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依之地' 影片观后感

(2021-05-02 14:34:06) 下一个

我是看了"无依之地"的评论后才看的影片,之前已经有了大概了解。

看完在之后,给我的感觉是压抑,忧闷,无论是影片的色调,主人公的心理活动,周围人的反馈,美国西部的风景,都是阴暗的,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未来的感觉。

美国中西部的破落,制造业的衰败,西部人精神的疲废,给人的感觉就是震撼,中西部已经没有那种美国先贤的勇敢开拓精神,舍我其谁的精神,也与我几年前去洛杉矶,旧金山的感觉全然不同,看完电影后我的感觉是美国真的是开始衰败了,开始怀旧了吗?

几年前我去旧金山感觉是惊叹,美国人居然在沙漠地带建立起硅谷,生产出可以供世界的水果;去了洛杉矶也是惊叹于美国人的创造力,迪斯尼和好莱坞,还有附近的海底世界,还有周围无边无际的大沙漠,美好的西部风景。

再一仔细思考,哦,可能赵导演思想的太长远,考虑到整个人类的远景; 然而世界的远景会改变的,任何人都无法预见的,俗话说,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开始发笑;19世纪伟大的哲学家,社会学家, 经济学家, 思想家马克思同志发明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及辩证唯物主义, 但他哪里会想到后来的苏联, 华约会解体,即使中国经济上成功了,实际上用的也是资本主义的理论,管理,资本和技术。

美国最近二十年的确有些停滞不前,制造业衰败,原因在于全球化,制造业东移,一个国家没有制造业是不行的,制造业可以带动服务业,没有制造业服务业就失去了根基;然而,制造业可以东移,自然也可以西移。

没有人可以预测这个世界的走向,康德, 尼采,马克思, 列宁不行,美国的福山不行,造火箭的马斯克不行,马云也不行,赵婷导演也不行,因为人和社会都会变的, 那么谁可以呢,只有上帝可以。

个人觉得,赵导演未免太悲观了些; 21世纪世界的希望依然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美, 欧洲,人类的前途依然还是光明的,只要不断人类能不断变革,只要人类文明能不断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您的评论,太低沉。每个人的生活观点不同,那种漂泊的生活太孤独。亲情是人们不可缺少的。欣赏了,平安是福。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不舒适的自由,我坚决不会争取!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人' 的评论 : 同意,美国的确是到了变革的时候,中产阶级变底层, 而IT大佬快速成功却不交税是个大问题.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赵导演未免太悲观了些; 21世纪世界的希望依然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美, 欧洲,人类的前途依然还是光明的,只要不断人类能不断变革,只要人类文明能不断前行。"
------
一个美国其实有许多不同的世界,每个人可能只是感受了其中的一部分。如果美国不做巨大的改革,美国确实有巨大的问题,但现有体制让任何改革都无从说起。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其实我们对家的概念都有都有一个固定模式,如果放下这个模式,怀一种自由的心态,家可以在任何地方,以任何一种形式,只要自己快乐。或许无依之地并不是无奈和消极,而是一种选择。
-------
也是如果思想完全放开,是一种选择,一直在路上,没有终点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依旧兄分享,我原来写过影评,我也觉得电影没有特别的政治走向,只是讲一个真实故事的纪实艺术片,并且挺正面的。假如你去洛杉矶的Skid Row,你会看到整个社区都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而电影里的这些人不同,他们有自己的尊严,会干活去养活自己。这部讲金融危机,经济衰退时的电影之所以会引起大家的共鸣,主要是在疫情下,很多人都可以relate,仅此而已。赵婷还是很有才华的。
--------
有道理,如果把故事的发生放在金融危机下,就很能说得通,许多原来光鲜的中层突然变成底层,的确也是会迷茫的,赵婷是很有才华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们对家的概念都有都有一个固定模式,如果放下这个模式,怀一种自由的心态,家可以在任何地方,以任何一种形式,只要自己快乐。或许无依之地并不是无奈和消极,而是一种选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102/30927.html

多谢依旧兄分享,我原来写过影评,我也觉得电影没有特别的政治走向,只是讲一个真实故事的纪实艺术片,并且挺正面的。假如你去洛杉矶的Skid Row,你会看到整个社区都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而电影里的这些人不同,他们有自己的尊严,会干活去养活自己。这部讲金融危机,经济衰退时的电影之所以会引起大家的共鸣,主要是在疫情下,很多人都可以relate,仅此而已。赵婷还是很有才华的。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对!“是很文艺化,电影里主旨其实是想告诉世人,心灵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这也是赵婷导演该篇电影最能启迪人思考的地方 ”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是很文艺化,电影里主旨其实是想告诉世人,心灵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这也是赵婷导演该篇电影最能启迪人思考的地方。

现实中Homeless的生活一点不浪漫,只能用悲惨来形容。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这已经是非常文艺化的描写了。真正的homeless只能用触目惊心形容。不是普通人想当然的瘾君子没钱去流浪。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看了她的电影,感觉她有些社会学的理念在里面,然而这种流浪的自由某种程度也是不自由的,一直在路上,很迷茫。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住长江边' 的评论 : 这种观点有一定道理,但我对无家可归的人理解是他们连一般的旧车都买不起,当然有可能存在一种人,就是电影里的那种人,买不起房子,住房车,不过没房子开车全国跑的人比例应该不会太高,而且导演的意图其实是想说自由是可贵的,而非特指此类人群。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看,不过感觉她是表现了一种现象,不见得上到社会学、哲学的高度。不过我还是没发言权,毕竟没看:)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赵婷是优秀的导演,不是政治家,不必想象她是从政治角度考虑的。她只是想把无家可归的穷人的生活也艺术的表现出来,也确实达到了。咱们的东方文化只崇拜成功人士,但是对于那些愿意工作但是仍然穷困的无家可归人士,应该也给予一定的理解和尊重,对艺术家的写实创新更要尊重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如果之前没有看评论,我也可能看不完这片,篇中主题如果是为了追求一个人真正的自由,没必要把背景色调弄得那么灰暗,这里还有编剧,导演对社会前景的悲观看法。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欢迎光临,赵导演思考比较深入,她对人性,美国中西部有独到的观点,这可能与她阅历有关,尽管我们不是很赞同她的观点。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别人评论与自己亲自看影片感觉还是不一样。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是的,可能与整部影片的色调有关。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半,看不下去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你的见解,这种影片根本就不值得一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呢,看了不少评论。这可能就是看问题角度不同,捡阴暗面讲就是这样,看阳光的一面反映出来的应当就不那么郁闷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看完了心里很沉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