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六四经历和对六四的反思

(2019-06-03 10:46:46) 下一个
六四那天凌晨,我依然在北京的一所高校读书,当时北京高校已经罢课声援广场学生,因无学可上,许多外地及北京本地同学已经回家,我还留守在学校,当时广场上也有好多是北京以外的高校来声援学生的。
 
六三那天傍晚,广播里一直广播,叫北京所有学生,市民不要去广场,否则政府要采取一切措施,当时的想法就是政府有可能动用防爆警察,部队用警棍,催泪弹清场,学校里也有许多学生去声援,六三傍晚时也想去,也想拍一一下那个广场中的中央美院临时做的自由女神像,知道一清场女神像肯定会被摧毁,也知道最后学生肯定搞不过政府的,毕竟人家有枪,棍棒,催泪弹。
 
六四凌晨,一阵枪响,划破了宁静的夜晚,我连忙到校门口看,远远看许多军车从校门口经过,学校的国外教师 ,留学生一听枪响,都卧倒,我们国内学生倒是不卧倒,只是远远的看。
 
看了一阵,就回来宿舍看书,听新闻,整个夜晚,都可以听到一些枪声,心理七上八下的,为广场的学生担心。
 
到了凌晨,宿舍楼内一片噪杂,急忙奔到楼下去,随着人群到学校操场去,回来的都是学校广场绝食,静坐的校友,一个个衣衫褴褛,惊恐万状,告诉我们,部队开枪了,有的人好像被打了。又说某某人失踪了,周围的人安慰了他们一番,那一天六四广场上呆的同学,校友都陆续回来了,六四那天我们学校本身在广场上呆的人就不多,估计也就一百多号人,最后都回来了,倒是没听说有人被枪杀的,听说天安门周围长安街木犀地死了不少人,海淀区周围的大学死了一些学生。剩下的就看新闻了。
 

那么"六四"的起因是什么呢?

"六四"起因是由悼念胡耀邦去世引发的,他去世后的几个夜晚有北京几所高校政法大,北大,人大的学生,教师在纪念碑前自发悼念这位开明的前中共领导人,其中的两个夜晚我也去了,非常感人,还有一些教师也去了,其中一个估计是教法律的教师演讲的非常好,他说,任何政党都不能代表人民,哪怕它如何宣传,政党就是政党,人民就是人民,这两个是不同的概念,自那时起我才知道,哦,原来政党与人民是两回事。

 
后来此项活动陆续发酵,最后发展至北大,师大,人大为主等高校的学生运动,并升级至北京各高校学生到天安门静坐抗议,在"四二六" 社论定性北京学生这场运动后,激起北京学生及市民的愤慨,运动升级,开始有学生领袖组织绝食,期间官方又存在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主张镇压,一种主张对话,最后运动发展至几乎全北京的一半以上市民支持学生运动,各媒体,国家机关,公司的许多人员都支持学生,外地一些高校也开始支持北京学生运动,有些外地高校学生还进京声援,最后政府决定派兵进北京城镇压,据当年官方数字,造成几百学生,平民死亡,也有少数军人死亡。
 
"六四"的口号就是"自由,平等,反官僚,反腐败" ,这反映了当年中国的知识分子要求政治改革的需求,这场运动受到当年广大北京市民的支持也说明自由,民主,平等这种理念是多么深得人心。
 
"六四"之后,中国知识分子的理想主义破灭,在官媒的主导下,许多知识分子转向拜金,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精至利己主义,所以有人说当今中国最糟糕的地方是许多知识分子,科学家都变坏了。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的六四,东欧国家在民主转型中也不敢开枪,也促成了东欧及前苏联和平过度到民主国家系列来,避免了流血冲突。这是六四对世界的影响。
 
有人说,对六四的镇压是对的,保证了后三十年的经济发展的稳定环境。笔者认为这是不对的,固然社会需要稳定,秩序,学生不能长时间占领广场,但是该事件一开始由于一些官员处理得不好导致最后升级,即使清场也完全可以用催泪弹,防暴警察驱赶人群,用部队,坦克进城是无法让人理解的。
 
依据中国宪法第三十五,公民有言论,出版,示威,游行的自由,第三十七条,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中国的刑法规定,法不明文不为罪,非经法院审判的,任何人不得被定罪。所以对学生,平民开枪无论如何从法理上是很难说得通的,即使在戒严令下,也得公示,比如开枪前必须明确告知大众,凡阻碍戒严的部队有权开枪,而且这种戒严令通过必须经过人大多数同意。
 
每一个人包括伟人,相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渺小的,离开其他人他就得饿死;他死了就是一个阿拉伯数字"1"。所以每个生命都是宝贵的,不能说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或者其他崇高的理由,少数人就应该死,每一个人都是上帝通过其父母来到这个世上,都有天赋的人权,其生命,人生自由任何人,机构,国家不得任意剥夺,这也是联合国人权条约规定的。
 
历史的教训可以指引人们未来的方向,圣经说,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忘记六四,意味着忘记历史,意味着对人类固有的良知的背叛。三十年一晃就过去了,让我们永远纪念那些六四事件中不幸遇难的学生,平民的英魂,纪念他们当年为"自由,平等,民主"的奋不顾身的高尚情怀,愿他们在天堂走好。也希望他们在世的父母兄弟姐妹受伤的心灵能慢慢愈合。
 
永远纪念六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某党领袖说过,历史是人民写的,意思是历史不能由当权者说了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楼主的回忆和反思。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60103' 的评论 :
那些死难者,他们在天之灵也会感召天下,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为什么就不能理解他们为了我们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才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
你的评论同汶川地震后山东作协王主席的豪诗可以遥相呼应:
“主席唤,总理呼,党疼国爱,声声入废墟。十三亿人共一哭,纵做鬼,也幸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60103' 的评论 : 什么叫消费亡灵? 不让死难家属公开纪念亡灵那叫你所谓的不消费亡灵? 给死难的人安一个不好听的名词叫你所谓的"不消费亡灵"。什么叫国富民强? 动辄大撒币? 农村有多少亿人仍然生活在联合国的贫困线下? 毒奶粉,毒疫苗,地沟油,假中药就是你所说的国富民强?说别人可笑的人自己才可笑,当年几百万北京市民声援学生,北京所有高校罢课,几十至上百万人游行,他们都被人利用了? 那是你自己一个人的观点罢了; 经济腾飞也是广大民众的功劳
560103 回复 悄悄话 毋庸置疑,中国的今天,国富民强,就是对当年六四结局最好的回答!请别再消费逝者的亡灵了!他们已不再年轻,活回到现实生活中来,才是真理!那些死难者,他们在天之灵也会感召天下,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为什么就不能理解他们为了我们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才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在三十年前,是他们用自己生命和鲜血,在告诫后人应该如何去爱着自己的祖国!?六四事件对于这些家庭和个人,确实就是个悲剧。但对于整个国家、整个中华民族来说,却是件幸事。六四事件的结局更是正确选择!道理非常简单大家仅仅只需要看看那些学运组织者的现状就可以略知一二了!根本就没有任何悬念可以否定,当初在事件里被别人利用了的盲从行为,是那么的无知与可笑!但我依然愿意相信你们本性的纯真与善良!你们的爱国爱家的初衷缘由!我敬畏在事件里失去生命的那些可敬的军人们,那些善良市民的生命和你们这些青年学子一样值得我们尊重和敬畏!我为你们在事件中失去生命的所有人感到惋惜!但值得宽慰的是你们的国度,仍然还是那个自强不息蒸蒸日上的中国!只不过她更加强盛伟岸,蔑视着一切来自妄图颠覆破坏的敌人!感谢那些在三十年前用生命和鲜血换来警世中华的你们!
AudreyFuSheng 回复 悄悄话 一起纪念。。。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orgegan' 的评论 : 同意,公示官员的财产是个好办法,法治今日在九洲倒退,没有透明的制度无法阻止权贵们将不法财产变成自己的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月天天有' 的评论 :
我也有同感,是在引蛇出洞。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不仅没有解决,反尔变本加厉。甚至连官员的财产公开都不执行。贪污的财产和金钱居然能够成为合法的私人财产。艾!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位目前为止我所见到的铮铮铁骨男子汉,为你点赞!
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禾苗:
2017年1月9日,我在电视看葡萄牙已故前总统、社会党创始人苏亚雷斯
(Mário Alberto Nobre Lopes Soares)出殡实况,当宣布仪式开始,马上看到几架战机冲刷过我窗外的天空,里斯本的大街站满了自发出来的人,人们用鲜花,掌声送别这位葡萄牙民主进程中的丰碑式人物,当我看到一名中年妇女在自家的阳台前默默地向灵车举着一个大大的写着“谢谢你”纸牌,眼泪禁不住哗哗的流。。。。。。
不过看到同样是里斯本大学法学专业的现总统见到中国的大大时垂涎三尺的丑态,什么胃口都没有了。。。。。。当然他们从中国大撒币叨来的钱,大部分还是用于市政建设,今年六一儿童节政府就为孩子们做了很多好事。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实行戒严令还要国会授权吗?没听说过,美国警察当街开枪也无需授权。
zxcheng 回复 悄悄话 墙外的人们够幸运,想纪念就能纪念。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 的评论 :
看到你这葡萄牙名字,想起我去年写的《每到64就会想起葡萄牙军人》: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66/201806/4236.html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的,公平,正义,良善就在我们的心理,因为理想奋斗而逝去的人不应该被忘记,永远纪念六四!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多谢小溪支持,同纪念64。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反思,六四是我们那一代学生心中永远的痛。永远纪念六四!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同纪念64,历史不应忘记,赞依旧兄好文!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谢谢,永远纪念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王妃说的对,没有一个问题得到解决,一个人不仅要吃饭,而且还要属于人本来就有的自由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同纪念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o2J' 的评论 : 谢谢,同纪念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月天天有' 的评论 : 至少部队,坦克进城无法说服当年的北京民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 的评论 : 高压下群众为自保,自然不能说什么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你的评论很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e' 的评论 : 网友举的例子不具有说服力,美国内战后北方允许南方公开纪念南方死去的士兵,美国内战,和国共内战属于战争状态,战争状态如何平反? 而六四并非内战,学生只是游行,静坐,绝食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您的观点,永远纪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就说当年的那些口号:自由民主,新闻自由,反腐败贪官……没有一个问题在中国得到解决。30年,只见到钱...当然也重要……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同纪念......
two2J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同纪念。
two2J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同纪念。
明月天天有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惨剧的发生完全是政府一步步的设计,就像五七年反右如出一辙。他们不断刺激激化矛盾,他们怎么可能放弃权力。为中国和中国人悲痛,悲愤,悲哀!
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 回复 悄悄话 土豆禾苗和侃侃真是说得很对,我一直都说,有这样的群众,才有这样的党,才有这样的国家。64时我在可以收听香港电台的广州,因为腿伤,加上天气经常闷热经常暴雨,基本没能参加任何活动,得以冷静地呆在一旁看同学们的见风使舵,特别是那些学生会的领导们,事前事后的变脸真是把我吓着了,倒是后来强制“反思”期间,我们系搞自然科学的老师们说的平实话,让我觉得人间还有真诚。后来7,8月份到安徽浙江实习,警察也可以收到风,说有外地大学生深夜暂租破屋等渡船,晚上一脚踹开房门查学生证,用强光电筒直射我们的脸,恨不能把我们这些“外来学生”逮捕邀功领赏。
mae 回复 悄悄话 六四的学生遭遇是可悲的!被人利用!

别人的一段话""推翻一个政权"这就是敌我矛盾, 推翻过程中死人是经常发生的。想要推翻他又失败了, 还想要他平反? 这有可能吗? 这该平反吗? 古今中外有这个先例吗? 美国南北战争为了夺取执政权中死了那么多人, 失败的一方要求平反了吗? 国共内战双方死了这么多人互相要求平反了吗? 要想平反只能靠实力去推翻它才能为自己平反。这是古今中外玩政治夺政权的游戏规则。如果连这点都不懂还玩什么政治游戏? 民主自由不是抽象的, 是具有阶级性的, 没有泛民主和自由而言。投靠别国争取不来民主和自由, 争取到的只有奴性。指责"独裁"? 任何一国或一个社团在他们内部可以讲民主, 但最后决定时一定是独裁的。。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要看外力的力度如何。如果没有外力作用,大清估计还在,奴民们脑后的金钱鼠尾也还在。现在毕竟外面已经披上了西装晚礼服,形式上的进步还是有一点地。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同意!最可悲之处是今天的所谓华人精英多有如网友这样描述的: “中国人只有得失,没有是非。无耻至极,没有一丝正义感,有奶便是娘,整个中国就是一个疯人院!!!!!”
为了几座高楼、几条高铁、几套公寓便能把人类共有的良知同情心零沽整卖了,狗彘式地用经济发展为屠杀国民辩护。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权力的甜头”,不仅让权力者不愿放弃权力,也让中国普通民众中有才华的人,看到了一个往上爬升的通道,这就是为什么能看到越来越多的精英们出来为“经济”出谋划策……这些都导致了这个结构可以牢不可破地持续发展。

外力不会起任何作用。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不是大多数中国人自甘下流,看看高于国防开支的维稳费用就知道了。而是权力的甜头让统治阶层欲罢不能,一定要把这个民族拖到污泥坑中以维护自己的私利不可。,美国对中国开放的政策在民间是有效的,只是中国的权力机构过于庞大顽固,一直利用这个不对称的交流而压制其正面影响。以致用发展经济实力来对抗阻挠政治进步。川普的制度化改革要求正是对这个体制的釜底抽薪。当用来买通军队警察朝阳大妈五毛粉红的资金枯竭之时,这个庞然大物自会顺应历史规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同意博友的观点,中国虽然经济发展了,但一般平民依然看不起大病,环境污染严重,又据社科院报到,90%以上亿万富翁为高干子弟,财富都集中至少数权贵家庭,拜金主义在神州大地上泛滥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博友未免对这个群体太悲观了,公平正义就存在每个人的心中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让我们一同纪念不幸逝去的同时代的人,为了一个伟大的理想。。。
c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来,老布什和克林顿,对64反应不够。他们应当听佩罗西的,利用这个契机,卡住最惠国和WTO。中共利用了中国人民过于勤奋善良的特点,进入WTO,在国家垄断资本+全球化的模式下,和美国的crony capitalism联手,把中国人变成人肉电池,毒化心灵,毒化环境,让美国普通劳动者丢失工作,肥了两国红二代和资本家的腰包,进而更加增强了中共的执政资本。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由于中国的六四,东欧国家在民主转型中也不敢开枪”

我以前说过,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不过,还有半句话,如果今天又……了,中国军人还是照样会开枪的。当然,这是我对华夏这个群体的文化特征人群特征所做的“推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起纪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