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恩来,我曾经无比佩服的人

(2019-09-23 09:56:16) 下一个

周恩来是我少年时最佩服的伟人,当年恐怕也是全国人民最敬仰爱戴的领袖,因当时信息不灵,中国只有一个电台,只有人民日报和各省机关党报,民间因毛太祖经常发动运动而不满,而周是维持秩序的人。那时住的房子有些类似北京的筒子楼,不过公共走道有些像现在的阳台一样,一边是可以看得到天空的,没厕所没客厅,门前一条公共走道,电视机大家都没有,邻居的大人们吃完饭无事可做,就在走道闲聊国家大事,我当时就搬着个小板凳旁听,大人们也不介意;从他们的言语中隐约地能听出对毛的不满,而对周的无比崇敬,后来周去世时,联合国下半旗,而毛去世时联合国却没有,这消息当年街坊都知道,虽然那时四人帮还没打倒。

四人帮倒台前,有一个歌颂当时的三个领袖的,毛朱周,好像是湘南民歌的旋律,叫什么一绣毛浙东,二。。。三绣周恩来。。。看到音乐老师们教唱这首歌时,唱到歌颂周时充满感情,感觉到他们对周深深的热爱。

邻居的大叔大妈们,老师们对周的热爱深深感染了我,直到高中毕业,我对周前总理,除了敬佩还是敬佩。以致以当年学中学历史时,觉得周是那么伟大的人,为何三大战役他不是将军,反而那个叛逃苏联的林彪是指挥辽沈,平津战役的元帅,军事家应该是周总理才对,这么伟大的人应该是全才才是。

大学毕业后看了不少有关周的传记,都是国内公开出版的,各种版本的都有,基本上都是历史学家写的,引用了周身边的人及与他打过交道的人的回忆录,其中包括基辛格的。记得基辛格书中形容毛是一团烈火,"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但往往毛不愿去控制局势,而周就是这个控制局势的人,没有周,毛的烈火将不可收拾,毛周两人是绝佳的搭档; 周自个独当一面时像个伟人,而在毛面前却像个仆人,尼克松总统对周也是评价很高,但认为周似乎为某种无形的框架约束住。

90年代后期,随着改开的进一步深入,各种名人的回忆录纷纷出台,此时有关周的传记更加全面,基本上可以勾画出周的完整的一生。读完这些周的传记,周的形象在我心中已经从神还原成人,当然还是伟人。

周少年得志,年纪轻轻被蒋拜黄埔军军校政治部主任,1927年,年仅29岁就敢冒着杀头的危险领导了南昌起义(当然台湾方面应该称之为南昌暴动),对国民党打响了第一枪,后在白色恐怖下(台湾人民应该不赞同这种说法,估计会说这是严刑峻法)的上海组织维持中共党总部,干的都是九死一生的活,非卓越的才能,非凡的胆量难以胜任。那时的马列主义某种程度上应该也类似于宗教,激励无数相信马列的热血青年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地从事他们相信的共产主义事业而在所不惜。

建国后周以其非凡的组织才能毫无异议的当选为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如果毛是善于建设国家的人,周是如鱼得水,然而毛只对军事,运动感兴趣,如果毛在建国后自己主动退下来,让刘周搭档,可能就不会有后来的反右,文革的瞎折腾,这两项运动中共党史及大部分老一辈中共领导人也认为是毛发动的而且也是错误的。

文革中由于毛的瞎折腾,让其夫人及文革派鼓励红卫兵造反,剥夺大部分刘周手下的大部份老干部的所有权限,砸烂公检法,捣毁大部分寺庙,教堂,道观,剥夺民间百姓对佛,基督,道教及祖宗的信仰自由,斥之为迷信,四旧,必须予以破除。周对毛的行为不理解,但其因58年反对毛的大跃进的政策被毛斥之为"离右派只有50米"而完全臣服于毛,在毛身边工作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完全像换了一个人,即使有意见也不敢提; 为求自保,文革中连自己的养女,相交甚好的贺龙元帅都不敢保,但仍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里让社会生产有序。周一生中为当时的共产国家,为这个党鞠躬尽瘁,不贪财,两袖清风,没有绯闻(至少正式的传记里没有),但他非常顾及自己在党内外的口碑,在去世前担心他身后会被打倒,手术前拼着全力几乎是在呐喊,不要在他脸上打叉(即反革命),作为曾经春风得意的中党国领导人,其最后的留言也是悲壮的,令人感慨万千。

作为一个人来讲,周的人格,能力,胆量是卓越的,堪称伟人。然而,正如周的亲密战友,伟大的邓总设计师说过的,周是个好人,但文革中也做了一些违心的事,好的制度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让好人变坏。

人性都有好坏两面,人都有缺点,都有自私的想法,这世上圣人是不存在的,除非他是神,只有制度才是靠得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刘国文' 的评论 : 评判一个历史人物不能脱离时代和国家背景,换了美国,加拿大,让一个学历只有小学,靠自学成才的胡耀邦作总书记,估计是无法想像的,但这仍然无损于胡的开明,诚实,人性化,追求真理的伟大形象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刘国文' 的评论 : 欢迎博友光临,博友说得是,有些东西也许要说得 详细一下,但一详细就变论文了,还得有长时间写才行,如果没有孙,也不会有辛亥革命的一声划世纪的枪响,孙,周肯定是他们的极限性,但这与他们的教育,知识结构,当时的时代背景有关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同意,其实文革中周内心是不同意毛的做法,但人在江湖,有些事情也许由不得他,而且他组织观念很强,不理解他也会去执行,原因之一可能他过于忙于事务,很少会去考虑方向性的事也没有时间去读书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周公的作用, 好比替毛公收摊, 毛糊之糊浪一瞎捣鼓, 剩下来如何就不管了, 周公就负责把恶果减少到他能做到的最低限度, 就这, 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不能光把眼睛盯住周公跟着起哄的那些事, 还得看到要不是他擦腚手艺高, 后果不知会糟到什么地步。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个其实可以理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人也需要自保。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对此我们观点类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赞同你最后的总结,在我心里,他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