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鹏的人生(十)广场静坐

(2021-06-27 12:22:48) 下一个

自回学校后,我们几个经历了此重大事件后的学生更加坚定了支持广场绝食学生的信念,基本上每天都去广场我们学校的那一小块“根据地”静坐, 支持绝食的学生们。

每次我去广场几乎都能看到大鹏,后来又发现那次堵军车被大鹏英雄救美的女生也与大鹏紧挨着坐在一起。他们静坐抗议的态度比我认真多了,几乎一坐就是半天多, 而我却经常是很迟才到广场,通常坐个几小时我就回学校。

天气如果热,大鹏就穿着那年我们一起去去泰山的那条红大裤衩去天安门广场,时常可以见到他与那女生坐在广场里那块我们学校学生占领的天安门广场上的一块地上,即我们的“根据地”, 两人大部分时间彼此静静地相挨着坐在一起,偶尔两人窃窃私语。

那女孩名叫晴,脸庞小巧,瓜子脸,近看两脸颊的皮肤晶莹剔透,几乎吹弹可破, 四肢皮肤白皙 光滑,身材修长,身高约1米67,夏天经常穿一条白色连衣裙,有些东方古典美人的气质,给人的第一感觉是美丽,端庄大方但似乎又有些清高。

因为她与大鹏的缘故我特意找低年级的系友了解了一下,她名叫晴, 我与大鹏的同系系友, 或者按如今的话来说就是师妹, 正上大二, 是北京本地生源,据说她父亲是军区部队副师级。晴平时说话很甜,声音也好听 ,典型的北京女孩说话的好听的腔调,她与大鹏还是学校里的文学社成员,被同级男生们评为二年级的系花。

晴成绩很好,几乎每学期都拿奖学金,据说每次班级提问,系里俩五六十岁的男教授最喜欢提问的第一个学生就是晴,他们班的男生基本没人敢追她,可能是因为她与生俱来的清高气质;据说如今追她的都是我们89届的同学及其他系的校友,不过还没有哪个同学或师兄弟追到她。

那年月,颜值中等偏上的女生一年级都有高年级或同年级的学生追求,恋爱对男女学生往往是不公平的,一般学校里多项指标包括学业,体育,身材优良的男生才有女生青睐,而一个女生只要长相中等偏上,身材一般,就有两到三个男生再同时追求;而晴颜值身体这么优良条件到二年级末却没有男朋友,估计还是其眼界很高。

每次去广场静坐基本上都能看到人潮涌动,学生们都集聚在各自学校的旗帜下,一个紧挨着一个静坐着; 我们坐在广场上,基本上看不到远处其他学校学生状况,因为视线刚好就被各高校的各种旗帜遮挡; 广场最前方的地方只能看到领导这次运动的主流高校旗帜北大,北师大,中政大,人大等,而我们这些跟从的学校旗帜只能排在中后方; 每个大学的旗帜下都是由该高校的学生占领,就是所谓广场的各高校学生根据地,几十天来一直由这些学校的学生占领着。

不同学校学生各自占领的广场的不同地方, 在各自的根据地上一直有同学校的同学轮流值班,这些学生都只静坐不绝食,因为此时绝食的学生已划出一大片地独立出来,而且他们头顶还有帐篷,算是他们与我们的明显区别吧; 隔着老远,我们静坐的学生是看不到他们状况的,远远地只能看到他们的帐篷。另外, 还有专门为绝食学生通行的紧急通道,整个广场乱糟糟的,各个高校的旗帜,旌旗招展,有些像北美的露营,只是人声噪杂得多, 像吵闹得菜市场集市更形象一些。之后广场上又陆续有些京外的高校加入,比如天津,河北的高校。

五月底的北京,天气越来越热,尤其在广场,没有任何树荫可以遮拦的,因此许多学生都带着雨伞遮阳伞去静坐,时间长了又饥又渴,不过还好周围就又许多北京小贩卖吃喝的,据说还有送的。

有一天我来广场迟了,就坚持坐了半天,想回学校时时间已是五点了, 就与大鹏和晴一块相约回学校; 我们仨又饿又渴,就一起先到王府井边上的东单小吃街去吃东西。

此时的北京,夏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天气无比燥热,下午四五钟以后, 东单的小吃街小吃摊子一字摆开来,人们就像平时一样照常营业,羊肉串,天津煎饼果子,东北肠粉, 四川麻辣小吃, 西北拉面等等,各地小吃应有尽有。

大鹏,晴, 我三人找了个街边的栅栏边上可以坐的地方一起了下来,一边吃着烤羊肉串,喝着汽水,大鹏一时兴起,当场做了一首诗,并朗读给我俩听:

日照东单西边霞

遥看天安豪情满

火红五月万丈光

疑是六月夏日天

 

天边鸿雁声声鸣

彩霞红线丝丝牵

江湖豪情十年雨

鸿鹄之志谁人知。

 

夕阳下,吃着异地的小吃,配着汽水,我们忙里偷闲, 享受此时此刻人生的快乐, ” 人生有酒须尽欢, 莫让酒樽空对月”,除了远大理想,吃喝也是人生的意义之一,只是我们喝的是汽水。

 

本文为海外原创, 纪实文学连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个还真不知道。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一个采访,学生绝食是郑义出的主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尔光临,谢谢鼓励。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学生毕竟都是读书人,而且广场上又有组织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越写越好看,值得记录的人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年热得特快!我五月上夜班,常常睡醒了就去广场走走,有朋友一起就坐在历史博物馆的台阶上看学生的情况。你们非常有秩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