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闻张千帆,许章润公开上书全国人大有感

(2020-02-09 07:40:33) 下一个

闻北大法学教授张千帆,清华法学教授许章润,清华历史学教授郭于华,人大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著名学者章怡和,以及北大人大清华其他教授等连署上书全国人大要求召开紧急会议,恢复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力, 将2月6日设为国家言论自由日(李文亮日)。闻罢深深为这些中国当今的知识份子自豪,他们是敢于为民请命的中华人,他们代表着现今中国的良心

作为海外华人,希望这片古老的土地依然美丽, 这片热土上的土地的人民安居乐业,希望这里的人民人人享有中国宪法第35条规定的言论自由,集会,罢工,示威,宗教自由; 中国宪法是中国其他一切法律的母法,依据中国宪法的主要条款,中国的一切个人,政党不得凌驾于宪法,法律之上,必须在法律框架下行驶权力。

新冠肺炎的蔓延恰恰是某些官僚违反中国宪法的言论自由,人身自由,违反中国刑法的不得任意限制人身自由的规定,训戒武汉八勇士,隐瞒役情,滥用职权; 在疫情已经十分严重下,仍然限制中国公民言论,把首要任务放在歌舞升平上而不是严防疫情上,依据中国的法律,这些官僚已经是在严重的渎职。

在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政府各个行政机关依据法律各斯其责,有明确的职责,任何公共决策都是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制定的,而不是依据某些领导的讲话来或者某些团体的政策制定的,因为法律,法规,规章是经过议会或者人大,千万专业人士制定,充分讨论,表决而最后通过的,体现了千万个知识精英的知识和智慧,这远远不是几个领导人的知识和智慧以及情绪化下的蹦出来的几句话,或者没有条理化,没有专业化的某些团体的政策可以相比的。

如果样样都确实依据法律,此次瘟疫地方官员,卫生官员绝对会第一时间采取确实的必要的隔离,救治,宣传,争取各方支援的步骤和措施,中央行政机关也会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的步骤和措施,李医生才不会英年早逝,八百个鲜活的生命才不会骤然逝去,武汉及湖北几百万大众的民生才不会受到如此严重的影响,各国也不会限制国人入境。

有一天,只有当中国公民的每个人确实享有中国宪法规定的言论,人身自由,宗教自由的权利,这个国家的绝大部份平民才能享有真正的幸福,自由包括财务的,人身的,还有思想的。国人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单单只有财富富足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思想和人格尊严。

深深佩服以张千帆,徐章润,陈秋实为代表的知识份子的勇气和良知,他们是中华人的良知,是一个个大写的中华人,也是鲁迅所说的为民请命的人。

希望他们勇敢的,不顾自身安危的行为能唤醒海内外沉默的大多数华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禾尖尖' 的评论 : 是的,同意
小禾尖尖 回复 悄悄话 苛政猛以虎,禁言就是暴政之一。之后是酷刑随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中共一大应该是十几或二十几个,人数不是非常确切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anqian' 的评论 : 真理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1921年,中共一大只有21个人,最后却发展成几千万人,49年时 中共与国民党相比,的确比国民党廉洁,向上,有着中国建设好的雄心,那时应该象征着进步的力量; 而如今权贵阶层,动辄上亿资产,都是民脂民膏,比国民党当年腐败多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既然自信都有四个,言论自由怕什么,自信的制度让人说话又在担心什么,随便让人说吗,毛伟人说,"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那时毛也没强调什么四个自信
zhuanqian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2020-02-09 12:37:47回复悄悄话中国民不民主,是中国人来决定,你不是中国人,有什么权利说三道四?”

真的, 那片土地上的绝大多数民众就是这样的认知水平。。。 还能指望什么?? 只要还算吃得饱,在圈里的生活可幸福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秀才造反不成功? 孙中山是医科毕业生,毛是中专师范毕业生; 这次张,许的公车上书也不是什么造反,只是替民众要求归还言论自由的权利,所谓造反是暴力革命,2003年就是以许志永为代表的法学三博士的上书国务院还是人大,臭名著昭的随意抓人的劳改遣送条例才被取消,公车上书是行驶公民固有的权利,完全合法合理,不是什么造反
zhuanqian 回复 悄悄话 “lio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9:36:06 中国人太聪明了。”

呵呵, 然也。 聪明得都喊不醒 。 。 。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要辩论要依据事实,举例,10年前厦门市民反对一个污染项目,市民们只是发发微信,说要游行反对,所有的机关,事业,国企人员都收到官府的警告,不得参与游行,这游行还没影子,就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你说的一些异见报纸报道的示威,跟着就是贵组织贵机关维稳,比如前两年的镇江退伍军人示威,被打的头破血流,示威还没两天,人也没多少,就被政府维稳了,这叫允许公民游行,示威的自由吗?据海外多家中文媒体报道,浙江多家教堂被强拆,这是你所说的宗教自由吗?
每遇贵组织贵政府有错,你总是第一个出来辩护,无论他们是否有过错,加拿大政府也经常公开认错,你却从来都是为党国辩护,罔顾事实,不知道谁被洗脑,和装呆?
如果你是海外的为党国服务,倒是能理解你,因为你拿那份薪水,而本博既非异见人士,也不相信什么功,连中医都不太相信,只是作为一个希望中华更加繁荣,中华民众能安居乐业而不被少数亿万身价的权贵阶层绑架的海外普通华人发表的对时事的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是,不见主席同志到疫区去,武汉人民估计很失望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人都是一样的,民主自由是人性的要求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这种小聪明与许章润等的聪明相比只能是自私自利之聪明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这里的人民人人享有中国宪法第35条规定的言论自由,集会,罢工,示威,宗教自由; ]]]
=========================
其实在中国的集会,罢工,示威,海了去了,据VOA,大法功等资源报道,每年都有几千起,他们是从民众反政府的角度报道的,结果不小心暴露了中国还是有集会,罢工,示威自由的,抗议内容从征地到化工厂环保。

说中国没有宗教自由,要就是被洗脑,要就是在装呆。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总说有四个自信却不敢放开言论自由;总说自己是真男儿却不敢去灾慰问人民。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秀才造反,很难成功。只能借助军队和国外的舆论压力,才能做一点点事情,扭转一点点局面,老百姓能喘一点点气。
li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太聪明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有证据直接copy传给城里的小编,让小编处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不知道你说的哪个恶势力,城里的小编可能认为讨论时事时,左中右都需要吧,而且如果在评论区两方抬杠起来也不太好吧,看美国先贤们的立国,当年他们也是少数人,有担当的民族应该是现在处理问题,而不是把问题留给子孙,谢谢你与本博讨论,祝周末愉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那边厢,高声叫喊:文学城“骂人救灾”,威胁要秋后算账,这就发生在眼前。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真理有时在少数人手里,那是少数人的自我安慰,自欺欺人,中国人,从来是没有自己的思想,从来是势力眼,墙头草,随风倒。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那我要问你,文学城就有压制言论自由的,恶势力的代言人,我相信大家心里有数,我没看到我认识的人站出来说话,不是一样的道理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学者刘喻说,一个封闭的屋,许多人看到大象却好像没看到,因为某种原因,那么如今是时候说出真相的时候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被软禁的教授还敢发声,更要支持他们了,因为他们不是为自己,而是为整个民族。
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如果每个华人都做鸵鸟,包括海外华人,能发声不发声,中国这个国家恐怕不出多少年就会像南美一些国家一样的结局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这些敢说话的教授,基本是被软禁状况,有的教授是被学生举报的,有的国人比政府还左,内蒙古有人因为造谣,说美国对中国打生物战争,被抓了,其实他不就是洗脑的结果吗?
从上到下,是愚蠢到家了,有的人不光蠢还坏,这样的国家,我说我是中国人,我感到羞耻。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本博不则么认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希望总是有的,只要有敢于请命的知识份子,神州向来不缺硬骨头的人,比如谭嗣同,鲁迅,林昭,蒋勇彦,刘晓波,许章润,钟南山,陈秋实,许志永,李承鹏,孙立平,。。。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不是我悲观,这是不会成功的,因为它动了统治阶级的根基”

我支持你一半,我也认为这是不会成功的,但这和“根基”无关,主要还是和大批民众、包括大批海内外知识分子的“认识”有关。没办法。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832/202002/4717.html
看评论即可

还有这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005/202002/9212.html

我是悲观的理想主义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好了伤疤忘了疼,言论自由?希望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设想一下,如果你是常年住在国内的大妈或者大叔,天天就听新闻联播" 美帝亡我之心不死" ,刚开始可能不相信,连续听好几年呢? 这就是广告的效应,谎话一千遍就变成真理,典型案例就是那个脑白金,脑黄金,对人体几乎没任何治疗或保健作用,还特贵,也有许多人买,因为它天天在央视广告嘛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有什么样的官员才有什么样的人民,而非倒过来,因为官员掌握国家权力的方方面面,央视的新闻联播天天广播"美帝亡我之心不死",哪怕美国已经支援武汉肺炎了,某些谎话说惯的官员也不承认,既然是美帝何必还用美帝的药? 何必还与美帝达成协议,脱勾不是更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明白你的意思,国内许多人只要有钱赚,其他什么都不管,但就是居于对曾经生长于斯的祖国或者母国的热爱或者说眷念,才告知他们真相,常识;国内的许多被洗脑的人恰恰是因为国内的言论不自由,不能自由地看到外面的信息; 何况国内的许多知识份子比如张千帆,许章润,陈秋实,还有武汉大学教授等,他们代表了国内一大群真心为这个国家好的知识份子,与许多被洗脑的大妈,小红粉是不一样的,不是所有人都被洗脑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你没有读懂我。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ringdale' 的评论 : 中共的创始人毛泽东,改开的伟人邓小平及后来的中共领导人也说人民最大,人民最大就意味着代表人民的全国人大最大,因此全国人大制定的宪法,法律也就最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ringdale' 的评论 : 无论哪个党派,包括中共都要在宪法,法律的框架下行驶权力,依据宪法,全国人大权力最大,因此全国人大制定的宪法,法律的效力远远高于中共的党章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中共奉行极权主义的意识形态,实行独霸天下的暴政统治,给予人民有言论自由等等的政治权利,是不可能的事情。除非,它已经作好了这样的准备——以软着陆退出历史舞台的准备。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张千帆是我佩服的宪法学专家,郭于华,章的文章也很好, 许章润最佩服的是他的勇气,敢于天下先的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知识份子情怀和责任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完全支持你的评论,在海外的华人连真话都不敢说,那不配为华侨,也不配为中华人,也谢谢你的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六四当时只开放了10年,而且也是只有大部分北京人支持,外地的并不太清楚,而且没有互联网,如今已经改开四十年了,连温总理都主张政治改革,前总书记江总也主张与时俱进,胡总也主张民主自由社会主义价值观,时代不同了;作为海外华人我们能做的就是说出真相,常识给中国人听; 张千帆,许润章,郭于华都是现居国内的在职北大,清华教授,这次连署的北大人大清华绝大部份都是居住大陆的在职教授,不是像你说的在国外; 陈秋实律师原来也并不出名,许志永法学博士的名气也没那么大,这两人如今再大陆,命都还在; 按照你的观点,所以华人都只能做缩头乌龟,都只能唱赞歌,唱赞歌是没任何风险的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身在汉营心在曹?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郭于华是社会学教授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还是相信“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虽然称不上达,起码是衣食无忧,发出自己的声音还是可以的。即使只影响了一个人,那也是功德!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你与我讨论,我觉得很受启发。并顺便感谢你曾经鼓励我写博客,可能你自己都忘了。也感谢博主的好文,并且容忍我们在这里喧宾夺主。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人写东西,不是为给别人看了评价自己的,独处的时候,守住自己的心,问心无愧即可。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我心里所想,说不说,取决于,效果,人家把你当外人,你认为是为他好,效果可能相反,波城冬日因为跟闺蜜说美国的好话,闹得差点红脸,你认为有言论自由好,不信你看,瘟疫总会过去,经济再差,体制内的人,不会吃草,中央领导会活150岁,国内照样歌舞升平,北朝鲜不是唱:全世界都羡慕我们吗?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关于是否是中国人,听了你的一二三,我完全理解你的意思。我想提醒你,洋人不会来这里跟我争论这些中国的事,显然有些东西你永远割舍不去,不管你承认不承认,那是融化在血液里的!
我哪里能学什么刘晓波?跟香港学生比,我都觉得是懦夫一个。但香港没有刘晓波,有钱、有枪的习一尊不也是束手无策?可见,你不需要去作什么大英雄,每个普通人发声说话,他们就离完蛋不远了。他们能够维持,不是靠枪,而是靠沉默的大多数,或大多数的沉默。
我自愧不如街头的港人,但并不妨碍我发声、说话、写博客,仅此一点,就比沉默的大多数强的多。老了以后,看自己今天写下的博文,我的惭愧会比别人少一些。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评论北朝鲜能多久,真正的勇士是自己走在前面冲锋陷阵,而不是鼓动别人献身。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你觉得北朝鲜能维持多久?中国人会忍受北朝鲜那样的生活吗?真要到了习一尊说的吃草的时候,他们是不是真的还会像现在这样温顺?国内中产以为一直可以这样岁月静好下去,灾难其实就在眼前,即使不是这次肺炎,也会有别的黑天鹅。真动了他们的奶酪,他们就不会那么淡定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你要真有献身精神,像刘晓波一样,回国去。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民不民主,是中国人来决定,你不是中国人,有什么权利说三道四?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中国人不是谁说的,你根本不理解我说的意思,我说我不是中国人,是基于事实,第一,我不是中国国籍,第二,我目前的思想与中国人格格不入,第三,中国不承认。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专制政体下,决定因素不是经济,比如北朝鲜。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是你们自己中毒太深了!中共说什么,你们都当了真。包括,他们说你们不是中国人,你就真的自己也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他们说我们有枪,你们没戏,你就真觉得没有希望。你要是也那么想,就中了他们的奸计,跟你鄙视的国内红粉,有什么区别?苏联、希特勒都比他们强大的多,还不是烟消云散?
我当然是中国人,这不由中共说了算。他们自己不是也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吗?
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所谓中国模式、道路自信全是骗人的旁氏骗局,早晚要穿帮,武汉病毒会把骗局彻底揭穿。那时候,很多人会醒悟的。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经济。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些教授的网传的上书。这次疫情再次证明人民的知情权与生命息息相关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奉劝某些人,想清楚自己的身份,推荐你们去看看mychina 的我不是中国人的文章,你早就不是中国人了,别总不把自己当外人,热脸贴冷屁股,买口罩,寄给自己爹妈可以,寄给中国,人家会说,对我没有用。
易守南宫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国人的表现跟土共的强力洗脑,防火墙,扼杀言论自由脱不了干系。中国人命苦,21世纪了还能有那样的蠢货当领袖。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1:03:12
这次瘟疫之前,国内的人无不得意洋洋,歧视出国的人没有她们有钱,你说她们没有自由试试?不骂你个狗血喷头。国内有发言权的,都是既得利益者,他们才不管农民工失不失业,国家兴不兴亡,她们钱够花几辈子,国内呆不下,到外国,她们能给底层人民言论自由吗?那是要她们的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孟子云,虽千万人,吾往矣。这才是传统中华知识分子应该有的担当
。。。。。。

命都没有了,怎么担当。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就看国内人民对香港人民的态度就知道,一般老百姓关心的是自己的钱,哪管别人死活,哪管国家兴亡。
香港人要求关闭与大陆的通道,这本来很正常,大陆人骂声一片。你自己各省都封闭了,还不许别人封,什么逻辑?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瘟疫之前,国内的人无不得意洋洋,歧视出国的人没有她们有钱,你说她们没有自由试试?不骂你个狗血喷头。国内有发言权的,都是既得利益者,他们才不管农民工失不失业,国家兴不兴亡,她们钱够花几辈子,国内呆不下,到外国,她们能给底层人民言论自由吗?那是要她们的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我看不是他们太强大,是我们自己太恐惧。
。。。。。。

这些教授,连吃饭的饭碗都丢了,这些人,有的是名气大,有的是在国外,都有退路,看到他们的下场,有家有口的一般人能不恐惧吗?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你忘记了六四,那时无人不认为政府是错的,结果怎么样?当时的民意基础是站在民主派一边,现在,国内的民意基础可是站在政府一面,你批评共产党,他说你是被国外反动势力洗脑,要亡中国,中国人,只要没有影响自己切身利益,别人倒霉他才不管,连国外的很多人都不吭气,这就是中国人自己的悲哀。
所以,这个东西,仍然是秀才造反,痴心妄想。要想改变,只有高层有人造反,现实是高层个个屁股有屎,就像薄熙来。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龙应台说,中国人应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我看不是他们太强大,是我们自己太恐惧。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要继续天真一次。看到我的茉莉花头像了吗?那是上次大约2011年茉莉花运动时换的。都天真了快十年了。神州何日茉莉香?
这次不一样!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无异于对牛弹琴,与虎谋皮,看看对六四或香港的态度就明白了,绝对不可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这些人基本上都是敌对势力,你认为能容许他们乱说乱动吗?太天真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张,徐,章,郭等知识分子的上书就是现代版的康有为,梁启超的"公车上书"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认为这次会不一样!先把言论自由争取到!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欢迎光临!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你写的博客很好啊,为什么屏蔽了,文学的,语言的,就是世界的,祝周末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孟子云,虽千万人,吾往矣。这才是传统中华知识分子应该有的担当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悲观,这是不会成功的,因为它动了统治阶级的根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同感。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鄙视不敢让公民说话的政府。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光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见有关的介绍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