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言论自由与厉害国的厉害

(2021-04-08 09:29:24) 下一个

国内微信上充斥着天朝厉害的言论,知道国内爱国爱前我党的老少红粉的高尚情怀,如今一般不会再去说人家不厉害了,因为一说一些别人不太厉害的言论,立马会遭到众多原来的同学朋友反驳,即使原来的好友也不会支持的;亲情归亲情,社会观点归社会观点。

记得进入21世纪初,本人未出国的年代,对华夏大地还是充满希望的;南方周末报刊出名的敢言,国内网站凯迪的“猫眼看人生”论坛也是毫无禁忌,许多触及会社会矛盾的文章都敢发,中国的法治社会也一步步成行,江朱时代, 胡温时代的前期,中国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逐渐成形的法治还是值得赞赏的。

那曾想前几年回国,连中立的文学城在国内都上不了,hotmail都上不了,国内的亲友谈及上网,也是无奈,告诉我说,他们现在基本不上网,因为网上没啥可看的,只看微信;原来以为只有国内的微信人们不愿意谈社会,后来发现连国外的微信群也如此,因为国外微信群里如今也有许多群友是国内的同学朋友的,许多海外华人也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对国内社会现状不愿和不敢发表任何见解。所以,如今国内外微信群,基本上谁都不愿谈论国内的社会问题,就连热爱谈美国政治问题的,支持川普先生的华人微信微友也不愿谈天朝社会,因为谈美国社会无论观点如何出格都没问题,但谈论天朝社会可能就会出问题。

海外微信里朋友同学们的谨慎言论说明什么呢,连爱谈美国政治的海外华人微友都不敢谈天朝政治,说明天朝的确是厉害了,海外华人不怕美国,却怕天朝,怕海外微信群里有天朝搞政工的人员在潜伏。

如今的天朝,言论,新闻自由,法治环境与十几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相反文革时期的极左,媚上,假大空之风又开始在华夏大地上流行,什么新婚之夜读某党党章,遵义某区人民公仆停电下挑灯夜战学习政治文件等吸人眼球的伟大事迹又开始重现神州大地。

一个在海内外微信里都不让人好好说话的社会,一个连毁灭人性,毁灭中华传统文化的文革都不敢彻底否定的社会,别告诉世人他们很厉害,既然那么厉害,他们究竟在怕什么?

一个不敢让人说话的国家想让全世界的人跟从,理由是什么,是因为自己有钱了吗?

一个村庄里的大部份有良知的人是不会羡慕村里一个只有钱和块头厉害,不守规则不讲礼仪的爆发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 脱钩好,道不同,不相为谋。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对暴政的沉默就是同谋,想想那么多亿的人都在那里幸福的生活着,还是脱钩吧,否则连我们在free world已经享有的自由都要没了
谢谢好文!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是个问题,我们来海外其中一个原因也是为了自由,在说中文的地方正常地说话还需有所顾忌,也是没想到的事,我也退出了许多微信群。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Estate'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依旧君啊,海外华人也最终发现,哪里都不是可以说话的地方啊……惊人的蚕食和渗透,我的微信几乎弃用了。不知文学城能够挺多久…
happyEstat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不错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与世界联网,意味着国内是局域网,没有自由何来创新,不能永远山寨别人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时的网络不自由 确实让人懊恼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是的,那是人家的内政,人民公仆有公仆的自由,当然无需听,我们已经是海外华人了,连人民都不算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人们关心眼前的生活,另外说了也没有听,反而麻烦会惹上。平安是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厉害得不要不要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国确实厉害:)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钱是一方面,国内人害怕说错话也是一个原因;难以理解是海外华人也怕说错话。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欢迎梅华光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人都琢磨赚钱呢,关心政治的人不多了。
凡事儿都是旁观者清,所以说也没啥用。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啊,沙发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