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2年我的新年感怀

(2022-01-02 08:53:34) 下一个

2022年新的一年来了,时间过的真快,2021年圣诞节期间的大雪是温哥华十多年以来未见的大雪,瑞雪兆丰年,预示着来年的运气,无论是对世人还是个人。

相信上帝的人喜欢说平安,是很有道理的,只要平安,未来一切都有可能,一切皆可期盼。人类发展到今天,恰恰是因为一直有期盼,有期望,才能从几万年前的野蛮人,战胜无数的天灾,发展到今天的文明人。

想想几百年前北美大地前初到新大陆的白人祖先,来到不开化的社会,正是他们先开垦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我们这些后来人,才能来到这里,享受人类文明的果实,从这一点来说应该感谢宇宙中神奇的上帝,感谢来北美大地探险的白人祖先,甚至也得感谢最早来到这片土地的印度安人。自古以来, 人类正是因为是有期盼,相信上帝或者他们自己的神能保佑他们, 才能走到今天。

中国人或者说炎黄子孙也是相信自己的神也才能走到今天,古时候皇帝是必须祭天的,天就是中华古人的上帝,神,相信天能保佑中国人能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因此天实际上就是中国人自己的神,这一点有些像基督教里的上帝,中国人的天也是万能的神,也是能暗中神秘地保护好人,用雷电劈死坏人的,这种做法也是像极了圣经里旧约的上帝。少年时看小说<<封神榜>>,小说中那些神仙经常说,天数已定,他们自己也没辙,这个天就是中国古人的上帝。

社会发展今天,人类几千年几万年赖以生存的宗教影响已经势微,不得不说是个遗憾,但有宗教可信的人总是有福的,至少心理有平安,有期盼,即使其中有些期盼可能只是对来生。

中国的国学大师丰子恺说,“不念过往,不惧将来”;作为俗世凡人,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对未来充满期盼,生活在当下,作一些小小的计划,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作为第一代海外华人,十多年前来到陌生的西方社会,如今已经在新社会扎根,当年那天真无邪的天使般孩童已经独立成人,我们中大多数人在从登陆新大陆那一刻到如今,几乎从零开始,白手起家, 充分体验了两种社会制度,两种迥然不同文明里完全不同的人生,与从未在不同社会打拼的中国人相比,我们这些人有着他们没有的生命的广度,生命的深度。

当知道不太懂英语的大文人木心,即陈丹青的老师55岁前往美国追求自己的梦想,就感慨,英雄所见略同,当然自己并非什么英雄,只是理念有些类似。中国人的大儒先知诸葛亮说,“志当存高远”,“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 有期望有梦想,最后的结果及自身的成就感总差不到哪去,总比那些几十年里就知道打麻将, 拼酒, 追肥皂剧或者只靠龙爹虎妈庇护的人好许多吧。


2022年新年的第一天,作为海外华人的第一代,对未来仍然充满期盼,一切期盼皆有可能。

这里也感谢文学城,一个中文世界的伊甸园,一个众多海外华人的精神家园,它陪我在北美走过了十几个春夏秋冬; 我们龙的传人在哪里,中国就在哪里,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就在哪里。

2022年的新年开始之际,祝文学城的编辑,博友网友及海内外华人,2022年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吉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新年感恩可以自由呼吸, 说得好!祝王妃新年快乐, 吉祥如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新年感恩可以自由的呼吸!问候依旧2022吉祥如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欢迎光临, 如果还有一次选择, 我可能还会选择出国, 出国是刚大学毕业时的梦想; 出国实际上也是放弃了在中国发展的机会。熊掌与鱼不可兼得。

祝新年快乐, 吉祥如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哪都能出彩,我还是觉得出来是我一生最明智的选择,摔个跟头也能挂点花,出个彩:)一辈子这么短,多见识一下,生活多丰富。新年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祝新年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吉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中大多数人在从登陆新大陆那一刻到如今,几乎从零开始,白手起家, 充分体验了两种社会制度,两种迥然不同文明里完全不同的人生,与从未在不同社会打拼的中国人相比,我们这些人有着他们没有的生命的广度,生命的深度。”同一代人,同样的经历,同样的感受。新年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祝山雁兄新年快乐!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依旧兄新年吉祥。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新年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愿在新的一年里能读到你更多的好文。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The Matrix reloaded.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同祝, 新年心想事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同追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很好的感悟,同希冀,同追梦!:)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祝亮妈新年快乐, 平安幸福!同追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依旧新年快乐!感恩,感谢,新的一年继续追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