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鹏的人生 (十三): 毕业前夕

(2021-07-19 12:00:33) 下一个

大鹏的人生 (十三)毕业前夕

 

过了几天,原先失踪的六四之夜坚守在广场阵地里校友都陆陆续续回来了,因此我们那些颗叮叮当当的心总算都放下来。

转眼间就快毕业了,临毕业的两星期,就能经常看到大鹏与晴在靠近我们宿舍的体育场上聊天。有一天看见两人在争论什么, 说什么听不清,两个人距离50厘米,  好像在激烈讨论什么,大鹏看起来有些激动;而晴只是偶尔回几句,看似脸色有些不好,样子就如红楼里的林黛玉生气的模样,也许青春期的美女生气也挺有气质的。

又过了两天,刚好又在操场上碰到他们,这次两人倒是静悄悄地并行在操场散步,我刚想给大鹏打个招呼,远远看好像大鹏似乎没看到我,不知是真的还是装作没看到我, 因此只好作罢。

心想,他们不会在谈恋爱吧,一个大四,一个大二; 一个农村出身,一个生长于帝都而且出身于副师级高干家庭,这怎么可能?何况大鹏你原先计划是要回家乡的,即使临时抱佛脚,也不太可能留北京吧!想留北京可绝对不是一个小目标啊,要知道许多我们家乡的同学师妹就是为了留北京,从大一开始就与北京的男孩谈恋爱,即使那个北京男孩并非是她们特喜欢的那种,可人家一年级就开始计划实施;再说, 晴那么漂亮,身材那么模特儿, 如果四年前高考时去应聘北影,弄不好就上了,晴的相貌,身材可比巩俐强多了, 而且晴身上北京女孩气质那个牛, 直接耍那个山东大妞至少三个街区,她没报考电影学院,那可真是天妒红颜啊;  连我这个个子比大鹏高好几公分,玉树临风的都不敢打晴这种女孩的主意,你大鹏胆子也太大了些吧,直接与六四那几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吾某某领袖,柴某某领袖比天高。

时光如逝, 不知不觉就到了毕业前夕,毕业前我们连毕业典礼都没有,那心理那个郁闷啊,只是系里组织了一个聚会,所谓聚会就是吃,89届同系同专业的一起吃饭喝酒,畅谈四年来的同学革命友情,连原来在宿舍里打架的两队旗鼓相当的武术选手,一对为一东北 VS北京,另一对为一陕西VS一广东哥们也开始互相敬酒;而大鹏就与我直接干了三杯啤酒,这是我第二次在校园里喝酒。

与我干杯后,大鹏居然立马吟诗一首:

 

“君不见,

黄河之水天上来

奔流到海不复回

 

此一去

大鹏展翅千万里

江湖夜雨谁能知

 

相见时难别亦难

三杯浊酒尽余欢

劝君更饮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又过了几天,已是接近七月中旬, 临近回乡的日子,大鹏的单位还没着落,我估计主要原因可能是大鹏他爹不够争气,后门不够牛B(network is not NIUBI)。

这一天, 我们去火车站前在校园里提前进行行李检查,检查人员从大鹏的行包里发现许多六四学生示威游行的相片,居然好几卷,于是他立马脸色变得乌青,木然无语,看似有些沮丧,而我只是把有关六四学生运动的底片藏在身上,没放在行李中,饶是如此,心脏也是砰砰乱跳。

这事我们这届全系人都知道,好在系里主管的领导放了大鹏一马,故此没有在我们学校掀起什么大波浪,只有我们这届的毕业生知道。

 

本文为海外原创, 纪实文学连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