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四后我的检讨

(2020-06-07 10:32:54) 下一个
 
六四那一年,我正值毕业之际,六四后,我们同学各个都感到有些落魄。从六四前大学生被北京大部份市民支持和赞扬,到后来许多六四学运的领头的大学生被视为动乱份子,这场运动也从刚开始媒体称之为的爱国运动演变为最后北京当局定性成的动乱,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何况我们当中许多人都参加了这场从四月22日胡耀邦先生逝世后持续一个半月的运动,此情况下,每年都有的毕业典礼取消了,毕业时感觉并没有多少荣耀,甚至有些沮丧。据说学校里极少数学潮中有公开激烈言论的学生,老师,被迫写了检讨,受了处分,对于我们这些学运的参与者,跟从者来说,学校倒也没有为难,同样是秋后算帐,没有扩大化,这也许是邓与毛的区别吧。
 
 六四学运期间在天安门广场中我原来是拍了一些相片的,冒着风险把底片带到了家乡,结果我妈未经我同意,悄悄给了一个经商的她的老乡,唉,这可是我冒着被搜身的危险带回来的。   
 
毕业后进的是一个南方省份的一家国企,一进公司就被要求参加学习,学习邓总设计师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个坚持",边工作边学习,每个89年毕业的大学毕业生都必须写几千字以上的对六四的感想或称之为检讨书的文章,当然都是必须按照中国政府的论调进行,还要在学习会上发言,记得原来一个也是北京的大学毕业的同事说,他当时就觉得不对劲,天底下居然有人敢与中共对着干,胆子也太大了些吧。写这种言不由衷的政治批评文章对于我们来说,毫不费劲,小学四人帮时期时批邓的右倾就开始被要求写,反正广播则么说,我们就则么写,不然别想正常上班,学完后同事各个对邓的"一中心,两基本点",牢记于心,不就是美女的比基尼服装嘛。   
 
六四后当局不断进行洗脑教育,又把六四的领头人抓的抓,判刑的判刑,加上后来邓用经济发展,引进外资成功地让中国人转移了注意力; 毕竟人是要吃饭的,又是健忘的,时间久了许多参与六四运动的学生后来还成了土豪,国企经理,官员,享受了体制带来的好处,也就渐渐地把六四死难的英雄淡忘了。所以有网友说得好,中国人无良知始于六四。 
 
 非常佩服香港同胞每年举办的纪念六四死难者的集会,与他们相比,我们这些曾经参与六四运动的人真是羞愧,觉得他们才真正继承了中华文化的孟子的" 虽千万人,吾往矣"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的传统儒家精神。以此也向2019年香港青年学子勇敢地为自由,民主而抗争的运动致敬,历史是如此的相似。 
 
 六四运动是中国人民要求自由,民主,平等,反腐,不畏强权,在人类历史上的一次壮举,不应该被龙的传人忘记,忘记历史意味着这个民族对百年来曾为这个民族的自由和民主而献身的中华英雄的背叛,也是懦夫的行为。 
 
 六四死难者的英魂不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是的,64后当时出现了许多文革式语言,大内宣搞的,谢谢分享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六四后我的检讨 "!“被要求参加学习......"
---------------
部队对学生开枪对我是第一次震撼!
事后的”学习“, “表态”,“检讨”, 是对我的第二次震撼! 那时我还在北京工作,住集体宿舍,某天晚上,我去公司活动室玩, 看到会议室内的灯还亮着,就进去看看在干啥, 结果是各个室主任,书记等等在张贴”表态书“! 语言之肉麻让我非常震撼,至今记得几句“共产党是指路明灯,社会主义是光明大道”等等纯粹文革式语言和口号! 他们的办公室有的是我隔壁,有的是同一层楼, 天天见面,是我们尊敬的“前辈”, 怎么也想不出他们怎么能挺着脸写出那些肉麻的话!
几十年了! 恍如昨日!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欢迎光临。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博客纪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