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鹏的人生 (六): 泰山顶上

(2021-05-30 09:56:14) 下一个

泰山南天门的晚上,出奇的冷,我们睡在香炉边上,这香炉白天还有人烧香,似乎有些余热,但一到黄昏香炉周围就开始降温; 夜晚我们五个泰山顶上的”盲流“睡在水泥地上,盖着租来的军大衣,身上一身臭汗,又冷又粘,很不舒服,谁叫我们是鲁迅笔下的臭男人呢?

闲来无事,我就与大鹏聊了几句,“大鹏,你怎么会比我大两三岁呢?”

“这有什么奇怪的,我们农村人都迟上学,穷呗! “

“穷就要迟上学?”

“那是,我们那很正常,那时我们小孩都很能理解大人。”

大鹏忽然兴致一来,“你们城市人都不懂,我们当年每顿吃地瓜,就是红薯”

“地瓜我小时也经常吃,甜甜的,挺好吃‘”

大鹏嘴一撇,“你是没经历过,七几年打倒四人帮前我每天顿顿吃地瓜,后来看到地瓜就想吐。”

“哦,这我还真没经历过,小时好歹顿顿有米饭,经常可以吃到冰冻猪肉,带鱼什么的。”

“你运气好呗; 我是我们村里当年考上大学的唯二人选,我们村一年基本就是一两个人能考上大学,那年高考两人,我这可是北京全国重点高校,另一个是我的发小,不是重点,是省城的一个理工科一般大学,高二分科前读书数理化也一直不如我,我这可是北京首都的大学,上大学那年我爹妈借钱请了好几桌请乡亲,不过叔伯们也是对我很好,后来红包也收了不少,他们对我可是恩重如山,永生难忘。”

“唉,你们农民兄弟很不容易啊。”

大鹏听罢,突然一骨碌坐起来“什么意思?你那也不就一小城市,看不起我们农村来的?“

“没,没这意思,我用词不当好吧,换个话题,毕业后想留北京不?”

“不想,北京同学,尤其是帝都的男同学言语中总看不起我们南方来的,其实有啥,我们班所有北京的同学高考分数都比我低;我的高考分数放在北京,绝对上北大英语系,国政系或中文系什么的,他们有啥了不起?不过就是投胎技术好罢了。还有北京有什么好,一到冬天五点半后,天漆黑漆黑的,树叶都是枯黄的,街上一个人影都几乎看不到, 一片荒凉的景象,哪像我们南方的家乡,大冬天的,树林还是郁郁葱葱的,街上晚上七八点还是熙熙攘攘的。“

“那你想回家乡?”

“对了,不过是省城而不是我成长的乡村,我想多赚些钱,还能帮我两个妹妹,还有我叔伯的子弟,好歹我们大学也是全国重点,‘鲲鹏展翅九万里’,毕业后是你我纵横四海的机会。”

“为什么不去深圳呢,那里最开放。”

“深圳离家太远,照顾不到家里。”

“你大学里有没谈女朋友?”

大鹏又躺了下来“你怎么跟查户口似的,问那么多,大丈夫何患无妻,明天要看日出,我要睡觉了。”

他眼一闭,一侧身,转眼就开始打呼噜,自顾自睡去。

我也一个侧身,却发现左边的另一老乡小明也已睡去,没人与我谈心,只好一人看着满天的星星,发了一阵呆,渐渐地眼皮开始睁不开,也进入了梦乡。

 

 

本文为海外原创,纪实文学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1

原来还有续啊:)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心似少年,无论何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和喜儿南北呼应,她在黄山青春,你在泰山少年:)我去泰山第一次是81年。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多谢雁兄点评。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大鵬被寫得活靈活現。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欣赏,祝晓青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周末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周末快乐,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