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鹏的人生 (七)看日出

(2021-06-06 21:38:26) 下一个

我们江南五大侠就这样睡在南天门与玉皇顶之间的水泥地上。

因为看到王母池,碧霞祠,元始天尊庙等道教的庙, 又因知道此山古时經常是皇帝设坛祭祀祈求国泰民安和举行封禅大典的圣地,在玉皇顶感觉我们就离天上的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很近,泰山就如西游记中的天庭, 而我们就如在玉帝的天庭中休息,觉得特幸福。

尽管我们不信道教,佛教, 对于天和佛道教我们还是十分敬仰的,崇拜的,哪个庙都要拜一拜才心安,何况玉皇顶是据说是神话中玉帝亲临过的地方。又联想到曾经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都很看重泰山,“人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 可见泰山在他老人家心中的份量,搞不好主席同志的”天生一个仙人洞’的诗词就是在泰山顶上写的。因此在泰山顶上呆的整个晚上, 我们都不得不谨言慎行,言行举止都不敢造次。

天还是暗的,大约五点钟光景,我们五人就前往观日峰看日出。

到了观日峰,天气还是依然很冷,黑暗夹杂寒气包围着我们,  我们每个人只好紧紧地裹着军大衣,天还是漆黑漆黑的,所谓文学作品中黎明前的黑暗也许就是这番景象吧。

忽然,人群一片喧哗,云彩出现了亮光,云彩的下端是依然是一片黑暗,什么也看不见;慢慢地云彩变得越来越亮,让人看到了曙光的希望; 再过片刻,太阳露了个头,缓慢地,羞答答露出它的四分之一脸; 再过几分钟,露了一半脸后,太阳似乎在作加速运动,猛然间,它整个脸都露出来,给人的感觉太阳就是从云层中跳出来似的。

太阳整个出来后,我们好像一下子能感觉到那万丈的光芒, 顿时天边的太阳自它的底部之上一片光明,太阳由云层托着, 但云层的下面依然是一边黑暗,但往近处看,可以看到黑黝黝的层层山峦。

此时的人群一片欢呼,相机照相的“咔擦”声,人们的喊叫声此起彼伏。

大鹏突然大喊了一声,“欧!“ “泰山我来了” “火红的太阳, 我终于看到你了!“; 此时此刻, 我们也不由地跟着大喊”欧!“”泰山,我来了!“

那种成功登顶,成功看到日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现代文人情怀此时终于迸发出来。如果不是地形限制,我们彼此都会互相拥抱在一起的,心中似乎只有一个声音, “ 泰山就在我们脚下,我们是征服了泰山的好汉!” 。

上山艰难,下山就容易多了。太阳出来不久后我们就开始下山,几小时后我们就到了泰安,准备坐火车回北京。

到了泰安火车站, 只见火车站里人头涌动,每个窗口前面队都是老长老长的,当晚直达去北京的票已经没有了,小明看着大鹏,“老大, 我们怎么回北京?难道要在火车站再作一次盲流不成,我可不想再经历一次。“

大鹏“嘿嘿” 地得意地一笑“ 看我的”。

他跑到一个没几个人排队的出售站台票的窗口,与售票员不知说了些什么, 一下子就买了五张站台票。

“走, 跟我一块上车。“ 他招呼我们一块上,事已至此,也没得选,住宾馆的钱大家都没准备, 只能破罐破摔了; 俗话说, 嫁出去的女子,泼出去的水, 我坎坷不安地跟着大鹏, 第一次违反火车站规则坐火车。

我们四个人跟着人潮混进了站台,然后又跟着大鹏混进了北上的火车,在济南中转时按照大鹏的意思, 不出站,接着又混进了回北京的火车,在列车上才去主动补票。

坐在济南开往北京的列车上,大鹏对我们四个说, “听我的, 没错吧,这叫先上车,后买票。‘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瞧你们四个唧唧歪歪的,屁话三千, 好像没出过门似的。“

 

 

 

本文为海外原创, 纪实文学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在五岳之一看日出,难忘的经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曾经也在泰山看过日出,那个时候还小,觉得一大早起来很受折磨。现在比较会欣赏了,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