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心理与海外留学移民关系

(2021-06-13 08:23:42) 下一个

职场上的心理。

我在国内,大型国企,大型外企,大型私企,大型名企,加拿大各种公司都呆过,做过中层,高层管理,主动辞退过过企业,也被企业辞退,下岗过,有过几十个主管,自己也坐过管几十个人的主管。可以说在职场上阅人无数。

在中国加拿大都就业失业下岗过,在中国还好,那时年轻,跳槽根本不是个事,基本心想事成;到加拿大来,可就是个事,初到加连个雷柏工没人介绍,递个简历都没个回电,读了个本地大学,就业时偏遇经济大萧条,又是半路出家的专业,又不是女生,据说该专业女生比较容易就业,那时想主动得忧郁症得心都有了,无奈这基因不含忧郁症,心想我要得忧郁症,这全世界至上一半人得,当年在中国,半个月不到,主动辞退一外企,俩有名气的民企给我offer我都不没去。

那时找专业工作,除了有短期临时的合同工,在打雷柏工的同时,就是不断发简历,面试,发简历,面试,不断重复,不断失败,不断尝试,发简历,求职路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估计是面试技巧欠佳,大环境又差,面试发的地老天荒,终于有一天,同时拿了两个offer, 那个兴奋啊,基本上就是,老夫聊发少年狂,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感觉。

中外的专业工作总是碰到不同的主管,各种性格的都有,各种管理水平的都有,各种性格的都有,老是说,碰到好的水平高的,对下属特好的直接主管可以说完全是运气,百分之二十吧。哪怕碰到了作了几年还有可能会变动的,合作不好,还得被公司fire或者fire 公司;想要在一个公司或机构长久作下去除非公司离了你不行或者干脆自己就是老板,如果不是,智商情商高都没有,除非自己能忍辱负重,“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像越王勾践一样,如果企业不倒,也许能在大企业里熬到退休,然而我等海外华人如果有越王那般忍功就无需到海外来,海外遇到的挫折远比留在国内多得多, 比如语言文化社会体制适应的不适等;当年出国的原因多半是好男儿志在四方,想到外面看看的心理,我们才来到西方的。实在没人要,至少可以作个小生意,有嘛,我輩豈是蓬蒿人,仰天长笑摔门去。

上帝他老人家很公平,智商特高的,情商就低一些;情商特高的,智商低一些;成功人士,比如著名的天朝马阿里大佬,智商情商都高,但智商不属于特高,否则就不会高考数学第一次个位数,第二次高考十九分,第三次高考勉强及格七十九分(总分120分),数学往往是测量一个人智商的工具。马阿里的成功在于找对路,如果让他自己去作码农,作工程师,估计不会有什么大成就,而他直接创业,作风投,作管理码农的人。

在职场上混的开的人,往往智商情商都高,心理也要足够强大,脸皮的确不能太薄,像西南总督薄不来先生那种做法绝对是不行的,”不来,不来“,不会来事当然不行, 薄都那种如果在西方绝对是搞政治的人才,论从政绝对比李大朋前总理水平高多了,同样是红二代,大朋二代同学能全身而退,做往总理接着做委员长,情商和忍功,脸皮厚绝对是一流的,只于智商,因为天朝搞政治又不一样,不好说,你懂得的;据说当年学生都说大盆同学智商低,谁知道呢,也许是梅国之音,造谣都靠不住。无论如何,好歹人家大盆同学也是天朝的政治精英。

奉劝智商特高的一些不生活中会照顾自己或不会来事的年轻天朝学霸,不要听什么虎妈的高见,自己想作什么就作什么,自己想创业就去创业, 想出国就出国,不想出国就不要出,出了国想移民就移民,不想就回去,找女朋友男朋友也不要听虎妈的, 70%的虎妈其实就大妈的层次,基本上她们的教育孩子的知识就是从鸡汤文学,微信大妈群或邻居大妈里来的; 孔子老先生教导我们说,尽信书,不如无书。李太白大师也教导我们说,天上我材必有用。

无论做何事,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去做,哪怕失败了,也今生无悔,无论任何方面, 职场,学术,创业,感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白丹城' 的评论 : 无经历写的文没趣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有道理,加拿大许多行业是给美打工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种种经历,都让人生丰富,有写作的素材。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加拿大经济与美国互补,而不是竞争,所以华人抱怨好工作少。高端工作美国自己留下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鲁' 的评论 : 欢迎光临,有空一定拜访。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大悟大彻的职场高手,佩服!
有空去我的博客看看,也是关于职场的。若您能对我的书指点一二,则不胜荣幸。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个比喻比较形象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平安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在天朝教大学又不一样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有趣的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支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职场如战场,多谢分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望老朋友,平安是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职场到哪里都是学问,还好我这样直肠子的去教书了,要不然早就折了:)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锈也很重要,单单锋利还不行,人们会喋喋不休:“他还年轻。” -尼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