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二次

(2021-05-02 12:37:52) 下一个

哲人说,人不能第二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然而我却经常第二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比如曾经发生过车祸两次,读了两次大学,进了第二次王府,第二次自己的征文一下被人猜中。

第一次进王府因为是临时起意在报名截止日期前参加进去的,因此没时间与王府的文友剑客们玩玩猜谜游戏,第二次准备好好玩一玩,没成想,发文时没早起,匆匆忙忙把几周前写的文章发出去,披马甲时忘了写笔名,发现后却补错位置,忘了披马甲直接评论区上写笔名,直接暴露身份,那个忧闷啊,哭倒长城的心都有了; 再之后, 在我发现补错位置后,已经有好多剑客文员发现我的笔名了,就更加忧闷了,接着,就只好在评论区删除笔名,再披马甲在评论区搅合,没曾想王府的四大剑客太厉害,明察秋毫,不过两时辰,就只好承认了笔名。

不过也有收获,得出一经验,重在参与, 玩机灵玩不过女文友,女剑客,本博有的是智慧,而机灵与智慧似乎还是有些矛盾的。

以下是我的征文:

我的第一次:亲自找工作

 (2021-03-27 08:27:36)

作者:桃李春风

我第一次亲自找工作发生在二十年前的中国。

前两个公司都是通过关系找到的,第一个公司,大型国企, 是拼爹搞定的, 第二个公司, 外企,是朋友介绍的,几乎都不费什么力气;这第二个公司因为想出国留学办护照只好被迫辞职的,以为可以顺利出国, 哪曾想天有不测风云, 美国人民不欢迎,去美国驻广州使馆观光一回,被拒签了, 也算到此一游,做了一场刚毕业就开始做的出国梦。是否实现梦想不要紧,千百个成功鸡汤导师教导我们, 重在参与。

国出不了,只好接地气,重新开始找工作,目标是外企, 在国企呆腻了,工作虽应付得绰绰有余,但时不时得还得琢磨如何拍上司马屁, 如何与同事斗智斗勇,累得慌; 还是外企简单些, 责任清晰, 至于对待上司, 只要不得罪他就成,工作上我还是上手很快的。

想到外企工作,最简单最粗暴的办法就是好准备简历到人才市场直接面见用人企业, 要知道, 找工作的人脉是可遇不可求的。

写简历,不难,到书店找本书翻翻, 照着模板写一个就是; 面试,还真没有什么经验,于是到书店,找找看有什么面试指南,结果在书店看了一上午, 看了好几本,也没整出个条理来,云里雾里的,最后看完了就记住了关键一条,不要怕主考官不入取你, 百试不爽,以不变应万变的一招就是在面试官不要胆怯,他如不想不要你, 你还不想去呢。

这天早上,周二,天气很好,阳光灿烂的,天空湛蓝湛蓝的。天气好心情也就跟着灿烂起来,自觉应该运气不错,对着镜子organize一下自己,就下楼了;轻轻一招手,10点钟出租司机就把我在载到了到人才市场大楼。到人才市场我这可是第一次, 好嘛, 人山人海,真跟菜市场抢便宜货似的, 这个人才市场的名起的还真是恰如其分的。以前大学毕业前听说一个真实的故事,说一个本专业的师兄去面试,问公司招聘的人说, 你们这需要人才不,人回答,我们需要钢材,木材,但不需要人才。看来要与时俱进,人才还真的变成与钢材一样,有市场了。可是, Oh, 麦告德(my god), 这人才也太多了些,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只好硬着头皮排了一小时多队进了人才市场。

好不容易进了市场,看了几个大外企的摊子,也是一大堆人,挤都挤不进去,感情这钢材稀缺,人才可不稀缺, 多了去了,此时有些后悔当年则么那么冲动,一激动从大型国企辞职,唉,一失足成千古恨,如今哭倒长城也没用,脑海里想起忽然某鸡汤导师说, “人生是一条单行道”,回是回不去的。

在此市场逛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等到许多人才递完简历出了该市场,才轮到鄙人才递简历,那几个大型的外企桌子上已是厚厚的好几叠,没法,只能选了一个中意的毕恭毕敬地递了上去, 其中该企业负责招聘的都像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象接收回收报纸一样把我的简历接了过去,放在其中一叠的最上头, 职业性地向我点了点头,又随便问了几句,然后就开始收摊了。我呢, 总算没白来, 出了人才市场,有点郁闷的感觉,天之骄子的傲气也灭了一半,一半火焰,一半海水。

这市场可不是天天开的,每星期只开两次,周二周五,这星期的下次星期五刚好碰到节日,只好等下星期再碰运气了。

转眼间周一到了, 却不曾想还没等到下一次该市场开放,这家我已递简历的外企给了我一个电话让我去面试。

周二,一个雨蒙蒙的天,又一次,把自己organize一番,直到自以为可以见人为止,再一次,又是一招手 “Taxi”, 45分钟光景, 就见到了面试官,那面试官是一位职业女性,讲国语,不苟言笑,问的都是专业的东西,我准备的挺充分,对答如流,又装成很像人才的样子,很顺利的过了第一关; 第二关是由一个华人经理面试,我突然灵感一来,将我在书店看来的面试唯一宇宙神技“不要胆怯”发挥开来, 把我原来的业绩七分说成了九分,一副拽拽的样子,好像鄙人是不世出的人才,结果,这位经理当场就拍板录取了我,给我高兴得,立马就增加了七个自信。

进入这家公司后这位主管还在别的同仁面前说他招进了我这个人才,好像真跟人才引进似的,搞得鄙人怪不好意思的。

这是我的第一次无需任何人帮忙进了一家大型外企,自此自信心爆棚, 有了八个自信,开始相信鄙人还真是个人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又多了个自信,祝周末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我亲自回了清静姐妹的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有趣。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今天又亲自读了一遍依旧兄弟的博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