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还需要婚姻吗

(2021-05-12 13:56:35) 下一个

美国的改变人类科技,生活进程的比尔盖茨,亚马逊的总裁,都离婚了,火箭人马斯克离婚了好几回,马斯克的偶像川建国换妻如换衣服。

我从前在加就业的一个公司,除我之外,其他同事基本上都是白人和香蕉人,80% 以上都是单身,有只找男女朋友不结婚的,有离了婚自己带孩子再也不结婚只找男朋友的,有一个人同时秘密找两个女朋友的。

许多海外华人认为比尔盖茨离婚是因为财产或小三的原因,这也太小看比尔了,比尔的个人电脑,Windows 可是整个电脑行业的巨大改革,乔布斯,亚马逊总裁,疯子火箭人的对人类科技贡献远不不上比尔盖茨。

比尔盖茨的父亲是大律师,母亲是也是美国的精英人士,将门虎子,他们的思维与出身于平民有太多的不同; 火箭人热爱的川建国的父亲也是纽约大土豪,美国现任副总统的母亲也是美加的中产精英; 当我们的平民父母还在教导我们面包和苟且比远方和诗重要一万倍时,父母比高晓松的父母牛的多的年轻时的比尔盖茨思维已经在不限于美国,已经在全世界了; 典型的例子比如天朝那一个亿小目标的富二代王某某,不到三十岁名下十多家公司,虽然最后破产了,好歹也有许多创业企业运行经验。

比尔盖茨离婚的根本原因可能真如夫妻两说的,难以共同进步,就是夫妻不同调,三观渐行渐远,加上彼此再也不能互相包容,分开对彼此都好。

据统计北欧单身率比例非常高,印象中50%以上,近年中国80后90后年内离婚率40% ,华人60后70后对白头偕老婚姻的理想在西方个人主义的冲击下未来将越来越脆弱。

年轻时喜欢爱一个人并因此而结婚,就一定要海沽石烂永不变心吗?即使两人已经无话可说,三观已经南辕北辙了。

一夫一妻婚姻制不是自古就有的,是私有制发展到一定阶段才产生的,原始社会就没有婚姻之说,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制。

这种婚姻制度未来是否还会存在,如何发展,恐怕只有上帝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婚姻经营好不容易,需要双方都愿意,而人是会变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有意思的预测,回到宗教以前,似乎也有些问题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发达国家,包括中国沿海城市人们已经不愿多生孩子,都只好从穷地移民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手一位' 的评论 : 也许是,现代文明追求自由,平等,从前男女不平等,所以要在婚姻里均贫富,今天女子挣钱不输男儿,现代文明也让宗教淡化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两人已经无话可说,三观已经南辕北辙
*********************************
说明他们的婚姻没有经营好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首先从婚姻的起源考虑。婚姻制度起源于宗教,他的目的是限制人的行为,特别是性行为。这是意识,信仰,和价值观的问题。那么,婚姻制度的future 是什么,答案是,回到宗教规范行为以前的状态。绝大多数人们不再固守婚姻,也就是说,婚姻制度的未来是没有婚姻。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社会福利制度很好很完善后,结婚没什么比要了,生儿育女也没什么必要了,但出生率太低,社会也将无法正常运作,再轮回到正常的婚姻家庭状态。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需要富翁式婚姻。世界首富二副三富……已经用行动做出了回答。这就是以后的发展趋势。
算清楚账了,结婚,离婚,都没问题。
没有无缘无故地结婚,也没有无价无论的离婚。这就是现代文明。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同意,婚姻某种程度来讲可以视为合同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乔兄的评论,个人背景不同,需求不同,遇到的人不同,想法不同,有选择的权利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为自己活也没是没么不对,自己的该尽义务尽了就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这个有些道理,婚姻是均贫富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对于他俩来说财产只是一个数据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有人提出婚姻可以制定一个有效期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律师少掉许多业务。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为什么马克思说婚姻是私有制的产物,就能理解婚姻的本质。
人类需要affection,而affection需要具有长久性稳定性特点,否则意义不大,这就意味需要责任感这个概念,当他人需要你的affection时你在哪里,并且愿意提供,也就是所谓的commitment,这就是责任感的意思。
婚姻是这样一种形式,如果不要婚姻,并不妨碍你寻求另一种能提供这种需求的形式,但目前社会还没有同等责任地位的模式。
因为婚姻的本质是个维持家庭的经济合同,需要官方认证来保证合同方的利益被保护,也就意味合同方必须承担责任,是被迫的的他律性质。
婚姻是自由与责任的矛盾体,毕竟自由与责任是对立的。圈子里的一个白人朋友与其男友已经同居了三十年,从来没结婚,也不生孩子,可能已经有小六十了,喜欢近似极限运动一类的冒险,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其实婚姻也好,或者任何与人有关的事情,人们追求的是信任感,这是终极的人类关系目标,婚姻只不过是用法律形式来促进这个目的,但还是属于他律的范畴,不是自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依旧兄弟所提出的,是个复杂又尖锐的社会问题,因人而异。各人所遇的情况不同,观念不同,需求也不同。有只要做同居朋友的,也有离婚了马上又结婚的。婚姻的弊端,人所周知。楔合的灵魂,也不一定善始善终。名人,成功人士,他们对婚姻的态度,对各阶层的人士确有影响。最后还是取决于婚姻中的两个人彼此的包容度,和对家庭的需求。扪心自问,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出自己艰难的选择。谢谢依旧分享。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这确实是个问题,在国外活动圈子小,两个人相依为命的,还好。国内很多朋友在孩子上大学后都选择离婚,说要为自己而活,还认识些小朋友,老大不小了都不肯结婚,父母急的要死,人家很淡定。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有能耐吸引異性的似乎都想擺脫婚姻,沒能耐的想結婚而求之不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他俩为啥离婚,肯定不是因为财产,但生活已经不是一个调子了,不干涉对方是最好的结局。分了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问题。我觉得婚姻不需要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了婚姻,律师失业了:-)
赞思想好文!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婚姻制度是私有制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也是基督教所倡导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概率的确很低,只是大部人不会说出来。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人的自由意识发展太快,宗教,传统已经无法限制人的思想,选择。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是的,因涉及太多的物质利益,与孩子关系,许多人懒得离婚。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希望相信。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信马由江' 的评论 :两个智商当然没法比,不过马斯克是长期支持川的川粉,川建国毕竟是前总统。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中产阶级的标志,是太穷和太富的人奢侈品
cxyz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喜欢爱一个人并因此而结婚,就一定要海沽石烂永不变心吗?
— 基本上不可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赞依旧兄弟好文。婚姻应该只是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阶段性产物。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什么是永远的,婚姻制度也一样。好多没离的也是因为各种利益考量而非爱情亲情,我身边就好几对出轨多年还始终坚守婚姻的模范夫妻。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要相信,我心依旧啊 :)
信马由江 回复 悄悄话 说川建国是马斯克的偶像未免过于武断。马斯克什么智商,川建国什么智商,没有可比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