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凭什么把武汉人视作另类人

(2020-01-29 09:48:55) 下一个

武汉肺炎后,武汉人似乎不被国内其他省人视为中国人,其他省份人好像视他们为瘟神,许多人纷纷举报从武汉出来的人,好像他们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

从武汉出来的人绝大部份还是没有被病毒感染的人,还是完全健康的,只要所有的人都做好卫生防患措施,极个别来自武汉并且有疑似症状的人做好自我隔离并及时报告目的地防疫部门,如此相信会杜绝病毒的进一步传播,而不是排挤或歧视现阶段离开武汉的人。

国人信奉墙倒众人推,落井下石的古语。然而武汉肺炎的传播并非武汉民众的过错,而是地方官员及卫生行政部门对役情传播的不审慎,以侥幸的态度处理所致。所谓责权相匹配,官员们不事生产,拿着纳税人的钱,就应该尽职尽力,不懂就求教专业人员,而不是人浮于事,只会念念报告。武汉有个奇葩现象,平时号称第一把手,领导一切的党委书记在武汉官员接见记者时都不知道到哪去了,难不成书记们只会念念报告,平时都由市长们做事?

权责相匹配,武汉的市民没做任何错事,公务卫生事物的失控应该由当地的官员及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因为他们的不作为; 武汉市民也是武汉肺炎的受害者; 何况,封城前后战斗在第一线的绝大部份是武汉的医护人员,他们任劳任怨,他们是勇敢的战士,他们也属于武汉市民的一部份。

可以说那些在此次事件中歧视武汉人的国人显得多么自私,无情,冷漠和无知。远如日本,美国对来自武汉的国人却没有歧视,相反却是愿意伸出援助的手。

觉得武汉的医护人员在役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坚守在抗炎第一线,就像国内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为这个国家默默做出贡献的农民工一样,他们才是共和国的脊梁,而只会做报告的官员们却不是。

祝福武汉,愿天佑武汉,武汉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一场武汉肺炎将中国一下子从"厉害了我的国"打入到非洲国家的行列。一个自以为是的大国变成了世界瘟疫的发源地, 而且不止一次, 好丢脸呀!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歧视武汉人吧?只是疫情当前,大家都自觉些,该隔离的隔离,为周围的人着想下。人要自觉,别人自会尊重。换个思路,北京非典时,在外的北京人不是也被四处白眼?
簡單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武汉人非常自律,有些武汉人非常不自律。
很多恨那些不自律的武汉人, 很多人同情武汉人。
那些同情尊重武汉的人遇到不自律的武汉人怎么办?
自律的武汉人遇到恐怖武汉人怎么办?
为难时刻, 人性大暴露, 相互碰撞。
为难过后, 中国人好好自省吧
Lovescience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责怪武汉人。大灾面前谁都有躲避心里。更何况看看现在留守的惨状?再何况大家都觉得自己没病才要去安全的地方。那些现在拼命往国外跑的人和武汉人本质上有任何区别吗?完全没有!但是这些人一边拖家带口扶老携幼往国外跑一边骂武汉人,这不是双标是什么?

早就说过今天是武汉人受歧视,明天就是中国人受歧视。现在的情况看来我说的完全没错。

只不过中国人斗中国人是最狠的罢了。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如果各地人民互相歧视甚至怀有敌对心理,社会各阶层聚焦问责无能政府的注意力就成功地转移了。就像医生病人之间的尖锐矛盾一样,真正应该为此负责的制度政府主管部门躲在幕后看热闹呢。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情是被夸大了,就与川普上台后美国社会对穆斯林的态度类似,尽管是少数人,但影响面大,人们也就容易注意,但现实生活中那种歧视穆斯林的做法并不得人心,也不太敢公开。
这里描述的对武汉人的态度在国内肯定有,但也是经过网络而放大,比如有无规定或者文件?肯定没有,但人们更愿意相信和注意这类事情,所谓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就是这种概念。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武汉”而是“疫区”, “武汉”这二字换成任何其他地名都一样, 如果疫情发生在其他地方的话。
其实大多数地方歧视的所谓“武汉人”, 好些不是真正的“武汉人”, 而是居住在武汉的“那个”地方的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官方允许国内民众自由讨论武汉肺炎,有关役情更加开诚布公,重大举措采纳公共卫生专家意见,建议允许世界各国红十字会支援国内红十字会,病毒面前无国界,只有群策群力,才是解决之道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国内医院急诊部门都备一些病毒检测试剂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可能,建议官方让病例多的省份的医院急诊部门都备一些,建议国内所有的省份都有武汉病毒知识热线解答包括线上咨询,注意保护当事人的隐私,相信绝大部份还是会自觉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zi2015' 的评论 : 更正一句在传染期厉害的时候离开武汉的人最好能在异地家中自觉自我隔离几天,包括与家人隔离,看看自己是否可能被武汉肺炎肺炎传染,一是看症状,而是看在武汉是否接触过疑似病人,是否去过传染病医院,这一点官方对病毒知识的要宣传得好,避免不必要的恐慌,以目前的情况看,该病毒的致死率是2%致3%,远不如SARSE,目前国内的民众还只能配合官方,事已致此再次隐瞒似乎对官方而言好像没有必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网友的观点欠客观,主动留武汉的人当然值得赞赏,但有许多离开武汉的人很有可能是健康的而且本身只是暂时逗留在武汉的,封城官方要要相应的说明和配套措施,依据的是哪条法律,法规也要说清楚,不让健康的人离开是依据哪一条法律,官方事先隐瞒在先,有错在先,事后不做解释就采取措施,难怪那么多人离开武汉,因为他们不相信官方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你的逻辑才不对,事实是绝大部份离开武汉的人并没有被传染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非常同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同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还好吧' 的评论 : 但事实上国内其他省份的一下地方的人们做法就是这样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ylerluo' 的评论 : 人权是每个人应由的权利,人之有以为人就是因为有人权,即使是真正的病人也有人权,否则与蚂蚁何异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支持,非常同意,排挤他们,从人道,公义来说都是完全不对的,从效果说也只能相反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zi2015' 的评论 : 在文章里说了,疑似症状的人需要自我隔离,到达目的地要向防疫卫生部门报告,如果要所有离开武汉的人要自我隔离,客观上也无必要也不可能,因为官方并没有宣布武汉为役区,也不是绝大部份在武汉的人都受传染,有效的措施是公开宣传武汉肺炎的防患措施,让所有公众知道真相,允许言论自由 隐瞒真像只能造成进一步恐慌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ssci' 的评论 : 很小一部份武汉人的责任不能推广致大部份武汉人,即使这很小一部份人的责任也是因为官方的误导和官方的卫生行政部门缺乏对外公开的传播必要的传染病知识造成的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做一个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任的人。在传染病面前,没有选择。主动自我隔离不外出传播病毒的武汉人是好样的。封城前逃离武汉的遭到旁人的鄙视和唾弃属于自找。这不针对某个地区的人,而是适用所有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逻辑就不对。有传染病不住在传染病院到处走,到处传染是不对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歧视不应该,这次只是发生在了武汉而已,其实有些事情不改变,这种事还会发生,可能是任何一个地方!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安徽首批两名肺炎病毒感染患者痊愈出院
据介绍,黄某在武汉市硚口区工作,1月17日发病,1月21日乘动车回合肥就诊,1月22日入中科大一附院(安徽省立医院)就诊,1月23日确诊。29日上午,在医护团队精心诊治和护理下,安徽省两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痊愈出院。

黄某如果是不离开武汉,恐怕是凶多吉少。
还好吧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人们不是歧视武汉人,而是他们身上可能携带的病毒。这事如果发自北京或上海,人们照样“歧视”。问题的关键是没有一个机制帮助武汉人脱离疫区又不会传播病毒。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反台独,港独,中国人思想统一了吗?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这边也有成千上万的华人家长请愿政府围追堵截几个从国内来的武汉人。政府有关部门用人权做挡箭牌保护了几个武汉人及其子女。在西方人权的保护下,他们脱离了海内外华人的围追堵截 :-D.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求生是人的本能,对于跑出去的武汉人,妥善安置,不是正好可以减轻一点武汉的压力吗?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武汉人也是中国人,为啥他们一部分人生病,就要把他们,逼上绝路呢?在他们生死关头,全国人民,为他们做了点什么呢?火上浇油,精神上摧垮他们?

吃野味,不光武汉人吃,全国都吃,为啥不立法制止,吃的都是贪官污吏,为啥要老百姓买单?这样的民族,怎么能让世界尊重?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關鍵是,您能不能給大家個好主意,怎麼能最大限度地預防被傳染。
pssci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说武汉人一点责任都没有,造成现在这样,官方的责任更大而已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