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由与经济发展

(2019-10-03 08:59:44) 下一个
最近看到记者采访香港游行的青年,深深为他们热爱自由的精神而感动,他们的这种执着,正好与他们的父辈的观念相反,他们父辈的观念很务实,认为自由不能当饭吃。
 
是否只要有饭吃,自由就不重要? 从短期看,是这样的; 长期看却不是,缺乏自由的社会,最后财富都集中在权贵资本家手里,而他们都是贪得无厌的,平民百姓从经济增长中能分得一碗汤已经不错了。
 
以中国为例,有人说中国已经很成功了; 从经济上来看,基础建设来看是这样的,但是富裕的是一些权贵,他们的财富动辄上亿百亿,而这些财富是通过官商勾结得来的,除此之外,就是国企,公务员,事业单位,学校从事人员待遇好一些,而其他行业人员基本上是赚个温饱,许多农民工连医疗,退休的社保都没有。
 
然而,留给中华大地的是什么,是盖了子孙三代都住不完的钢筋水泥房子,不能作饮用水的河流,大江南北的雾霾,地下沽竭的资源; 这种生态环境的恶化非几十年不能逆转,又岂是经济增长能够弥补的了的; 而这种现象的主因就是体制问题,民众没有自由去监督那些污染河流,掏空资源的企业,腐败的官员。
 
中国是当今中国人的中国,也是未来子孙的中国,扪心自问,如今的中国人给子孙后代留下了一个什么样的生存环境? 还好意思说经济多么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智者不惑' 的评论 : 多谢博友鼓励,因为在国内工作的时间也不短,在许多不同行业的公司做过,应该比许多海外华人对国内更了解一些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心依兄好,大赞好文!

文章短小精悍、揭露弊端、指出根源,“而这种现象的主因就是体制问题“——非常对!

结尾使整篇文章更上一层楼,非常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新周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多谢茶儿姐妹光临,对时事的探讨,祝新周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回复 悄悄话 自由要有界线,,不走极端为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多谢支持。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Your response to ARooibosTea is almost verbatim what I would have said!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希望如此。。。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仓廪实而后知礼仪,等着吧,或许有一天。。。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某朝出来的某些人,思维像是生活在清朝,喜欢山呼我皇万岁,喜欢被人管着,从来不会独立思考,当然不知道自由的尊贵,人之所以为人就是能够在不妨碍社会大众的利益及他人的正当理由下,可以自由的思想,自由的发表言论,这里不争对哪个具体的网友,如果他喜欢对号入座,那只好随他便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建议您回天朝参加建设吧,这样可以突显您的爱党国的赤子情操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好好去查查新闻,看看某朝某些权贵这些年来是如何干涉香港经济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博主到拼多多,参加中国扶贫活动吧。
为中国更强出一份力。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19-10-03 23:11:08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那是你自己感觉打脸吧,李嘉诚也是在回归后在贵党领导下坐拥的2400亿美元,也有贵党领导的功劳
=====================================
你自己去查一查,李在回归前是什么位置?四大家族垄断香港地产,这几天文学城就有好多相关文章,没读吗?你已经无法自圆其说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那是你自己感觉打脸吧,李嘉诚也是在回归后在贵党领导下坐拥的2400亿美元,也有贵党领导的功劳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某国的某些做习惯了顺民的仍然还活在清朝的人是这么想的,皇帝最大,包括海外的某些希望回去做顺民的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缺乏自由的社会,最后财富都集中在权贵资本家手里,而他们都是贪得无厌的,平民百姓从经济增长中能分得一碗汤已经不错了。
===============================================
过去的香港是自由世界吗?李嘉城一人坐拥2400亿美元,香港百姓挤在铁丝鸡笼子里,基尼系数世界最高,香港百姓的平均住房面积不到大陆城市平均住房面积的一半。在你为香港青年热爱自由的精神而深深感动时,是不是感觉很打脸啊?只有共产党,能够救香港。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自由能当饭吃?
中华传统是,爱皇帝最最重要,爱国家次等重要。
没有皇帝就没有国,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家就没有人。
所以,悠悠万事,以爱皇帝为大。
自由是个人主义的东西,西方的东西。万万要不得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部分人得利,而不是一小部份人,才有意义; 北韩经济不好,还有青山绿水,但中国哪天权贵也移民了把钱移走,,人口目前已经老化,资源也没了,留下污染的环境,那中如何再发展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同意,人不但需要吃,也需要自由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自由是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非充分条件,当然不是呈线性正比的关系,中国的改开正是放开了经济自由才腾飞起来,但没有政治自由,持续性发展就很难保证,而且经济的飞跃是靠人口红利,盲目发展基建和与西方经济合作发展起来的,前两项是不可持续的,没了政治自由,西方也不会继续合作的; 自由要与民主,法治合起来才能让经济持续发展;印度现在经济的发展趋势也不错,它原来是由几百个小国家组成的,发展至今已是不错的成就; 墨西哥情况不清楚,但相反的例子台湾,韩国民主自由了就发展得很好; 美国当然存在腐败,但贪腐的大案像周永康,厚将军的没有,贪腐的案发率也没那么高,与中根本没可比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说说你的分享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人和猪都乐意吃得饱,睡得暖。问题在于猪不被人圈养,是不是就吃不饱睡不好了呢?野猪的日子似乎并不比家猪差,甚至更自由。所以并不是猪用自由交换了更好的物质生活。而是猪被抓住以后,无条件失去自由以后,人告诉猪说不反抗可以给吃好直到被吃。反抗不仅还被吃而且不给吃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依旧兄弟,自由与经济发展不是成正比关系,如同腐败不是专制政权的专利一样。当然,当人民失去监督政府的自由,腐败的滋生就会更迅猛。看看印度,墨西哥这些号称民主的国家,他们的政府官员不是也一样腐败吗?墨西哥的毒贩子,政府怎么打击都清不干静,大毒枭在监狱里硬生生跑了。美国这么民主的国家,有人照样拿金钱试法吗?
腐败是物质社会发展的癌细胞,无论专制还是法制,防不胜防。它是人的劣根性在特定生存环境下的变异。
哈哈,论政治了:)知道你会心平气和的讲道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朋友刚从香港回来,有一些不同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