挺喜欢看他们滑雪惊为天人,抛开谷的国籍言论不谈, 她的奥运精神, 艰难付出,追求卓越令人欣赏。其实许多海华并非真正对一年轻的海华第二代多多大的意见, 主要应该还是对针对海华的中国国籍法执法的双重性以及多年来某些靠权贵吃饭两头通吃的主。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你可以先带个头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北美许多华人不愿入籍是因中国的不承认双重国籍, 但这有隐患, 连带孩子不能入籍, 不仅无选择权, 想进政府部门, 难进, 再者孩子一旦在青春期不甚犯居住国法, 很可能被遣送回中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法律有双轨, 那与一个单位的内部章程有和区别,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全天下的准则。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那是人还是有弱者的倾向, 其实大家不满的主要还是天朝的国籍法的有法不依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ujiujiujiu' 的评论 : 拿两本护照出入境有一些问题, 通常通过第三方, 比如加, 当年许多坐居住加期限不够的移民都先进美再进加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感, 这么年轻, 这种圆滑的话通常要临场说有一定困难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很好的类别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法律如果因人而异, 那叫公司内部章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中国国籍法第八条 “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获得批准的,即取得中国国籍;被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国国籍。”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谷燕教育和职业背景(她的英领(linkedin)账号)

路德社说:谷燕是有代号(代号“蓝鸦”)的经济间谍。

北京大学(1981-)物理化学学士,生物化学硕士,澳本大学(-1989)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硕士;
洛克菲勒大学医学院生物遗传实验室研究助理(1989-1992);
斯坦福大学MBA(1992-1994);

雷曼兄弟暑期助理投资银行(纽约,May 1993 - Aug 1993);
Summer Associate Investment Banking at Lehman Brothers

信孚银行衍生品交易员(曼哈顿,Sep 1994 - Sep 1996);
Derivatives Trader at Bankers Trust

国际技术投资经理,亚洲,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旧金山,Sep 1996 - Sep 2000);
Managers, Asia, Venture Capital/Private Equity at 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Investment

太浩湖北极星兼职滑雪教练(2006 - 2008);
Part Time Ski Instructor for Northstar at Tahoe

加州科技投资公司常务董事(旧金山,Sep 2000 - Feb 2012);
Managing Director at California Technology Investment Inc

融合投资公司(2010年08月26日在香港成立)中国投资私人投资者和专家(Sep 2013 - Present);
Private Investor and Expert in China Investment at Fusion Investment Inc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社会上这种人其实不少, 总能风生水起一阵。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这样的, 同感。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冬奥会在北京举行,冬奥会的欣赏性其实不亚于夏奥会尤其是滑雪,花样滑冰,太漂亮了,有时感觉这些运动员是非人类,从山顶上冲下来,几个美妙的跟斗,稳稳地轻轻地落在山坡下,真是应了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远更强的人类超越自我的精神。"
这句说的好,看运动员们的比赛真是精彩,在心里也会为运动员们捏把汗。那种“超越自我”的精神实在是令人敬佩。我觉得比赛是看运动员的平时苦练在比赛平台上的发挥,最好不要和政治挂钩。一个优秀的体育人才,不但需要具备身心上良好的素质,而且还需要有顽强的毅力。在训练和比赛的时候,跌倒了,再爬起来。。。所以希望年轻人们展开翅膀自由的飞翔。有些体育运动项目出成绩的阶段,也是他(她)们在最好年龄段的时候。真心的祝愿他(她)们能够不负艰辛的努力而获得成功。
欣赏了老朋友的文章,平安是福。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别犯傻了。 要有意见,去中国领事馆抗议去。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就像城里一个博主说的,对于一些想保留中国国籍的入居住国国籍的海外华人公平吗?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中国行政机关比如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在谷的事件上能堂而皇之不执行不承认双重国籍的法律,为何法律上还规定移民的海外华人在取得外籍时,自动取消中国国籍呢,这叫法律吗?这种法律的有效性,权威性在哪?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也很可爱,朱易啥奖牌没有拿到,谁会注意到她,更谈不上生她的气,:)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真可爱,不生朱易的气,专生谷爱翎的。
jiujiujiujiu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童鞋又开始秀无知了,是不是认为进大陆也需要港澳通行证?

6ba6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05:33:11
回复 'jiujiujiujiu' 的评论 : 空白中国护照由香港进大陆? 笑掉大牙!
6ba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ujiujiujiu' 的评论 : 空白中国护照由香港进大陆? 笑掉大牙!
jiujiujiujiu 回复 悄悄话 用美国护照进香港,然后用中国护照进大陆

6ba6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05:29:00
回复 'jiujiujiujiu' 的评论 : 香港如何入境大陆?
6ba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ujiujiujiu' 的评论 : 香港如何入境大陆?
jiujiujiujiu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童鞋明显是墙内伪装的,各种常识都不懂。墙外的都知道怎么经由第三国出入境,这位童鞋估计不懂也没听说过。回到薛定谔谷,她原则上可以经由香港出入境免签

6ba6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05:15:52
回复 'jiujiujiujiu' 的评论 : 一看就是没出过境的,哈哈....这城里没人信你的
6ba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ujiujiujiu' 的评论 : 一看就是没出过境的,哈哈....这城里没人信你的
6ba6 回复 悄悄话 外籍华人回国去公安局办事,办事员说你来我这就是中国人,我们不认外国护照。呵呵
jiujiujiujiu 回复 悄悄话 国外的人都懂,墙内的表狡辩了。她的美国护照上不可能有中国签证,中国护照上不可能有美国签证,有护照也不可能有两国绿卡。所以用什么护照进来就用什么护照出去是不可能的

6ba6 发表评论于 2022-02-13 04:56:32
"谷爱凌:我在美国时就是美国人,我在中国时就是中国人。"
6ba6 回复 悄悄话 "谷爱凌:我在美国时就是美国人,我在中国时就是中国人。"

这句话应该是谷从公安局办身份证时候那里听来引申的,以ABC好问的习惯,会问,"谢谢,我有了这个身份证后,我就变成中国人了吗?以后如何回美国啊?". 答:"在中国的时候就是中国人,回美国的时候,用什么护照进来就用什么护照出去。要不然边检不给你出境的" 谷入境时就是美国护照啊,那回美国就是美国人了,what's wrong with it?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也觉得主要是妈的问题。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谷爱凌:我在美国时就是美国人,我在中国时就是中国人。
网友神评:我在男厕所就是男人,我在女厕所就是女人!
6ba6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海华也不在乎双重国籍,但每次回国要进贡签证费办签证,回去后样样不方便,就想有个身份证很自然吧? 像港澳台华人一样有回乡证台胞证多爽,难道欧美籍华人就是后娘养的? 她谷小姐美籍可以有身份证,我们就不可以有么?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违法不违法,应该由中国政府部门判定吧,怎么可能由网民,比如你,来判定呢?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痛恨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形形色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这么一回事,一个精致的利已主义者!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啊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