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哥华公车司机罢工随想

(2019-11-05 13:58:56) 下一个

加拿大温哥华公车罢工闹得沸沸扬扬,许多必须乘公车的工薪阶层和大学生都心神不宁的,如果所有公车都停了这可咋整啊。据媒体报道,2000年公交车司机就罢工了四个月,想想就恐怖,不是每个人都有小车的。如果多罢几次,估计每个家庭都至少都买两部车,大学生也都得买车。

原来想象一罢工,所有天车,公车,渡船皆得罢工,没料得是公车的工会边与公司谈,一边还将罢工分步骤进行,所有天车,渡船照开,公车只是不按照通常的做法,即每天牺牲司机的休息时间增加班次,司机不穿制服,公车正常班次还保留,这种罢工还挺人性化,不过如果谈判仍然达不成协议,公车班次应会逐渐减少。

作为一般民众,总觉得公车不应该罢工,太影响民众生活了,而且因公交公司有工会,他们一般员工的工资都比其他公司高很多;然而看看他们罢工的理由,工会认为,为按时准点的发车,司机们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却没有得到相应公平的待遇;公司的CEO等管理层拿着20至40万的年薪,技术工种的也拿高工资,不公平,这理由好像也有道理; 公司的CEO则认为,涨一般员工的工资不包括在政府的预算内,管理层高工资是为吸引高端人才,冠冕堂皇的,反正他自己是高工资,不管基层人员死活,唉,天下乌鸦一般黑,人都是自私的。

这次罢工就涉及到宪法上的公车司机的罢工权利,然却给一般乘车的民众带来不便,但不能因为由此造成民众的不便就漠视公车司机的权利,他们有正当的权利罢工; 社会不患寡而患不均,公司的管理层几十万年薪,该公司内薪水差距巨大,问题是管理层的年薪与他们的贡献等值吗?一个对自己基层的员工不好的公司也不可能对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当年天朝的江核心就提到三个代表,即某党能代表党,国家,人民的利益; 然温哥华此次罢工,恰恰反映公车员工,公司管理层,乘车大众,市政府的利益是如此的不一致,不知道加拿大哪个党可以代表这四方利益,如此就无需罢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厉害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欢迎博友光临,祝平安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车轮滚滚踏遍美国' 的评论 : 是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要我当头,全炒鱿鱼。要不再提新的议案,禁止或减少罢工的机会和可能性,特别是公交行业,以免严重影响民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详细,明了!祝开心快乐!
车轮滚滚踏遍美国 回复 悄悄话 真正该罢工的人群却没有罢工的权利。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州河' 的评论 : 有道理,工会那些专职的人闲着也是闲着,前几年加拿大教师罢工,据说他们在讨论不久是否再罢一次,有工会的公司待遇都比没工会的高一大节,加拿大比中国更像社会主义,工会的力量大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隔几年要是不罢工折腾一下,交工会会费的雇员会觉得工会领导层律师等没干什么事。慢慢看吧,接下来应是城市垃圾回收工人,警察,教师,消防员等一个接一个开始罢工。习惯了就好了,罢工是生活的一部分,至少没有暴力革命这种要命的事情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居然得出此结论,不过美国的确当前挺分裂的,两党之争厉害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州河' 的评论 : 工会的势力是比较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清说的有道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这地球人太多了,没有一块安宁的地方:)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如果你是快餐业员工,自己举个牌子在门口,举一年也没有用,没人在意你,你的声音和鸟叫差不多,没人在意。
温哥华公车司机罢工无非是告诉大家,公众不能忘了我们,我们很重要,这不是最后一次罢工,到时间就会来一次,工会领导也需要这种机会来表现一下自己的领导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下乌鸦一般黑。要不为啥要有本事呢:)做普通人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