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历史上的诸葛亮和刘备

(2019-05-08 20:52:36) 下一个
三国演义里描写诸葛亮神机妙算,天文地理军事无不知晓,近乎神,著名的故事如隆中对,草船借箭,舌战群儒,空城计等。
 
当年读三国时对他也是相当佩服的,不过从来不敢奢望有其头脑。然而三国演义毕竟是小说,有夸张渲染的成份。
 
从历史的角度看,作为一个知识分子,能治国,带兵打战,七出祁山,以弱击强,与司马懿打了个平手,实属不易,最欣赏他的是他的格言," 志当存高远"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还有他的担当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在他身上体现了传统的儒家的知识分子的精神。这种精神构成了中华文化的精粹。
 
尽管以现代的角度看,他势必亲躬的工作方式是有问题的,甚至以蜀国之力主动出击魏国是否不自量力。但这有点难为古人了,毕竟有个时代大背景在那。
 
再谈谈刘备,随着年岁渐长,现在的我更欣赏刘备一些。刘备的起跑线远低于曹操与孙权,这两相当于现在的红二代官二代。而刘备白手起家,所谓破落的帝室之胄的身份并没给他多少实质上的支持。
 
曹操原来是朝廷命官,就有自己的队伍,再加上镇压黄巾起义时收编了起义军的队伍,而且他的养父是当朝权倾一时的太监,在官宦士绅都有广泛人脉; 孙权则继承了他父兄打下的基业。
 
刘备以关,张为左右臂膀,白手起家,先后依附公孙趱,刘表,吕布,袁绍 ,曹操等,时机成熟时自立门户,然纵然他有伟大志向,创业之路仍然崎岖不平,与吕布,曹操之战甚至自己的妻妾都被俘虏。
 
然而刘备凭借其坚强的毅力,借助孙权的力量抗曹,最终成帝业。其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完全可以成为现今MBA 的经典案例。
 
刘备在称帝之后,以古时的高龄,50多近60岁亲征东吴,其坚韧的毅力,自信也只有英雄才有,虽然后来败给了东吴,但他宝刀不老的英雄气概仍为后人称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谢网友点评,是六出祁山,三国演义里把六次北伐写成六出祁山,史实上是二出祁山,诸葛总共六次北伐,刚写完此文时想把七改成六,但一忙就没去改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多谢茶儿姐妹点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按三国演义,是六出祁山,按历史,是两出祁山。您这七出是哪个唱本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依旧写的好, 东风评的妙。赞!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同意网友的观点,两个结合的确堪称君臣的典范,刘备的善于识人用人可圈可点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光临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成败事业皆浮云,且不谈。
刘备可算是“为人君者止于仁”的典型代表。用丰富的感性赢得了人心民心。
诸葛亮则是“为人臣者止于敬”,又加理性的辅佐。
两人的结合当是几千年封建君臣最理想的搭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1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谢博友点评,同意你的观点,三国志为史实,三国演义是小说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keMyTime' 的评论 : 诸葛长于治国,军事上也是公认有很高造诣的,蜀国以其八或九分之一的经济和人口实力北伐魏,本身赢的概率就不高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电视剧应该演的也不错,不过通常小说写的详细许多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到一些留言我就笑啦,时势造英雄嘛。不能把历史人物搬到现代来对比吧,因为什么时代就有什么时代所需的的英雄或是谋士代表。

博主写的真好。多写写三国篇,挺好的。
TakeMyTime 回复 悄悄话 诸葛亮是三国里属于眼高手低的典型代表,小事精明,大事愚蠢,也是当今中国人从上到下的真实写照。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三国演义的电视剧找时间看看,唐国强演诸葛,孙彦军饰刘备,毛阿敏唱的主题曲非常感人。真可谓:“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
登录后才可评论.