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理想和社会

(2021-06-08 05:19:13) 下一个

理想和社会。

幼时读书,总觉得钱是不重要的,只有为人类做出伟大贡献才是最重要的,比如作科学家,作一些伟大发明。然造化弄人,没有选择理工科,自然也就不会去发明什么。当年没选理工科,后悔了好多年。当然,也许即使选了理工科,也未必有那种才智和运气去发明什么东西。

到了工作的年龄,潜意识里也不认为钱最重要,只是认为生活不得不需要钱,赚钱是谋生的手段,受大学专业所限及其他原因,一直就较难以找到自己心仪的事业。

后来到了北美,因已不年轻和谋生的考虑,否则还真可能去选自己喜欢的专业,也考虑过IT, 不过IT也只是码农而已,依然发明不了什么,何况最后也还是没选IT; 选了个较易找工作,并非自己心仪的专业。

我自己常常对年轻人说,选自己喜欢的事业往往容易成功,自己因各种原因并没有做到。

常常觉得赚钱不重要,但事实上生活中什么都需要钱,钱能带来浪漫,钱能让人生活富足,回去探望亲友如果带一大笔钱自然很受欢迎。

写了一大堆文章,尤其是政论文方面的,用意自然是想用自己曾经学的一些知识告诉人们一些东西,与人们分享,然而于自己只是花费一些本来就宝贵的时间,没赚一分钱,而且有时效果还相反,招来一些华人的异议和不爽。

现实中,即使在北美也存在办公室政治,看到的同仁,无论白人,亚裔或其他族裔,都是工作赚钱第一,至于同事之间的情谊,有就不错了。

唉,全世界都是商业社会,商业社会与理想社会越来越远。

看看当年六四后没几年,共和党的老布什那么着急地派人去与天朝政府恢复关系,如今德国的总理默大妈,新西兰的总理始终坚持与天朝政府发展良好关系,为嘛呢,当然是经济利益关系,赚钱对于一个国家的政府和其首脑还是很重要的。

如今许多台湾,香港的艺人为什么显得那么爱国爱政府,是真的吗? 无非是大陆有钱赚罢了; 当年银幕中的爱情女神林青霞,关之琳,张曼玉,哪个在现实中会为爱情爱得死去活来的,个人交往中的异性基本都是大土豪,说来说去,还是经济利益第一。

对于个人来说,赚钱谋生还是很重要的,理想怎么说呢,只有真正的科学家,艺术家,智者,虔诚的宗教信仰者,真正的政治家,亿万富翁或其不愁吃穿的贵族子弟才能一生不懈地追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随遇而安,这一点我也类似,澳洲是个很美的地方; 要说喜欢的工作,职业,也许国内更有机会一些,但国内人文环境太差,两者不可兼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也是,共产主义本身也是个理想,全社会均贫富,互相友爱,彼此平等,听着像圣经里的天堂。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性格决定命运是很有道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学数学的,逻辑思维很强,不过最好要特喜欢,才能把它当饭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编程原理不难,但据说都是吃青春饭,半路出家比较麻烦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同意,找到喜欢做的事就成功了一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当老师不是理想但是我的宿命,做了老师才发现这其实是适合我的职业,澳洲是适合自己生活的地方。所以我接受宿命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别说,咱那边那个组织就是穷追不舍地追求主义呢:)我觉得在一定经济基础上保持追求理想还是可以的,但来了一个较大的利好时,很难坚持理想的追求,不过得到利好,理想还会回来,只是有时这个弯比较大。人为财死 鸟为食亡是有道理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理性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人的性格有时就是很难顺从的,所以性格决定命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选择,我也不会学数学。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剛來美國就有人勸我換專業跳槽做IT,無奈跳不動,上了一門編程就放棄了,只好硬著頭皮往下走。回頭看看,如果跳了槽肯定不會比現在做得更好。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读过一本书,想要赚高薪,先要忘记钱这回事情,做自己真正有兴趣的事情。当然又能赚钱又有兴趣是最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