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再谈人生的意义

(2021-08-22 12:01:50) 下一个

周末,看看城里的文章,看看新闻,看看院子里的花草,非常遐意。

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三十岁在国内时思考这个问题? 无解。

后来, 我的一个年轻一些的亲人也问过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不要白过一世。”如今问我这个问题的他已经过世了。

四十岁时看禅的书,禅叫我生活在当下,又经常去教徒礼拜,看圣经,也看一些哲学方面,宗教方面的书,在北美也请教一个年长其祖父为某宗教的资深长老的人士,“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他的回答是,这不是你我能回答得了的问题,是耶稣,默罕默德才能回答的。

最近看新闻,河南水灾地铁里不幸去世的青年女子,不幸染上新冠的去世的壮年北美男子,阿富汗的爬上美运载飞机不幸从空中掉到地上的阿男子,昨日发生在加拿大西部的不幸车祸的三个不到18岁的去世的男孩;生命的突然消失,每时每刻都在这个世界上发生,难免让看到或听到这些新闻的人有些伤感,而我们这些平民百姓对此却无能为力。

假时真如宗教所说的有来生,有永生,如某宗教说的天堂里有七个处女等着你,或者如某宗教所说的天堂里没有病痛,天堂里不愁吃穿,永远幸福,天堂里人人平等, 又假设百年内你真的永生了,却不能与地球上的晚辈亲人有热线电话,有微信,有脸书,有短信, 地球上曾经的亲朋好友只能在梦里遇见在天堂里的永生的你, 这样的永生又有何意义呢?

据说,一些中东人士说,希望你上天堂,是祝福或赞扬恭维的意思,就是天堂是他们想象中一个极美的地方,而不是华人社会里华人一般所说的意思。

与五,六岁的孩童聊天,陪他们一块玩;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还算满意的工作养活自己与家人;看着后院自己亲自浇过水的花和草, 自驾游总算来到十年前就想来看看的城市, 经历艰难爬了四,五个小时的山才看了一个几年前就想来的湖;一个人独自散步,看看天,看看海, 看看海边二十多岁男孩女孩恋爱陶醉的样子; 回国与年老的父母聊聊无用的已成为陈年往事的家常, 与一两个好久不见的好友于大海边或山顶上喝一两杯啤酒或咖啡,也许这就是人生的意义。

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可能真的没有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从正面乐观的角度来说,应该是做对身边的人与社会有益的事情有意义。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总结得非常好,做对身边的人或者社会有益的事情,也许是人生的意义。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人生没啥意义。怎么高兴怎么活就行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前一段另一个博客的文中也在讲"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当时没做任何回答,因为对文中所持的观点有不同的看法。比如:那篇文中强调人活着就是传宗接代。。。)而我觉得所陈述的观点很有些片面。。。
我个人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把学到的东西和力量奉献给家庭和社会,把世界建设的更美丽。那应该是人活着的意义。
每个人都是有思想,有追求,有信念,有目标,有感情(亲情,爱情,友情),有欲望,有理想等等。而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乏有大环境方面的影响(自然环境的影响,社会环境的影响)。而社会环境的影响有些是来自宗教信仰的影响,有些是社会制度的影响。小的环境影响来自家庭的父母和其他成员的影响。另外学校教育的影响,同学之间的影响或者来自书籍的影响等等。所以是否说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带着一种综合性的因素。
其实在人的性格上也会带着某些烙印。家庭的影响,性格的影响等等。每个人的性格都是不同的。比如有的人性格开朗乐观,不仅有责任感,而且有奉献精神。而有的人则会表现出内向,嫉妒心强等等。
有些人所做的事情体现了一种对人生意义的诠释。在生活的道路上,他们留下的是奉献的足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很多的时候,那些不自私且有正义感的行动起来到了唤起别人的觉醒和良知的作用。应该说就是人活着的意义。
所以珍惜生活,珍惜爱情,亲情和友情。为自己而活,也为他人而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只要不亏欠自己的良心就好。这就是人活着的意义。
平安是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读来感觉有那么一点伤感,人生的意义这个概念实在是太复杂,很难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了!人生的意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因为每个人的人生不一样,对待人生的态度也不一样。我的解读是,人生的意义就是活在当下,在经历所有的酸甜苦辣之后以平常心面对每一天,过好每一天!
梦笔生花-96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上小学时,少先队誓言: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而献身。我们这一代人应该都经历过,是我们所受教育里的人生的意义的诠释。后来改革开放了,人民日报社论都说了,不要去纠结是姓资还是姓社,结果是生活水平极大地提高,伴随的是精神空虚。不久前有关于骗子假货在中国流行的博文,就是和人生意义话题有关。这里不是讨论社会主义好还是资本主义好,而是一个民族不能没有信仰,信仰就是关乎人生意义的范畴。
常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宗教目的是劝善,它解决不了人生意义的问题。换而言之,从宗教中寻找人生意义是缘木求鱼。难道在宗教产生之前,人类生存就没有意义了么?所以,人生意义要回归到生物的朴素本质,也就是保障物种的延续。这是生物进化的依据与目标,包括人类大脑的进化。如果不能保障物种延续,人类将不再存在,又何谈生命的意义?所以,寻求超越自然的人生意义终究变得徒劳。人类不要自视清高。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不无道理。
海边公园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限,人总想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意义来。追求意义是人的本能,是人理解到人难免一死之后,想做出补偿的本能。因为意义跟永恒有关。人活得有意义了,便与永恒连接了,可以死而无憾。宗教的魔力就在这里,因为宗教牵着你的手,帮你找到意义,宗教就是意义的专业供应商。

但不信教,又出于理智,明白人生本无意义的人又如何?他们就只能选择所谓的 “活在当下”了。 “活在当下” 其实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不这样,又能怎么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活在当下,尽力而为,自己快乐并带给亲友快乐。
wliu57778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认为:人生本无意义,在你的心里有了上帝之后,人生才有意义。我认同。
tengwang 回复 悄悄话
从科学的角度,从无神论的角度来说,生命的产生是一系列巧合,没有一个造物主在幕后操纵一切。生命的产生是没有目的,没有意义的。 从有神论的角度来说,“人生目的”和“人生意义”是一样的。我们都是上帝的一部分,生命是永恒的。我们投胎转世到这个物质世界来体验痛苦和恐惧。在天堂,我们的体验是真理、爱和喜悦,那里没有痛苦和恐惧。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没有矮,就没有高;没有暗,就没有亮。如果没有冷,你不知道什么是暖。根据 一本2015年10月出版的新书 The Origin Speaks,作者 Guy Steven Needler,一开始,上帝知道自己很大,但他不能确定到底有多大。他估计,他现在有知觉(sentience)的区域只占他所有区域的千分之一,或更少。上帝为了尽快了解自己,创造了12个上帝。加上他自己,一共有13个上帝。上帝就是一切,一切都是上帝。问题是只有一个“一切”。不可能有两个一切,更不用说13个了。所以这12个上帝的复制品都没有成功。之后,上帝吸取了教训,创造了12个较小的“上帝”,叫 Source Entities,简称SE。(准上帝)上帝没有把自己任何的知觉分给这12个SE,这方面,上帝很吝啬。上帝培养出新的知觉给SE。其中一个(SE1) 创造了397个宇宙,我们的宇宙是其中一个。SE1保留了一半的知觉,把他自己另一半的知觉分成无数的小型SE,叫True Energetic Selves (TES/Oversouls,真我)。TES又保留了 70%的知觉,把另外30%分成12个灵魂,投胎转世到物质宇宙。每个灵魂分到真我的2.5%的知觉,(30%除以12,等于2.5%)。有的灵魂又被分成12个更小的灵魂,叫shards(碎片)。将来,上帝需要更多的准上帝帮他了解广大的未知区域。我们每个真我都要成为新的准上帝。所以人生的终极目的是成为“准上帝”( Source Entity),那时我们将有创造宇宙的能力。
3227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是一次旅行,咋过没关系,但要注意回程的时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笨脑瓜:总想着意义之类的东西,最没有意义^_^
常有理 回复 悄悄话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就要从人的自然属性去寻找答案:人是生物的一种。人被生下来,就是要去完成种族延续这个唯一的使命……这就是人生的意义。超脱自然去谈人生意义是徒劳,比如各种宗教。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两者都对,可以人生说有意义,也可以说无意义,看坐标是什么。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世俗凡人的看法是这样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哲学问题,困扰人类几千年。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有道理,对事物的看法一个人会变的,比如本博年轻时总把女神想得很完美很清纯,不吃五谷杂粮, 后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哈哈。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道堂主' 的评论 : 神是把人比作蚂蚁的,但就这个比喻来说,人也无法变成蚂蚁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这个总结有意思。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人生就是体验。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每个人也许不经意地都会问自己这个问题。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快乐的人生值。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本無意義,或者創造意義。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为人生的意义就是为了快乐地活着这世界上,享受“亲情,友情,爱情”,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世代相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哈哈哈:)

哲学问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意义随着心情的变化而变化,哈哈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头脑,没办法想象永生神的世界的美好;
如同地上爬的蚂蚁,永远理解不了人的世界。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儒者功名,道人逍遥,饮者杜康,百姓温饱,佛徒来世,基督徒天堂。各有所好而已?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记住和被记住,记住是生命的体验,被记住是实践的意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做这个答案,对老人来说人生就是老有善养,对成年人来说是丰衣足食,对孩子来说是喜笑颜开。本着人性做善事吧:)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意义因人而异,但寻求快乐是主旋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