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明的天问(三)

(2021-09-19 13:30:26) 下一个

“再来一杯剑南春, 要不换啤酒涮涮口?”大刘给小明又满了一杯。

“最后一杯,陪你喝,我胃不好,啤酒就算了."

“随你,其实你挺能喝的,你这酒量这几年渐长,估计是你那高工的老爸培养的吧; 做制造业上市公司的领导,不是那么简单,当年你我的老爸都是技术出身,许多总厂分厂厂长都是五十年代理工科大中专出身,那时有句老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哪不怕“,可这如今都是老黄历了;世道变了,比如阿里巴巴的这马大佬据说如今连EMAIL都不会发,前两次高考数学不及格,但他手下的都是理工科高手,智商也不见得会输给你,作经理,哪怕是中层的,在我厂就是处级干部,要会管理人,你知道汉初刘邦的故事吧,论打仗刘邦可不如韩信,论谋略,执行力,后勤不如张良,萧何,可刘邦就能得天下,论智商刘邦的智商也不见得会输给这三人,单项能力虽不如前三位,但他的综合能力强于前三位, 他们四人只是术业有专攻,各有所长罢了,真让韩信做老大,张,萧两位也不见得服韩。”

看到小明嘴巴一撇,大刘接着说,“你别不耐烦,接着听我说;你这理工科高材生换在美国,恐怕理工科博士早读出来了,如今估计也是某行业的一个专业大牛, 换在民企,外企制造业,恐怕早就是大厂厂长,制造部中层经理,问题是你如今还继续在我厂混;这管理学可不是一加一那么简单,学问好,理工科只能做牛顿,钱学森,陈景润, 文科只能做胡适, 钱钟书,陈寅恪,做上市公司企业的中层经理都未必合格,管理物容易,管理人可难了,理工科的基础就是数学,数学就是一加一等于二,二加二等于四,A推出B,B 再推出C,然而人不仅有理性,而且有感性,要论理性,人玩不过机器,绝对理性的人只能是机器人,那么你要升官,拿高薪,就要管人,只会理工知识如何管理人?”

“好像有些道理,可是我不只会理工知识,我还看过《三国演义》,《水浒》,时髦的小说,比如《废都》, 《一地鸡毛》, 二月河的《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历史电视剧《雍正大帝》《戏说乾隆》,我都看。”

大刘,“管理人要专业的知识,不是自己随便看几本书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即使看了相关专业书也还需要大众的认可, 何况你看的还不是专业管理书。”

小明有些不服, “那些秘书出身的后来成为我厂的领导们各个都读了管理学的书?”

大刘道,“那也未必,但他们在省市领导身边呆久了,至少学了些领导经验,而且我厂是国营大厂,是政府领导的钱袋子, 当然也得领导的前秘书来领导我厂政府领导才放心; 再说,你不知道我厂领导许多是什么MBA,EMBA的在职博士硕士吗?那读的不是管理学经济学吗?”

小明听了,头往边上扬了扬,“那都是他们的秘书,手下帮写得论文,课都不要到学校上的好吗?还有那个著名的宇宙什么校,什么在职文凭都发,从在职本科到在职硕士,在职博士都批发,你这个在职公共管理学硕士是批发的吧,你从头到尾去著名的省城银河大学上了几次课?”

大刘有些不爽,“我这银河大学在职公共管理学硕士文凭也是国家有关机关认可的,虽然三年我总共就去这个银河大学上过十次课,我上的主要是网课,论文也是我的手下帮着写了90%,那有什么,那又怎么了, 文凭的确是批发的,每次两百人,可也是真的,你还没有呢?退一步说好歹管理学教科书我还都看过一两遍,多少有些管理学的知识,你看过吗?而且,我不说出去,有多少人会知道?如果我们不是哥们,我都不会高诉你我这个文凭是在职的,连入学考试都不需要,但这张文凭就是真的。”

小明若有所思,“管理学经济学的书我倒是没看过,我只看我喜欢的书,我处的书记从前也鼓励我去学个在职硕士文凭,我根本看不上这些在职文凭。”

大刘又喝了口酒,“别看不上我党办的宇宙什么大学的在职文凭,国外叫PART TIME DEGREE, 这个也需要资格才能入学的,首先要是我党党员,体制内干部或者至少也得是民主党派中层领导,还要我党领导同意才行,外国人不承认,我党承认就行,你如今是否有考虑过入我党?不入我党,在国企想当大官, 想都不要想!你老爸是高工,前处级领导,可也是资深党员。”

“正在考虑,从前我们书记让我写申请书我都没写,还被我怼回去‘本人对加入贵党没兴趣。’;但如今冲在孔方兄的面上,家里领导的殷切期望上,最近有些动心,就不知道贵党如今是否会接受我这个曾经拒绝贵党递来的橄榄枝的无党派民主人士?”

大刘,“这包在兄弟我身上,我与你们处书记是一个党小组的,你们书记怎么也得买我这个面子,要不下回别找我们工会要什么福利。”

“那小弟在这就先谢了,赶明儿真混上一个我厂副处级干部,我请你吃龙虾,喝茅台。”

大刘微微一笑,“自己兄弟,不必见外,作为交换,你只要教我那招打羽毛球的‘海底捞月’网前球就可以了,当然,龙虾茅台我也喜欢,如果你到时依然那么盛情邀请本主席的话。”

 

 

 

本文为海外原创连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是的,小明出身还不错,老爹也是党员干部,但已经退休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要求入党不易,家庭出身不好都会受到影响
平安是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欢迎王妃光临,亦祝中秋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小说写完一起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对加入贵党没兴趣。’- 这样的人肯定当不了领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