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汉肺炎与行政问责制

(2020-02-03 12:45:12) 下一个

武汉肺炎据中国官方数字, 确诊病人已过万, 死亡人数已过三百, 未来如何发展科学家也没谱,可能要等到四月底五月初天气转暖,让高温杀死病毒了; 人类恐怕未来总是要和病毒做斗争, 病毒面前无国界; 然而, 武肺之所以能发展到今日中国几乎无法控制,原因还是人祸, 中国官僚制度没有问责制之说, 懂党务的为地方第一把手,然而他们往往只对党务精通,而对于地方的卫生,城市,民生,法治及其他方面并不熟悉, 相反,市长们分管城市的各方面,反而比书记对地方的各项事务更熟悉;这样,就难免出现,即使在市政方面, 外行领导内行的情况, 看看刚开始头一次出席有关武汉肺炎记者招待会上只有省长与市长,却没有书记, 就知道了, 更进一步,还出现地方领导不听从医护专业人士的建议,瞎指挥的现象; 改开前毛撇开懂经济的周,刘, 陈云,对经济的瞎指挥,比如大跃进,造成后来的60年代的三年灾害,是典型的外行指导内行的经典案例; 即使内战期间,毛主要是依赖林彪, 粟裕打三大战役,如果他自个指挥,只会比刘的结果更差,恐怕连大别山都守不住,毛的战术水平应该远低于刘伯承,因为毛自到延安后就没亲自指挥过大的战役,即使红军长征时他亲自指挥的湘江战役红军也损失过半,接手的三万红军,到延安时不到一万人。

有鉴于改开前的毛的一言九鼎,瞎指挥及党政不分, 邓,陈规定了党政分开,尊重行政官员, 厂长,校长,专业人士和知识分子的权威,所谓权责相匹配,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马列的学问,境界再高,仍然属于哲学的范畴,而一个现实世界是需要自然科学,应用科学,心理学,法学,医学,政治学,宗教,公共行政学,文学,哲学等; 马列哲学,即使假设是伟大光荣正确的话也代替不了哲学,哲学也代替不了科学,医学,法学,公共行政学等。否则,就回到了汉武帝主张的,懂的儒学就可以指挥一切了,然而时代是要发展的,汉朝时是没有因特网,抽水马桶,电脑,生物工程等;邓主张实事求是,陈云主张唯实而不唯上, 江总书记说过与时俱进,忧国忧民的温总理说过,政治体制不改,到手的经济改革果实也会丧失,文革也可能会卷土重来。

如今中国又强调党领导一切,又开始党政不分,难道官员们不知道文革的教训吗,不知道邓,陈两伟人的教诲吗,如果忘记了文革党政不分的教训,如果结论还是一次胜利走向另一次胜利的话,未来再来一次类似武汉肺炎的瘟疫,假奶粉,假疫苗,文革不是不可能的。

圣经上说,太阳底下无新鲜事。

 

 

附: 虽然希望中国社会能够反省,但此时此刻更希望中国能早日消灭该次瘟疫,愿天佑中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大道之行,不责于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有关茶方面的很博学的女士称之为茶博士,哈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茶博士? 哈哈哈,你可千万不要帮我挂羊头卖狗肉:)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比较欣赏江,朱,胡,温,他们是民国和文革前的名牌大学本科生,江,朱,温都在本行业从事多年才从政的,学术成就还是应该严肃一些的,政治的归政治,学术的归学术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精英在哪里?习肿初中没毕业,周市长顶多高中毕业。古代官员都是科举取士,可不是闹革命闹的。不是歧视它们没学历,有能力是不会捅这么大篓子的,在世界上丢脸。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唐西 什么逻辑,要当过官才知道他们的运作? 国内公开的媒体,公开的资料,地方书记,官员的简历都在网上挂着呢,据公开资料,好些高官都是马列哲学毕业的; 退一步说,即使原来专业毕业,老是搞党务,宣读报告,不接触专业,本专业也会生疏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显然在中国没有当过官,在国外就更别提了。

新近的美国国务卿居然不知道乌克兰在哪里,而且还是被美国自己的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被问得哑口无言。笑话!

六。四。之后中国真是的精英治国,你不是那个专业毕业的,还管不了那个专业的部门。
中国的第三梯队的做法,早成惯例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是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欢迎茶博士光临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是的,硬件已经很好,软件不行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非常同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同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不赞同这个观点,只要是人,就有民主自由的需求,六四的诉求就是民主与自由,除非中国人的确与其他国家的人不一样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有人天生就是伟人,领袖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方式追求贵族式,管理方式还停留在延安式。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驴粪蛋儿表面光!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驴粪蛋儿表面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像是驴粪蛋儿表面光,国内人人香车宝马一派升平之世,可表面之下却如此不堪一击。希望疫情可以尽快解除,国泰民安!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民族的悲剧就在于隔三差五的就能出一个让万民跪拜的伟大领袖!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六四前,一切是朝党政分开方向进行的,六四使党政又合一,改革都差一点被断送。所以,还要继续批六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周而复始。这就说明大家都是普通人,如果能汲取教训就不是普通人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当年的温家宝,吴仪,蒋永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怀念吴仪主管SARS的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